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赵云常:回忆我的启蒙老师吕东山

2017-04-24 15:22:33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赵云常
点击:    评论: (查看)

 

  北洋校刊编辑向我约稿,让我写一篇关于小时候读书的文章,这使我想起了对我一生影响最大的吕东山老师。

 

  古人有言:“民性于三,事之如一。父生之,师教之,君食之。”吕老师对我的最大启蒙在人生方面。我从他对我的教育中得出这样一个结论:一个优秀的老师,不是教书匠,而教育家。这样的老师是学生的政委,不仅传授知识,更重要的是为学生的人生把关。

 

  我于1966年秋上学,1975年末高中毕业。这段时间正好与文革一致。社会上一般认为,这个时期中国的学校受“四人帮”干拢,教学不正常,学生基本上没学到多少文化,有的甚至还是文盲。而我却成为一个另类,由一个顽童变成异常喜爱读书的人,读完初中就具备了自学数理化的能力。这当然得利于吕老师的启蒙。

 

  吕老师是我初中时的班主任和语文老师。我们北张庄学校初中6班的学生,由于上小学时正是文革最激烈的年月,成绩普遍很差,我考初中时语文算术平均仅8分。其他学生虽然好些,也好不到那里去。我们简直就是一班小文盲。许多老师认为我们这班学生基础最差,学习成绩是很难提上去的。吕老师说,最初他对我们这班学生也抱失望态度,但当走进教室,看到一班学生的笑脸时,换起得是一个老师的良心和责任。他不忍心耽误这群孩子,一定要把他们带出文盲的泥沼。

 

  我小的时候个性顽劣,调皮捣蛋,属于“坏孩子”一类。这类学生往往最令老师头痛,最没信心。学校里有的老师甚至说我是生就得骨头,长就的肉,没救了。而吕老师却在对我的观察中发现了我身上的许多优点,比如虽然调皮捣蛋,却不偷东西,常打架,却往往不主动出手。不爱学习,一旦认真听讲,却能理解并能很快记忆。吕老师抓住这些特点,常常在课堂上加以表扬,使我获得了从未有过的被承认后的快乐感。这对一个差生非常重要,就如春天里的雨露,使我萌生了努力学习,做一个好学生的念头。我甚至开始思考人为什么活着,应当做一个什么样的人。这对于一个初中生来说异常重要。在这种关键时刻,吕老师对我的世界观和人生观做了重要的启蒙。

 

  “人生最宝贵的是生命,生命属于人只有一次。一个人的生命应当这样度过:当他回忆往事的时候,他不致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致因碌碌无为而羞愧;在临死的时候,他能够说:“我的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都已献给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为人类的解放而斗争。”

 

  “多少事,从来急;天地转,光阴迫。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

 

  “哪里有天才,我是把别人喝咖啡的功夫都用在工作上的。”

 

  “我渴望自由,但我深深地知道,人的身躯怎能从狗洞子里爬出!”

 

  这些名人名言是吕老师在我们生人最关键的时候教会我们的。它们已经深深地刻入我们的脑中,化为我们的灵魂。

 

  那时候,社会上流行读书无用论,吕老师就组织我们对这种论调进行批判,启发我们人为什么要读书,使我们明白了人不读书,对自己,对社会,对人类实际上是一种大损失。在吕老师的启蒙下,我们初六班里的同生普遍热爱学习。每天5点就来到学校上早自习。晚上一人一盏煤油灯,一直学到晚上12点。无论是早自习还是晚自习,吕老师都是全程陪着。在他的启蒙和激发下,大家的学习劲头很高,进步很快。其中我是进步最快的一个。三个月后考试,我的学习成绩就达到了全班第二,仅比第一名差了一分。

 

  吕老师的教育理念总得来讲是做学生的亲人,而不是“敌人”。方法是以夸为主,批评为辅。用现在流行的说法,他实际上实行的是“人性化”教育。

 

  有一次我犯了错,吕老师批评我,我的驴脾气上来,跟他瞪眼,他马上停了下来。后来他说,像我这种脾气的人,再批评下去就可能走向反面。

 

  我们班里有几个同学学习能力差,但热爱劳动。在应试教育下,这样的学生可能会被老师放弃。而我们吕老师却常常对他们热爱劳动的行为大加表扬。他说,这是一个人最美的品德。后来,这几个同学大多留在村里种地,由于他们热爱劳动,把日子过得火泼泼的。

 

  吕老师是个有爱的人,也是我做人的模范。

 

  我和我的同学都很热爱我们的吕老师,曾经相约,他退休后要好好地孝敬他。可惜的是,他已经离开我们多年。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