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时评

中国报道网时评:落实三孩政策 党员干部应见行动

2021-12-09 14:44:38  来源: 中国报道网   作者:记者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指出,“老龄化是全球性人口发展趋势,也是我国发展面临的重大挑战。预计'十四五'期间我国人口将进入中度老龄化阶段,2035年前后进入重度老龄化阶段,将对经济运行全领域、社会建设各环节、社会文化多方面产生深远影响。实施三孩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有利于释放生育潜能,减缓人口老龄化进程,促进代际和谐,增强社会整体活力。”

  《决定》的出台,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每一名党员干部都要清醒地认识到我国人口发展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国情、国策意识,从自己和自己家人老年生活需求、国家人口长远发展等多角度,把自己和自己的家人思想、行动统一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来,积极行动起来,自觉落实三孩生育政策。

  笔者认为,我国人口出现负增长,原因是多方面的:一些人吃的食物不利于身体健康,导致个别男女没有生育能力;一些人因先天或后天因素不敢生育;上学难、上学贵、就医难、就医贵,导致许多夫妇不愿多生育;有的人选择单身,且不愿收养孩子;有的人结了婚有条件生育,却甘愿做丁克,等等。

  但我们应该看到,针对三孩生育政策,国家已经和正在出台配套政策措施,解决民众生养难题。

  国家依法实施三孩生育政策,是家庭人气增长的需要,也是国家人口发展的需要。每一名党员干部不能因为这样那样的主客观原因,不结婚、不生育,也不能因为这样那样的原因只生育一个或两个孩子。落实三孩生育政策,是每一名党员干部承担国家人口发展的责任,也是每一名党员干部履行国家人口发展的义务。

  诚然,有的党员干部因为年龄、身体等原因已经不允许生育孩子,但可以积极主动教育、引导、促成自己家人或周围人积极、自觉落实三孩生育政策。千万不可以漠视、放任自己家人或周围人不结婚、不生育,也千万不可以漠视、放任自己家人或周围人以这样那样的借口只生育一个或两个孩子。

  笔者注意到,《决定》出台以来,广大育龄夫妇对生育三孩回应微弱,客观现实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在落实三孩政策方面发光发热。

  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常怀远虑、居安思危。每一名党员干部应该始终站在讲政治的高度,积极自觉学习、宣传、践行国家新的生育政策,从现在做起,从我做起,为三孩生育政策在自己身边落地见效,积极贡献自己的力量。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