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张捷质疑联想后被解聘:解决不了问题,就解决提出问题的人?

2021-12-22 09:40:31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轻松笑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图片

  “挑人毛病、工作威胁、扣帽子、攻击、谩骂……”同样的配方,同样的味道,一而再再而三使用,这是司马南手撕联想以来,联想方面做出的“有效”回应,因为联想的这种回应,掐死了无数仁人志士,从而保全了他自己。

  前段时间,司马南、李肃、张捷等知名人士,对联想涉嫌国资贱卖等系列问题提出质疑,引爆社会舆论。不久后,联想方面做出回应,以数百个自媒体号抢占舆论风口,给质疑者扣上新“S人帮”的帽子,接着是张捷被中信公司解聘,后面还会发生什么事情,我们不得而知。

      奇怪的是张捷老师被中信解聘这件事情,作为资深研究员,这个职位几乎是终身制的,除非你自己放弃,否则一般不会有问题,可就是这样一个职位,竟然也能收到解聘通知,而且明确说是因为张捷老师手撕联想惹出来的。

图片

  联想的能量究竟有多大,由此可见一斑。或者说,我们从来就没有低估过联想的能量,只是低估了联想作为一家大型企业的道德底线,以及使用手段。联想从一家100%国企,变成了现在连中国企业都算不上的公司,自身究竟有什么问题,社会人士不应该问一问吗?联想自身不找出造成这些问题的原因,并积极回应解决问题,却找提出问题的人,把人家掐死,这又是为什么呢?

  早在很多年前,这一招就在联想上层上演过了,而且引发了无数人的思考与热议。当时的主角是联想总裁柳传志,与联想总工程师倪光南,两人最后的结果是倪光南被联想开除,柳传志大获全胜。民间从此有了一种权威的说法:倪光南主张走“技工贸”路线,柳传志主张走“贸工技”路线,公司最后选择了柳传志的主张,倪光南只能离开公司。

  可问题真的是这样吗?如果仅仅只是“技工贸”与“贸工技”之争,倪光南就离开了联想公司,这种说法是不是太过于牵强了?

  诚然,路线之争关乎公司整体发展,的确也是个大问题,但作为一个企业,技术与贸易又能舍弃哪个呢?如果当时倪光南放弃自己的主张,退到后面专心研发技术,不管前台怎样唱戏,他就不会被解聘了吗?绝不可能,如果是这样,倪光南就不会离开联想了。按理来说,不管是“技工贸”还是“贸工技”,侧重点有所不同,但内容上是一样的呀,有必要把总工程师开除吗?这种技术人才的损失难道一点也不可惜?联想就这么想自己的公司失去技术支持?

  后来我们解剖“技工贸”与“贸工技”路线的区别时,得出了这样一个结论:“技工贸”实际上是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发展之路;“贸工技”则是一条资本主义市场发展之路。所以,“技工贸”与“贸工技”之争,看起来是侧重点不同的问题,而实际上则是公司性质不同的问题,是彻头彻尾的道路之争。这个性质问题客观上决定了公司最后是一家国企,还是一家私企。

  上升到这个层次之后,才勉强接受了倪光南因此被联想解聘的原因。可是,这也仅仅只是原因之一,还有原因之二是倪光南写了举报信,举报柳传志“有重大经济问题”,我认为这才是倪光南被开除的根本原因!是不是感觉跟张捷老师被中信公司解聘一样的味道、一样的配方、一样的手段?

图片

  倪光南的举报究竟能不能站得住脚,我们后来者不得而知,但柳传志的回应,以及后面发生在联想公司的事情却很能说明问题。当时柳传志超级愤怒,这一举报相当于“一山不容二虎”啊,倪光南不走,他这个联想总裁大概是做不安稳的,所以,倪光南只能被开除,连退到幕后搞技术的可能性都没有。

  前两天,原中关村管委会副主任夏颖奇先生写了一篇文章《致敬倪光南》,很多片段读来令人潸然泪下:倪光南的联想解聘了联想的倪光南,(他省吃节用买来的)“集装箱”也不知所踪。被扫地出门的联想总工程师倪光南,他的劳动、智慧、产品和知识产权呢,一文不值了吗?他投入的硬件“集装箱”一文不值了吗?窝囊的科学家啊,至今我问起他,他也不说话,一杠子压不出个屁来,祥林嫂一般,心心念念地“芯片芯片”。

  不是老院士不说话,而是他即便说了又能怎样呢?柳传志最擅长的就是解决提出问题的人。早在几年前,柳传志宣布退休时,就在会上说过这样一段话了:“你要再敢说我侵吞国有资产,我就告你诽谤。”

  好啦,事实上他有没有侵吞国有资产呢?我们不知道,我们只知道,联想的起步是100%中科院控股,到了今天,连一家中国企业都算不上,甚至民间都叫它“美帝良心想”,中科院的持有股份更是低到了10%以下。我们不知道剩下的那90%多股份是怎样一步步跳出中科院手掌,到了私人手里的,这件事情,司马南质问过联想,可质问的结果是迎来了数百个自媒体号无情的攻击与谩骂。

  这就是柳传志所说的要告人诽谤吗?拿一批自媒体号给人扣上新“S人帮”的帽子,各种攻击、谩骂,这样还不能令其闭嘴,就挑人家个人毛病,乃至以解聘工作为威胁。总之,你要再敢谈联想的事情,我就整死你!是这样吗?

图片

  一家如此大型的企业,却经不起网友几声质疑,动辄给人扣帽子,或者各种威胁,这样的气量,这样的操作手段,你能混多久?如果解决提出问题的人有助于你公司蒸蒸日上,为国家做出更大贡献,我们欢迎你这样做!可事实上呢?一家中国国企被你玩成了自己的私企,还几乎成了外企,这是蒸蒸日上的节奏吗?联想什么时候才能正视自己的问题,给中国人民一个满意的交代?

 2021年12月21日星期二

  (文中图片均来自网络,侵删。)

      【文/轻松笑,红歌会网专栏作者(>>>查看专栏)。本文原载微信公号“红歌会杂谈”,欢迎关注】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