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为了胜利,向我开炮!”

2021-12-22 17:28:52  来源: 搜狐   作者:CCTV6电影频道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为了胜利,向我开炮!”没有人不记得英雄王成这句紧迫而决然的呼喊。英雄惊天动地的一声呐喊, 至今听起来仍振聋发聩, 令人心情澎湃。

  王成话音刚落,波澜壮阔的战歌《无名战地》便响起:烈火金刚,屹立人间,英雄的赞歌,传遍三千里河山!随着振奋人心的歌声,红色经典电影 《英雄儿女》的故事徐徐展开。

  1952年,为创作一批以抗美援朝为题材的文艺作品,中国文联组织了一批文艺人士赴朝鲜战场,亲身体验前线志愿军战士的战斗生活。在当时,巴金受邀担任文艺创作组的组长。

  巴金先生率领17人的作家采访组和第二次独自,来到了朝鲜,在战火纷飞的前线度过了300多天。在这期间,巴金与战士们同甘共苦,经常不顾个人安危前往战斗第一线进行采访。

  在一次六连所在部队的采访中,团长张振川向巴金详细介绍了战斗经过和副指导员赵先有等战士们的事迹。巴金听后非常感动,经过多年的准备,在1961年写出了不朽的抗美援朝题材的中篇小说 《团圆》。基于小说《团圆》描述的真实故事,长春电影制片厂完成了新中国电影史上不朽的巅峰之作《英雄儿女》。

  影片描述的是抗美援朝时期19兵团、3兵团和第47军志愿军战斗、生活的故事。

  巴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我到过朝鲜战场许多部队,英雄们的事迹使我感动,我写了几篇真人真事的散文,以后又集中概括了许多英雄形象,才有了《团圆》里的王成。”相较于其他影视艺术作品塑造的英雄人物, 《英雄儿女》中的男主角人民志愿军战士王成并没有高大威猛的英雄形象。

  导演武兆堤在挑选王成的饰演者时,选择了相貌朴实、身材中等,从影前当过兵的刘世龙来饰演。

  他的出演让王成这一形象更有部队气息和英雄气质,也更好地诠释了普通战士的爱国主义情怀和为国牺牲的大无畏精神。《英雄儿女》的主题曲《英雄赞歌》歌颂 的便是像王成这样的众多志愿军英雄。

  为宣传王成的英雄事迹,妹妹王芳以活力和青春的形象在抗美第一线奉献着自己的激情。在那里,王芳与前线战士同呼吸、共命运,在战斗中磨炼自己。

  她在各个营区唱响荡气回肠、响遏行云的 《英雄赞歌》。烽烟滚滚唱英雄,四面青山侧耳听。晴天响雷敲金鼓,大海扬波作和声。人民战士驱虎豹,舍生忘死保和平。为什么战旗美如画,英雄的鲜血染红了它…1965年 《英雄儿女》在元旦正式上映, 立即引起巨大轰动。张振川将军在回忆录中说:“故事影片《英雄儿女》曾使千百万中华儿女热血沸腾。特别是我们这些参加过抗美援朝的老兵,每次看这部电影都是含着一眶热泪!副指导员赵先有和小通讯员刘顺武的英雄行为让人感动,令人震撼!”

  这首 《英雄赞歌》在影片播出后唱遍全国,唱热了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其深远的爱国情怀一直提醒着我们切勿忘记历史,忘却英雄。《英雄儿女》之所以能牢牢地抓住观众的心,在于导演、演员、编剧都是亲身到一线战场体验过生活的创作者。他们了解战场的情况,有着丰富的战斗经历,所以才会拍出如此饱含真情的电影。

  正是创作者们有着亲自前往战场的经历,才能塑造出一个个独具特色、真实生动、有血有肉、丰满感人的艺术形象:沉着睿智的志愿军师政委王文清;活泼灵气的文工队员王芳;

  临危不惧、视死如归的志愿军战斗英雄王成……长春电影制片厂1964年摄制的这部影片不仅留下了经典的台词,经典的人物形象和激动人心的电影插曲,也在黑白胶片上深深镌刻下英雄主义的烙印,成了无人不晓的经典之作。

  即使经历了 50余年光阴荏苒,也仍未令它的英雄底色褪色。 《英雄儿女》其中蕴含的爱国情怀深深刻印在人们心中。1953年7月,《朝鲜停战协定》在板门店签订。为纪念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在同时期,反映抗美援朝战争,讴歌中国人民志愿军的电影,成为这一时期国产故事片的一个重要题材。“一条大河波浪宽,风吹稻花香两岸。”1956年 《上甘岭》中女主角王兰领唱的那首 《我的祖国》成为一代人的观影记忆。这部充满强烈爱国主义、革命英雄主义色彩的不朽之作,改编自电影文学剧本 《二十四天》,讲述上甘岭战役中,志愿军某部八连,在连长张忠发的率领下坚守阵地,与美军浴血奋战的故事。

  《上甘岭》的导演沙蒙三次前往上甘岭,看了战场,并拜访亲历者,得以创造出了这部凝聚民族精神的作品。

  《上甘岭》剧照1960年的 《奇袭》讲述的是志愿军中侦察兵的故事,反映了中国人民志愿军侦察兵灵活机智、不怕牺牲,勇敢斗敌的英雄气魄。

  《奇袭》剧照1953年《上甘岭》、1960年《奇袭》、1962年《英雄坦克手》、1963年《英雄儿女》和1965年《打击侵略者》等50、60年代的黑白抗美援朝影片,无论是当时还是现在都依旧震撼人心。

  其后,我们的电影工作者也创作了大量不同题材、不同角度的抗美援朝电影,极大地增强了中国人民的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1995年的电影 《较量》以大量生动确凿的事实和鲜为人知的史料为铺垫,讲述了抗美援朝的各次战役,其中不乏弥足珍贵的战场纪实镜头,反映了抗美援朝战争的艰苦。

  《较量》剧照1998年的电影 《铁血大动脉》中,志愿军勇士们为确保铁路运输的畅通,在遍布炸弹与地雷的“317”地段抢搭桥梁、抢修铁路、抢运物资,与敌人斗智斗勇。

  《铁血大动脉》剧照这些志愿军勇士们都是“打不垮、炸不烂”的英雄。2011年的纪录片 《冰血长津湖》记录的是朝鲜战争中最惨烈的一次战役——长津湖之战。

  《冰血长津湖》剧照“我爱亲人和祖国,更爱我的荣誉,我是一名光荣的志愿军战士。冰雪啊!我决不屈服于你,哪怕是冻死,我也要高傲的耸立在我的阵地上!”上海战士宋阿毛的绝笔令人动容。查看《冰血长津湖》更多相关文章点击上图同样是改编自巴金的抗美援朝题材小说《团圆》的电影 《我的战争》,也塑造了众多鲜活生动的志愿军英雄形象。

  《我的战争》剧照70年前,中国人民志愿军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从松骨峰、长津湖到上甘岭,三年殊死搏斗,打出了新中国的国威和人民军队的军威!让我们用这七部经典电影,向人民志愿军致敬!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