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下等人项立刚

2021-12-22 17:26:29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决战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在微博上我是项立刚的铁粉,不久前才付费的铁粉

  粉项立刚已经至少三年了,被封了三个账号后仍然粉他。当然我的粉也不是无条件的,对他的“下等人”学说,我最初也是很讨厌的。按照社会公认的关于下等人的看法,下等人指穷人、劳力者、处于社会下层的人。这种人实在太多。在分化不剧烈的中国社会里有几千万,随着分化的加剧,按手机的档次分,五六亿下等人也是有的

  后来项立刚渐渐修正了他的说法,将下等人定义为“不求上进的人”、“怨天尤人的人”、“自暴自弃的人”。同时,项立刚还说“只要努力总会不错的”。按照这个新界定,此说的确也有些道理。况且,项立刚后来也经常自称“社会下层”。

  虽然,这个时候该定义仍有问题毛太祖率领社会下层闹革命。他为什么不号召工人农民努力为资本家、地主、乡绅、买办、洋人干活呢?阿富汗、伊拉克、叙利亚、菲律宾、尼泊尔、巴布亚新几内亚、埃及……都有很多穷人,乃至绝大多数人都是穷人,难道他们没努力工作?而且,努力工作的都是好人吗?电信诈骗犯和贪官污吏也努力呀

  尽管有这么多毛病,我仍然粉着项立刚。

  因为项立刚也有很多优点。中气十足,给人以天行健的感觉

  与我一样,项立刚敢于批评马云。但我不是资本家或企业家。而项立刚在他那个阶层/群体中比较少见,这需要很大的勇气。

  我与项立刚一样,都十分支持5G发展。虽然我认为5G不能解决所有问题。但升级网络是毫无疑问的。进一步提高中国互联网的领先性也毫无疑问。对那些动辄批评5G的中国专家以及左右派我也是鄙视的。5G是否重要,看看美国抵制华为就清楚了

  与我一样,项立刚盛赞中华文明的独到性和优越性。对于中华文明我也有一定不满,比如过于重视伦理、分析性偏弱、细化不足、对自然界研究不深。但那是新中国产生以前的事了。或是鸦片战争以前的事了,近现代中国对理科的重视空前提高。目前仍略显不足,但已经在追赶前三了。理科弱一点,文科强啊。综合起来,中华文明快首屈一指了

  我与项立刚一样,都反对自暴自弃、自惭形秽、自动下跪和自我诅咒

  上述一致性,是我长期关注项立刚的理由。

  其实除了赞成和反对的理由,还有一些存疑的成分

  项立刚高度赞赏拼多多和张一鸣,这是我反对的。拼多多给人以浓浓的诈骗感,我坚决拒绝安装。张一跪虽然很火,但抖音那种低俗的笑声,一则浪费时间二则伤风败俗,积极效应有限。跪系软件如抖音和头条,就流氓软件一样死皮赖脸地生拉硬拽。

  这样的公司和人,有钱又如何?他们才是下等人啊

  做产品的项立刚很少推广自己的产品,而电商里去查,销量似乎也不高,非常奇怪。薇娅事件出来后微博上有人说“为联想洗钱”。能否联想更多?姑且存疑。

  项立刚做过杂志,想必认识很多官僚。为了事业项立刚自然要与官僚需要相互捧场,理解我同样认为中国的很多官僚非常能干。我反对不分青红皂白地骂一切官僚。但,在另一方面,庸官懒官贪官也不少啊,不能提到官僚就精明强干吧?

  且,能干与是否贪腐没关系。有很多贪官恰恰因为能干才贪腐。能干要出业绩,要做项目、做工程,这时候要用钱的。无论买卖都能赚钱,比如高价买和廉价卖。这些年反腐败的经验表明,大量贪官都是能力很强的官员。

  常吹捧官僚(注:并不意味着被吹捧的一定贪了),这也是疑点。

  华为最初受制那阵儿,项立刚言之凿凿地说华为有很多办法规避美国的芯片制裁,而我当时确信美国愿意“杀敌一千自损八百”的,结果项立刚错了。

  还有一个很具体的例子。前段时间项立刚回家看他老母亲,他母亲对他谈起“这辈子感谢的人”,理由是在农村时有个邮递员给她母亲通知了一个消息“邮电系统考试招人”。这是正常的,友好的。但该邮递员还说了一句“如果考不好你跟他们说我是谁谁谁介绍来的”

  对此,项立刚的母亲感激不尽。作为个人,可以感激。但大家注意到问题没有?这是走后门儿啊。考不上可以走后门儿?这是什么性质?这不就是腐败吗?当然,项立刚的母亲考的很好,没用这个后门儿。但如果考不好呢?就要挤掉其他人吗?

  该邮递员后来在运动中受到了冲击,项立刚认为不公。我却认为挺公平的。你五六十年代就走后门儿,到改革开放后还不变成大腐败分子?

  此事虽小,项立刚写在微博中的时候甚至没有意识到不妥。可这事儿却说明一个很简单的大道理。一方面,项立刚及其母亲知恩图报,很好。另一方面,项立刚将个人间的恩至于大义之上了,违背了基本的公平道义原则,这很不好

  项立刚在微博中说过“人是复杂的”。这个观点我高度赞同。但最初我赞同的时候,以为他说的是别人,说的是社会,意识到复杂性,才能更好地理解社会。

  万万万万没想到,“人是复杂的”说的竟然是项立刚自己!

  早两年,项立刚也为联想、杨元庆、柳传志辩护过,当时以为只是观点之争。尽管我多年以前就开始批评柳传志了,但仍认为这是观点的分歧。直到司马南和张捷揭了杨柳的底子。直到项立刚再次驴唇不对马嘴地说“不能搞垮联想”

  且,1994年的20万是二十万吗?那是1000万。1994年的3000万美元是多少?当年的汇率是8.5,是2.5亿人民币,相当于现在的100亿人民币。这才是事实!应当按这个基数算!

  特别地,直到网上有人扒出来“联想的投资公司投了项立刚的公司”。简直惊得我手足无措。这么个浓眉大眼阳刚正气的人物原来居然不仅仅是为朋友老乡辩,而是拿了真金白银的!这个消息让我好几天不知如何评说,这就是大奸似忠吗?

  我一向自以为看人很准,这次却走了眼。懊丧,太懊丧。懊丧之余我重新反思了一下,结论有四:1,人是分圈子、团体、阶级的,利益攸关是决定性的。2,凡是可疑的地方往往有问题,只是没有暴露。3,有些人将个人间恩情放到了大义之上。4,人是挺复杂的。

  回到起点,重新问一句:项立刚是什么人呢?

  还是那个至阳至刚的那个天行健,自强不息吗?不是了。天行大道,而不是个人恩情。个人恩情是人之常情,必须报答。但发生冲突时呢?还是要站在大道大义一方

  项立刚是下等人吗?也不是。即便现在他仍然有很多优点,除非有更多的劣迹暴露出来。如果没有隐瞒与联想的关系,按照时下的标准,项立刚仍然是合格的中等人。

  问题是,项立刚调子太高了,反差太大了。以无比阳刚的调子为标准,项立刚是下等人。下等人的标准不是手机和社会下层,首先是人品。人品不行,事业有成也是下等人。可惜,联想的事情早点发生就好了,免得付费入群了。不过这样也好,印象更深刻。

  下等人是暂时判定,项立刚的微博我现在仍然关注着,静观其变。

  【文/决战,红歌会网专栏作者】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