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赵云常电影剧本:狮吼平型关(1)

2018-04-27 14:53:16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赵云常
点击:    评论: (查看)

狮吼平型关

赵云常

上集

  [序幕]

  1

  全黑的镜头略有晃动似地显现了几秒种之后,悲壮的音乐骤起。

  旁白:跟你说说上个世纪三十年代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发生在我们家乡的这件事儿。

  全黑镜头在晃动的过程中变为一堆黑云渐渐向上提升,露出一片淡灰色的天空和一钩残月。深远处传来狼的阴森可怖的长嚎。

  凶狠的“开炮” 声从低深处响起(用日语喊出)。

  一个面目凶残的长脸日本指挥官挥着战刀杀气腾腾地跃在了银幕上(打出字幕:日本华北驻屯军第1联队第3大队大队长  清水节郎)。

  “轰!轰!轰……”的大炮声。

  夜色中城市的一角顿时冒起一个个炮弹爆炸的烟团,弹片、石块飞迸。一幢大楼的一角被炸飞。顷刻间,夜色中的城市被炸弹的烟雾掩没。

  卢沟桥的石狮显现,一群荷枪的鬼子恶狼般地从桥上面奔过。

  旁白:1937年7月7日,日本侵略军突然炮击宛平城,制造了“卢沟桥事变”,拉开了全面侵华的序幕,日军企图以“速战速决”的方式灭亡中国。中国守军第29军奋起反击,打响了抗战第一枪,拉开了抗战的帷幕。

  2

  一个肉头军官从腰间抽出指挥刀(打出字幕: 日本关东军参谋长  东条英机)挥舞着高喊(用日语):全力攻击!

  灰蒙蒙一派惨象的天空上,飞来标有日本国徽的战机群,一枚枚炸弹像鸟粪一样,从一架架飞机的肚皮底下坠落。

  飞机下的城市,炸弹的烟柱从林立的楼群中纷纷涌起。

  战火中城市街头一角:用麻袋筑起的一处掩体里,一名穿着国民军服满脸战火污痕的战士,手持一挺重机枪,向敌人猛烈射击,旁边,另一名战士在往机枪里送着子弹。

  《大刀进行曲》的乐曲雄壮地响起。

  城市街头的另一角:一群身穿国民军服的战士,身背长枪,手挥大刀,与鬼子展开白刃格斗。一名身材魁梧的战士,一连砍倒两个鬼子后,又手起刀落,将另一个鬼子的脑袋砍落下来。鬼子的脑袋在地上西瓜样滚动了数米后,停了下来。

  (闪回) 麻袋掩体上,两个国民军战士仍在按照各自的分工,让重机枪怒吼。

  一辆标有日本国徽的坦克开来。坦克的炮口射出数枚炮弹。炮弹落在前面的机枪阵地上爆炸。

  坦克后面,一个凶狠的肉头日本军官挥舞着指挥刀,疯狂地发出进攻的命令(用日语)。

  穷凶极恶的日本士兵,一窝蜂向着街道的深处冲去。

  灰色屏幕,迅速打出特大字幕:北平沦陷!

  3

  浓烟下的城墙缺开一个很大的口子,城墙上硝烟滚滚。硝烟中,一面被战火烧的破烂不堪的民国青天白日旗在飘动。城墙垛上,中国守军在使用各种武器抵抗。

  一个矮个子小头日本军官挥着指挥刀(打出字幕:日本华北驻屯军司令官 田代皖郎)歇斯底里地发出进攻命令(用日语)。

  一群日本兵黄狼一样,冲向烟雾中的城市。

  灰色屏幕,迅速打出特大字幕:天津沦陷!

  4

  硝烟中的城门楼。城门楼的城墙垛之间,中国守军在用各种武器射击。

  日军的大炮成一字形排列。炮手们以预备的姿势等候在大炮旁。一个日本军官(打出字幕:日本陆军板垣师团长  板垣征四郎)挥着手中的小旗喊:(用日语)“预备,放!”

  一枚枚炮弹拖着火尾巴射向了城门楼。

  城门楼轰然倒塌。

  灰色屏幕,迅速打出特大字幕:张家口失守!

  5

  在战火硝烟的背景下,板垣征四郎再一次挥舞着指挥刀,发出进攻命令(用日语)。

  灰色屏幕,迅速打出特大字幕:南口失守!

  6

  秋天的原野。远处是灰蒙蒙的山峦和长着庄稼的黄土梁,近处是尘土飞扬的土公路。一群溃不成军的国民军退兵在公路上奔走,中间夹杂许多逃难的百姓。

  数十架飞机从上空飞过,丢下一枚枚炸弹。

  炸弹在逃难的人群中爆炸。

  爆炸过后,一个弹坑边横呈着几具国民党军和老百姓的尸体。其中一具是一个十几岁的小女孩儿。小女孩紧闭双眼,嘴角和耳孔中有鲜血流出。躺在小女孩旁边的一位留着大胡子,穿着长袍的学者模样的老者,扬起满脸鲜血的头,看到躺着的小女孩儿,惊慌地爬起过去,抱起小女孩大喊:“ 琴琴!琴琴!”

  小女孩儿紧闭着嘴唇和眼睛的脸。

  飞去的飞机又飞了回来。丢下数枚炸弹。隆隆的炮声,数处浓烟冲天而起。

  老者放下女孩,昂首冲着空中的飞机喊:天啊!难道我中华大国,五千年华夏文明,将要毁于东洋倭寇之手吗?

  从深邃的高空迅速推出片名:

  狮吼平型关

  更加壮烈的音乐。

  在以下背景中拉出职员表。

  起伏的五台山余脉,像一条巨龙,蜿蜒在灵丘县西南县境边沿的沟壑纵横的黄土梁上。镜头摇过山脊上时续时断的内长城的残墙断壁,当摇至残破的平型关关口时,定格数分钟,随后继续摇出平型关大捷遗址秋天的全景。

  在平型关大捷遗址背景下始终叠印着八路军115师抗日健儿鏖战平型关的激烈场面:硝烟弥漫,喊声振耳,枪声、手榴弹声大作,刺刀闪光,枪托飞舞,吼杀声、爆炸声搅成一团。同时,主题歌曲响起:

  百年忍辱,列强哪个肯罢手

  黑尘滚滚遮天日,豺狼汹汹张血口

  东方巨人岂病夫,雄狮怒起仰天吼

  钢枪饥餐豺狼肉,大刀饮血敌寇头

  

  啊!中华民族不可辱,管叫日寇成粪土,

  管叫日寇成粪土

  

  失地千里,倭寇践踏我国土

  血海滔滔连天恨,遍地滚滚起怨仇

  神州儿女皆血性,岂容恶曽撕娘肉

  千军怒报华夏恨,万众雪耻民族仇

  

  啊!中华民族不可辱,管叫日寇成粪土,

  管叫日寇成粪土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