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怎样看待新中国前三十年的贫穷?

2021-12-10 08:07:12  来源: 红色文化网   作者:红色文化网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新中国前三十年的民生清贫,是很多人抓住不放,攻击毛泽东的“罩门”。当一些事物被反复谣传,自然会被人解读为那是不能直说的史实。

  而扭曲了历史,往往就扭曲了未来。而扭曲历史的要害,正是要扭曲未来。而要想追求未来,就必然要还原历史!

  国民党统治的民国民生不凄惨?

  没有比较,就没有鉴别。新中国前三十年的民生与今天相比,或许有许多不尽人意,但判断历史是否进步,只能同过去相比,也必须同过去相比!因人们无法拿今天去比较明天,只能在比较昨天中显影,这就是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观点。

  1、民国各种饥荒。

  旧中国饥荒不断,全国各地几乎年年都发生饿死人的水旱灾害。

  其中,较大的几起是:1920-1921年的华北四省大饥荒,死1000多万;1928-1930年的北方八省大饥荒,夺走1300万条性命,5000万难民;1936-1937年的川甘大饥荒,逾千万人死亡;1939年的水灾大饥荒,1943年中原大饥荒、广东大饥荒,共有600多万人饿死;1946-1947年南方大饥荒,粤桂湘就饿死1750万人。旧中国的老百姓即使没被饿死,平均寿命也只有35岁。

1.jpg

  旧中国除了灾荒,还有外敌入侵,官吏腐败,兵匪肆虐,恶霸横行,灾难频繁,迷信泛滥,文盲充斥,缺医少药,民不聊生。

  鲁迅的结论是:中华民族“不像活在人间”!

  2、美国记者笔下的河南灾荒。

  作为特写镜头,具体看看1942年河南的灾荒,1943年2月1日《大公报》发表了通讯《饥饿的河南》:“十室九空”,人祸更随处可见。

  国民党政府非但不作为,而且还变本加厉盘剥灾民。

  新中国前三十年的“穷根”在哪?

  新中国前三十年的民生,相比民国无疑是翻天覆地,但新中国前三十年,民生毕竟还不富裕,基本都穿带补丁的衣服,主食基本以粗粮为主,甚至瓜菜代,这都是事实,可“水有源,树有根”,新中国前三十年的民生为什么还不富裕,这有四大深层次原因。

  原因之一:新中国建在“一穷二白”之上。

  建国时,中国经过了上百年的殖民压迫和几十年的战争,几乎没有工业和基础设施、文盲率80%、婴儿成活率20%、科技水平处于十九世纪中叶。

  要资本没资本,要技术没技术,要外汇没外汇,要海外市场没海外市场,有的只是国民党发行的金圆券。蒋介石把大陆的财富掠夺一空,将价值100亿美元的黄金运往台湾,留下了天文数字的通货膨胀。

  全国人均资产仅仅1美元多点,就是说将全国的固定资产若平均分配,每人只占有一美元;1950年的国民生产总产值是180亿美元(一美元兑2.75元人民币),每人平均只能分到十几元钱,农业产值占80%。当时的中国,是世界最贫穷的国家之一。

2.jpg

  原因之二:建设新中国一分钱掰八瓣儿花。

  治国就如治家,一个穷家过日子,挣钱都吃了、喝了,那是“二流子”;一个穷家要过上好日子,在保证吃饭的前提下,必须要勒紧裤带,将有限的资金放在扩大生产,培养孩子上学,建房盖屋娶媳妇上等等。

  处于千疮百孔百废待兴的新中国,一分钱八下里指望着。

  在绝对困境中建国,毛泽东要顾民生,可也要节衣缩食的筹集中国工业化的资金。在这样的环境中,必须要勒紧裤带过几年紧巴日子。

  这样的国情下,“一要保吃饭,二要搞建设”,就是个两难,又是必须坚持的大政方针。

  在这样的国情下,民生的重点只能是保基本的吃饭,只能保最基本的民生,这是万般无奈的。在这样的国情下,勒紧裤带也要建国,这也是一个伟大民族的历史悲壮,是我们国家走向富强必须经历的过程。

  在这样的国情下,就是睡地窨子,也要艰苦创业,毛泽东成就了中华民族创业的辉煌。新中国前三十年,创造出远远超出以前5000年中国创造出的物质财富总和!

3.jpg

  原因之三:“准战争环境”要用钱卫国。

  新中国前三十年,整个处在“大战不断,小战(局部战争)接二连三、一切按最坏的情况做准备”的“准战争环境”下。评论新中国前三十年的民生,绝不能脱离“准战争年代环境”的历史实际。

  1、国内局部战事不断。

  刚建立的新中国,内有上百万国民党残兵和土匪作乱。

  国内剿匪从1949年进行到1962年;国内战争从1949年进行到1974年:舟山群岛之战、万山群岛之战、上海防空保卫战、海南岛之战、东山岛之战、东海海战、一江山岛之战、炮击金门、西藏平叛、反台湾国民党军队特工登陆骚扰、“八·六”海战与崇武以东海战、对美国和台湾国民党空军的反侦察、反袭扰作战。

  还有,1960年底至1961年初,中国边防部队与缅甸国防军在中缅边境“金三角”地区前后两次实施了联合清剿国民党残军的作战行动,史称中缅联合勘界警卫作战。这是我军历史上特殊的、鲜为人知的越境作战行动等。

4.jpg

  2、卫国立威必打之战。

  新中国前三十年国土寸土不让,打卫国立威之战绝不手软!

  (1)“抗美援朝”投入举国之力。

  1951年,中国的全部财政预算才126亿人民币,军费比例超过50%,(比例数大,绝对数小)。

  这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立国之战,这是中华民族的自立之战,无论花多少钱,都必须去打!我们最后打赢了!

  (2)饥饿中打赢了中印之战。

  三年困难时期,急需休养生息,可印度咄咄逼人,抢占中国领土。苏联与美国装备和支持印度发动边界战争,毛泽东坚定地说:不管你印苏联军,还是美印联军,即便再来一次八国联军,我们中国也要与你们打!打出一个真理来。短短30天,中国完胜印度!

  (3)援越抗美投入53亿美元。

  美国军事作家、评论家拉瑞斯·约本·海默:在他那个时代,只有那个时代,我们空军在靠近北越领空时候,战斗机就会自动报警,因为那里有中国派驻的34支火炮与导弹防空营。我们国家:美国!请你永远记住这位伟人:毛泽东!

  (4)中苏边界冲突耗资巨大。

  珍宝岛战斗规模不大,但对国内的政治、经济的影响之深,却超过了建国后历次军事斗争。举国进入“要准备打仗”的临战态势。

  (5)西沙之战意义深远。

  1973年9月,南越非法宣布将南沙群岛的南威、太平等10多个岛屿划入版图,还不顾中国政府的严正警告,于1月15日派驱逐舰队强占西沙金银、甘泉两岛。

  中国军队收复三岛,全歼入侵的南越军队。没有那一场硬仗,中国现在还有南海吗?

  3、备战备荒一刻不停。

  战可以不打,但兵不可一日不备。

  (1)“深挖洞”建成地下长城。

  珍宝岛之战一爆发,中国全面进入了“要准备打仗”的临战态势,为防苏联核袭击和入侵,全国城市军民集中力量修防空洞,仅北京市平均每天有30万人参加战备劳动,修建平战结合的人防工程体系,面积达二百七十多万平方米。

  (2)“两弹一星”投入168亿。

  在极为困难的情况下,毛泽东下大决心:“当了裤子都要搞”。整个“两弹一星”投入168亿人民币,中国拥有了原子弹、氢弹、导弹、动力攻击潜艇、卫星。没有“两弹一星”,就绝没有今天中国的地位!

5.jpg

  (3)“三线”建设投入6000亿。

  准备早打,打核战争,“三线”建设就投入6000亿元。这些钱都打水漂了吗?投入6000亿元的“三线”建设,不是建设和开发大西北吗?没深刻改变中国经济建设的格局吗?

  毛泽东是“人民大救星”

  民生需用钱,建设需用钱,打仗需要用钱,国家又“一穷二白”,在这样的情势下,新中国前三十年的民生必须勒紧裤袋去艰苦创业!

  (1)谁最有资格评价新中国前三十年的民生?

  民生是人民的民生,毫无疑问,人民最有资格评价民生。而最有资格评价新中国前三十年民生的人,应该是当时最普遍的大众百姓,而不是那些受了一些委屈的“精英”在那里哇哇大哭!

  因为,他们是那个时代民生的主体,因为他们还都有一个共同的经历,都经历了新旧社会的对比。

  俗话说:有比较,才有鉴别。

  老一代人都经历过旧社会啼饥号寒,流离失所,卖儿卖女,妻离子散,老一代人最有体会是毛主席把他们从水深火热中解救出来。毛泽东不仅根本性的改善了人民的生存条件,让饥肠噜噜的人民吃饱了饭,衣不遮体的“东亚病夫”们有了衣穿,结束了洪灾涝难造成的流离失所,更开天辟地第一次作了国家主人翁!不受当官和有钱人的气,人人相对平等。

  民心是镜,民心如天。

  新中国前三十年走过来的广大工农群众依然深切怀念毛泽东!

  因为他们深知:相比旧中国的悲惨生活,新中国前三十年的民生,无疑是极其伟大的历史进步!

6.jpg

  (2)新中国前三十年的民生绝不仅是吃穿。

  而民生又仅仅是吃穿吗?

  新中国前三十年虽然民生清贫,但一家能养4、5个孩子。

  除此之外,新中国前三十年的扫盲、免费教育,消灭了血吸虫、麻风、天花、鼠疫、霍乱,彻底扫除了卖淫、吸毒、妓女、高利贷、人剥削人,物价稳定、没有毒化食品,社会安定,路不遗失,让亿万人走上了工作岗位,让妇女解放了,从工农中大量提拔干部,真正让人民当家做主。

  这不都是新中国前三十年创造的民生奇迹吗?

7.jpg

  (3)毛泽东始终与人民同甘共苦。

  在那个艰苦创业的年代,人民生活还未解决温饱,但毛主席贪污了吗?毛泽东奢靡了吗?毛泽东不始终与人民同甘共苦吗?

  建国后,毛泽东只做了两套衣服(参加开国大典的礼服和访苏时的礼服),买的一双圆头皮鞋一直穿到与世长辞。

  毛泽东除公众场合或接见外宾,平时穿的衣服经常补丁摞补丁,工作人员劝他换件新的,毛泽东说:“老百姓能穿补丁衣服,难道毛泽东就不能穿带补丁的衣服吗?”

  直到毛泽东逝世时,他的一件睡衣用了二十多年,补了73个补丁;一条毛巾被补丁达70多个,一双拖鞋穿了20多年。

  毛主席从不吃补品和山珍海味,但“三年困难时期”他不吃肉,我们的共和国就是给他老人家一天杀一口猪算过分吗?毛泽东的女儿也常常饿的“夜不能寐”。

  毛泽东说,“谁让你们是我毛泽东的儿女呢!”

  1976年,农历除夕之夜。毛泽东在病榻上吃了几口他喜欢吃的武昌鱼和一点米饭。这就是开国领袖的最后一次年饭。

8.jpg

  民众哀悼毛主席失声痛哭

  这就是人民领袖,这就是人民的太阳。

  全面认识新中国前三十年的民生,就不能孤立地看,而应全面地看,应历史地看,应辩证地看。

  新中国前三十年的民生相比旧社会,那是天翻地覆之变!当然,我们也不否认新中国前三十年的民生状况,还存在很多不尽人意之处,可这能简单归咎于毛泽东个人吗?

  新中国前三十年能保障绝大多数百姓基本的生存条件,就已是天大的奇迹了!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