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赵云常电影剧本:狮吼平型关(2)

2018-04-30 09:46:17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赵云常
点击:    评论: (查看)

  一

  1、延安   日    外

  浴着早霞的宝塔山。

  马蹄声起。

  [叠印]一匹疾奔的马蹄。

  2、毛泽东院内   日  外

  一匹红色座骑奔入毛泽东居住的院内。马上人紧收马缰,马儿欢叫一声,直立起来,从马背上滚下一红军战士来。

  听到马叫的毛泽东从窑洞里走出来。

  毛泽东:哟呵,有什么事?

  战士双手递给毛泽东一份电报:主席,电报。

  3、毛泽东窑洞内    日   内

  窑洞内,毛泽东、朱德、洛甫、王稼祥等人正在召开临时会议。

  毛泽东:刚才周恩来同志从南京发来电报。南京政府正式同意了红军改编方案:红军改编为国民革命军第八路军,下辖115师、120师、129师三个师。改编后,八路军要立即开赴山西,参加以阎锡山为司令长官的第二战区的抗战。

  毛泽东说着把电报递给身边的人传阅。

  朱德:这个老蒋,在红军改编的问题上硬是让我们一波三折啊。我们提出红军组成一路军,下辖四个军十二个师,他不同意,我们让步到四个师十二个旅,他还是不同意。这不,硬是把编制压缩到三个师。

  王稼祥:就是,这三个师还是丙种师。

  洛甫:为了限制红军,老蒋可真是千方百计啊。

  毛泽东:不过,共产党、红军终于争取到了抗战的权力。我们要陪加珍惜这个权力。面对日军在华北展开多路进攻,国民党军节节败退的紧迫形势,应当命令红一军团、红15军团向陕北三原县云阳镇结集,迅速组成八路军115师,作为八路军抗日先先遣队,率先出师山西,开赴抗日前线。115师的师长由林彪同志担任,聂荣臻同志任副师长,罗荣桓同志任政训处主任……

  4、林彪赴任途中  日   外

  原野一片厚实的盛绿,庄稼地间的黄土路上,林彪和他的警卫员各骑一骑,马鞭一下一下用力打着马的后背,一白一红,一前一后飞奔的两匹战马就如两团急速旋转的旋风。

  (在林彪的旁边打出字幕:八路军115师师长  林彪)

  警卫员:首长,我们这是往哪里赶?

  林彪:三原县的云阳镇。咱们的红一军团、红15军团正往那里赶呢。前线吃紧,115师的改编必须是紧锣密鼓的,因此我得立即卸任抗大校长,到115师去赴任。

  正当林彪和警卫打马在庄稼地间疾奔时,身后追来数骑。骑上人喊:哎——林校长,站住!站——住!

  听到喊声,林彪急回头观看,只见追来的人身穿红军军服,便对警卫说:停下!

  跑在前面的红军是个方脸汉子,他飞马至林彪跟前,马还未站稳,就从马背上跳了下来。

  方脸战士:首长,让您立即赶往洛川县冯家村,参加中共中央的政治局扩大会议。

  方脸战士把一张纸递向林彪。林彪接过来看了看,然后把信叠起来,装进上衣的口袋里,打了一下马:改道洛川县冯家村。

  

  5、红一军团向云阳镇结集的途中 日   外

  蓝天下,中国工农红军红一军团的旗帜在迎风飘动。

  红一军团身穿红军服的将土行进在陕北三原县云阳镇的原野上。

  这是一支看上去很穷的部队。战士们个个衣服上打着许多补丁,有的衣服上的窟窿伤口样张着。武器也不好,多扛的是老套筒、汉阳造等老掉牙的长枪。多数战士脚下蹬着草鞋,穿着破烂布鞋的脚明显地没有光着的脚多。然而这支行军的队伍有着一股战胜一切的气势,缀着红五星的八角帽下,一张张年轻的面胧,神色刚毅,气度非凡。

  聂荣臻和罗荣桓各骑一灰一白两匹战马,行进在队伍的前面(在二人旁边分别打出字幕:115师副师长 聂荣臻,115师政训处主任罗荣桓)。

  队伍行进在岔道口上时,从右边的岔道上,飞来一骑,骑上人还在马背上就喊:首长,首长!

  聂、罗二人停住,他们身后的队伍也停了下来。

  飞骑上的战士从马背上跳了下来,举手向聂、罗二人行了一个军礼:报告首长,中央通知,聂首长到洛川县冯家村参加中共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罗首长负责改编部队,并带队奔赴抗日前线。

  聂、罗二人握手告别。

  聂荣臻骑马跟在通讯士兵后面,飞奔而去。

  6、红15军团向云阳镇结集的途中 日   外

  红军15军团的旗帜在飘扬。

  原野上,行军的红15军团的士兵们,跟红一军团一样,个个虎虎有神气。

  徐东海骑马走在队伍的前面(打出字幕:八路军115师344旅族长  徐东海)。

  迎面跑来一骑,跑到徐东海跟前时,马上的战士跳了下来,向徐东海报告说:报告首长,中央通知您,马上到洛川县冯家村参加中共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

  徐东海跟在通讯士兵后面,飞奔而去。

  7、陕西云阳镇  日

  太阳当空,天空湛蓝湛蓝。

  镜头依次摇出夏末的山峦、梯田、沟壑、村庄、村庄前长满小草的草坪。

  草坪的前端,是用木椽和松树技搭起的门形简易会场彩楼。彩楼上方的松枝间贴着红纸黑字的斗方,上书“八路军115师抗日先遣队出征誓师大会”,彩楼两边是一付同样用红纸黑字书写的对联,右边是“华北遇劫,民族受辱,血性男儿上战场”,左边是“妇女遭淫,房屋被焚,收复江山救国民”。彩门楼下,几张陕北云阳镇一带学校的旧课桌并成了一行,显然这是他们为首长临时拼凑的主席台。

  一号兵站在草坪旁边土梁之上吹响了结合号。

  刚换上国民党军军服的八路军115师指战员一队队从不同方向开到草坪上结合。

  杨得志(打出字幕:115师685团团长 杨得志):“685团,立正,稍息。”

  李天佑(打出字幕:115师686团团长 李天佑):“686团,立正,稍息。”

  杨成武(打出字幕:115师独立团团长 杨成武):“独立团,立正,稍息。”

  陈光(打出字幕:115师343旅长 陈光)向罗荣桓致军礼(打出字幕:115师政训处主任罗荣桓):“报告,343旅及独立团结合完毕。”

  罗荣桓:“好。请各团长过来一下,现在交待一下我们这次北上的路线和任务。”

  罗荣桓把一张地图放在两个合在一起的课桌上展开。各团长围拢过来,以不同的姿势听着罗荣桓讲话。

  地图特写:地图上以一系列红色箭头标着八路军从陕西云阳镇到晋北的行军路线,以一系列黑色箭头标着日军从北平到晋北的进攻路线,以黄色箭头标着晋绥军61军从大同到阳高、天镇、盘山一带迎敌的路线。

  罗荣桓(边讲边在地图上比划。画外音):卢沟桥事变后,日军迅速占领了北平、天津,随后又占领了我张家口、南口。南口失陷后,日军又迅速把战火烧到了山西晋北的大门口。第二战区司令长官阎锡山正准备在晋北重镇大同一带集结部队,抗敌会战。为了给正在大同的集结部队争取时间,现已令晋绥军第16军军长李服膺,率7个团,开赴阳高、天镇、天镇盘山一带御敌。我八路军115师抗日先遣队今日要从陕西云阳镇出发,到芝川镇黄河渡口渡过黄河。然后行军致山西侯马,坐阎长官为我们准备好的火车,沿同蒲铁路,经临纷、霍县、平遥、太原、原平等地,到达晋北前线,与友军配合,抗击日军。(画外音结束)这次北上抗日,从陕西云阳镇到晋北地区要走1000多里,路上会遇到各种困难,大家要发扬我们红军不怕困难的精神,争取早日到达晋北前线。

  说完,罗荣桓看了一眼身边的陈光:现在可以开始了。

  陈光抬手握拳,精干地从主席台后面跑步来到部队前面,然后放手,做立正姿势,柱子样立在战士前面,口里喊道:全体,立正!

  刷!战士以一个标准的立正姿势,英气地挺出了一个方阵。

  陈光:稍息!

  刷!战士们左腿同出,又整齐地跨出一个优美的稍息姿势。

  陈光大声宣布:八路军115师抗日先遣队出征誓师大会现在开始!下面,由师首长罗主任讲话。

  宽敞的土坪上,八路军115师抗日先遣队排成的威武整齐的方阵,爆发出一阵哗哗的掌声。

  罗荣桓笔直地站在队伍的前面。

  罗荣桓:“同志们,从今天起,我们工农红军红一军团、红15军团、红军第74师就正式改编为国民革命军第八路军115师啦!为了打败日本帝国主义对我国的侵略,现在我们宣誓!”

  紧盯着罗荣桓的众多战士的脸。

  罗荣桓庄严地举起右手,战士们也庄严地举起右手。

  罗荣桓:日本帝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的死敌。它要亡我国家,灭我种族。为了民族,为了国家,为了同胞,为了子孙,我们要坚决抗战到底!

  战士们跟着宣誓。

  罗荣桓:为了抗日救国,我们红军已经奋斗了多年。现在民族统一战线已经成功。我们红军改名为国民革命军,上前线去杀敌。我们要严守纪律,勇敢作战,不把日本强盗赶出中国,不把汉奸完全肃清,誓不回家!

  战士们跟着宣誓,声震长空。

  罗荣桓:我们是工农的子弟,不侵犯群众的一针一线,替民众谋利益,对革命要忠实。如果违反民族利益,愿受革命纪律的制裁和同志的指责……

  战士们跟着宣誓。从众多庄严宣誓的面孔中,叠印出黄河壶口瀑布气势磅礴的波涛。奔腾的急流,滔滔东去,响彻云霄的涛声,震撼大地……

  

  1、阎锡山绥靖公署主任办公室  日

  屋子中央摆着长方形的会议桌子,阎锡山的要员分坐两面,阎锡山站在正面,身后的墙上挂着军用地图。

  阎锡山(打出字幕:第二战区司令长官  阎锡山):日本人日他奶奶的没良心,纯粹他妈的狼,你就是有多少肉给他,他也要咬你。你们知道吗?这次向山西进攻的日军居然有板垣征四郎的师团。不过,咱山西的爷们也不是吃素的,对东洋小日本,我们要肩负起“守土抗战”之责,精诚团结,拒敌于山西之外。

  你们知道(阎锡山翻身指着身后的地图),山西地理特殊,日本人欲统治华北,必先图晋绥;欲图晋绥,必先争太原;欲争太原,必先夺大同或平型关二地。但是,日军要向我山西哪个地方下口呢?我判断,日军当然要发挥其优势,他要运送部队、军火,展开机械化部队,必然要把锋芒指向大同。因此我阎某人要在大同、聚乐堡一带,给他们布一个口袋阵,把他们在这一带歼灭……王靖国。

  王靖国:到!

  阎锡山:你带第19军于大同东聚乐堡南北线占领主阵地,吸引敌于熊耳山和长城间南浑河盆地。

  王靖国:是!

  阎锡山:杨澄源、刘茂恩。

  杨澄源、刘茂恩:到!

  阎锡山:你二人的第34军、第15军为南兵团,集结于浑源、东井集间。

  杨澄源、刘茂恩:是!

  阎锡山:傅作义。

  傅作义:到!

  阎锡山:你的第35军及绥远两骑兵旅为北兵团,集结于丰镇、得胜口、大同一带。

  傅作义:是!

  阎锡山:陈长捷。

  陈长捷:到!

  阎锡山:将你的第72师及于镇河独2旅编为预备第一军作预备兵团,直属战区长官,集结于应县附近。

  阎锡山:赵承绶,门炳岳!

  赵承绶、门炳岳:到!

  阎锡山:你们以骑兵集团警戒南北两翼。

  赵承绶、门炳岳:是。

  阎锡山:孙楚、孟宪吉。

  孙楚、孟宪吉:到!

  阎锡山:你们第33军和独8旅的位置在雁门关上。

  孙楚、孟宪吉:是!

  阎锡山:李服膺。

  李服膺:到!

  阎锡山:你带第61军在西湾堡、天镇、阳高等地占领国防工事,正面拒敌,掩护大同、聚乐堡主阵地。

  李服膺:是。

  阎锡山:我要对你特别吩咐一下,给你们的时间是3天。你们在天镇、阳高间给敌以节节抗击后,北移于镇边堡、内长城线方面,归入北兵团序列。

  李服膺:是!

  阎锡山:你们大家都听着,这次由傅作义负责北兵团和聚乐堡主阵线作战指挥,当日本人被吸引胶着于聚乐堡阵前时,南北兵团立即发动钳击。

  全体:是!

  

  2、晋东北某地  日

  黛色的山峦、长着庄稼的土梁田、沟沟壑壑组成了晋东北特色的地貌。一条较为开阔的沟谷里,伸出一条路面坑坑洼洼的土路。紧挨着路边是一道满是鹅卵石的干河床。

  一支不很整齐的国民党兵队伍行进在土路上。慌乱的脚步踢起一团团尘土,他们大多数扛着大枪,少数扛着轻机枪,一些人共同抬着重机枪或其它重型火炮,个别军官骑着马。

  一辆军用吉普车从队伍后面开来之后,停了下来。从车里下来一名军官(从旁打出字幕:晋绥军第61军军长李服膺)。

  李服膺看着从身边走过的队伍,脸现不满之色:李生润!

  一个军官骑马赶来,跳下马来,向李服膺敬礼(打出字幕:晋绥军第200旅400团团长 李生润):李生润拜见长官。

  李服膺:你们的行军速度太慢。

  李生润复又敬礼:是。

  李生润说完欲转身上马。

  李服膺:慢着。

  李生润:长官有何吩咐?

  李服膺:这次阎司令长官给我们的任务是坚守三天,拒敌西进,你们团驻守的盘山是这次拒敌的主阵地,你一定要给我固守三天,否则拿脑袋见我。

  李生润:请长官放心,我们一定完成拒敌任务。

  3、陕西韩城县芝川镇黄河渡口  日

  滚滚的黄河水流,波涛翻涌,哗哗东流。岸边是芝川镇渡口检查站。紧挨检查站停泊了许多的空船只。国民党军的检查站门口,两个级别一高一低的军官正说着话。在他们身边有几个挎枪的士兵。

  高级别军官:你是这里的渡口检查官,要好好地检查,上边吩咐,不能放一个不在编制的共军过河。

  渡口检查官(行了一个军礼):是,长官,我决不放一个‘黑户’过河。

  高级别军官说完离开了渡口。

  渡口检查官(自语):扯淡。蒋委员长还说,一旦战端一开,地将无分南北,人将无分老幼,皆有守土抗战之职责哩。

  杨成武带着几个战士向渡口检查站走来。

  检查站门口,渡口检查官掏出香烟,点着,抽一口,抬头看到了迎面而来的八路军官兵,脸现笑容:长官,你们是那部分的?

  杨成武:我们是八路军抗日先遣队的,要过黄河开到晋东北打日本鬼子去。

  检查官(仍笑):你们是哪个部队的?

  杨成武:八路军115师。

  渡口检查官:我是说,你们是115师哪个团的?

  杨成武:独立团的。

  渡口检查官:独立团的?(想了想)八路军的编制里好像没有这个团?不好意思,我们上边儿有令,不在编制里的‘黑户’一律不准过河。

  警卫员:什么黑户?日本人在前方杀人放火,你们却要限制我们八路军上前线为老百姓杀敌报仇。

  渡口检查官(略显不好意思):兄弟我是执行上边儿的命令,我也是没有办法。

  随行人员还想上前论理,杨成武以手势制止。

  4、芝川镇黄河渡口不远的小树林里  日

  独立团战士隐蔽在小树林里。

  警卫员问:首长,刚才那个国民党军官为何说咱们独立团是‘黑户’

  杨成武:我们红军第一军团第一师,在云阳整编时,缩编为一个团。可蒋总司令那边企图利用整编限制削弱我们的力量,不准我团列入编制序列。没办法,我们就编为115师直属独立团,但他们还是不承认我们。

  警卫员:团长,那,我们怎么过河?

  杨成武:待会儿686团过来再说。

  5、小村林一角 日

  罗荣桓和杨成武正谈着什么,一边谈,一边向一条林间小道张望。

  罗荣桓:哦,他们来了。

  林间小道上走来几位精干的八路军首长。他们是陈光、李天佑等。

  几位首长走近,一起向罗荣桓敬礼:首长好!

  罗荣桓回礼:同志们好!

  罗荣桓:让杨成武同志说一下情况。

  杨成武:刚才我们去了一下渡口检查站,检查官说独立师没在编制序列,看样子我团要想经过很困难。你们有什么法子能帮助我团过去。

  李天佑(想了想):这还不好办,你们独立团混在我们686团里面,瞒天过海,一起渡河,

  陈光:我看是个办法。

  罗荣桓:对,就这么办。

  6、韩城县芝川镇黄河渡口  日

  渡口检查站里,刚才那个渡口检查官抽着烟,悠闲地哼着小调。在他的旁边几个士兵来回走动着。

  渡口检查站靠岸边停放着二十多艘大船。

  686团及混编在里边的独立团战士来到了渡口。

  李天佑走到检查站门口。

  李天佑(对渡口检查官):我们是八路军115师686团的。北边前线情况吃紧呢,阎司令长官催促我军赶快过河开赴前线。

  渡口检查官打开文件夹查看。

  趁着渡口检查官查找的当儿,八路军战士一拥而上,顷刻间站满了岸边的大船。

  渡口检查官:有686团这个番号。过吧。

  渡口检查站的一个士兵看到了一只船上的杨成武等人,对渡口检查官说:长官,你看船上那个人不是独立团的长官吗?

  渡口检查官(生气地):妈那个X,怕把你当作哑巴卖了吗?

  渡口检查官说完扭头向河面望去。

  载满八路军战士的二十多艘大船箭似地飞向对岸。

  渡口检查官:嗬,八路军好威猛啊!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