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历史

赵先有:用生命捍卫“六七”高地

2021-12-22 17:30:15  来源: 河北共产党员网   作者:李玉杰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赵先有:用生命捍卫“六七”高地

  赵先有烈士遗照

  赵先有(1928—1952),1928年出生于河北省乐亭县董庄乡庄头东村一个农民家庭。1947年10月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因英勇善战,机智勇敢,三次立功。1949年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1951年2月,赵先有随部队奉命入朝参战。1952年10月,为配合板门店的谈判,我志愿军总部作出决定,在开城一带打一场大规模的反击作战。其中,攻防“六七”高地的战斗是最激烈的一场战斗。

  “六七”高地位于谈判会址板门店以南5公里,原是敌前沿制高点和重要支撑点。10月2日,582团2营5连在我军强大炮火的支援下,经过激烈战斗,全歼“六七”高地的守敌,夺取阵地。10月3日晨,由6连接防“六七”高地。当天上午,丢失阵地的敌人向“六七”高地发起多次进攻,均被6连指战员打退。战斗中,在连指导员负重伤、连长作为预备队的情况下,连副指导员赵先有主动要求接替指挥战斗。

  经过三天两夜的激战,赵先有率部打垮敌人多次进攻,“六七”高地巍然不动。战斗中,赵先有头部两处负伤,仍坚持战斗。10月5日,敌人开始“地毯式”轰炸,整个阵地一片火海。上午11点,敌人集中一个营的兵力,在8架飞机和15辆坦克的支援下,发动了更为猛烈的进攻,战况空前激烈。赵先有左臂负伤,仍坚持战斗,但终因敌众我寡,前沿阵地被敌突破,赵先有指挥全体指战员英勇抗击,短兵相接,白刃格斗,敌人纷纷倒下,但6连也伤亡殆尽。最后,阵地上仅剩身负重伤、双目失明的赵先有和通讯员刘顺武。敌人像潮水一样涌到近前,赵先有和刘顺武在这十分危急时刻,毫不畏惧,决不后退一步,仍顽强地打击敌人,并用报话机向团指挥所报告:“团长,敌人已冲上了我‘六七’高地,向我们开炮,向阵地开炮!”当团长张振川命令赵先有和刘顺武进入防炮洞后,我方炮火一齐发射到“六七”高地。当志愿军反击夺回阵地时,发现赵先有和刘顺武已壮烈牺牲。

赵先有:用生命捍卫“六七”高地

  赵先有烈士特等功臣证书

  战后,中国人民志愿军总部作出决定:为六连荣记特等功,并授予“英勇顽强守若泰山的钢铁连”的光荣称号;赵先有追记特等功,并将他的遗体运回沈阳与全国著名战斗英雄杨根思、黄继光、邱少云等烈士一起安葬在抗美援朝烈士陵园的一个墓区内。

赵先有:用生命捍卫“六七”高地

  赵先有儿子赵绪文与孙子赵新民在沈阳烈士陵园赵先有烈士墓前

  1961年,著名作家巴金以赵先有等战斗英雄为原型创作了小说《团圆》,后改编成电影《英雄儿女》,该片中王成的英雄形象,尤其是他“为了胜利,向我开炮”的英雄壮举,影响了几代人。1992年8月20日,全国政协副主席巴金为赵先有烈士塑像题词:王成式的战斗英雄——特等功臣赵先有。

  (中共乐亭县委党史研究室)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