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郭松民|《夏有乔木 雅望天堂》:单身职业女性的隐秘心理

2016-08-07 15:22:40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郭松民
点击:    评论: (查看)

  中韩合作的青春爱情片《夏有乔木 雅望天堂》(以下简称《夏》)拍的干净清雅,吴亦凡骑着自行车带着女主在海滨公路上骑行的镜头更有一种“明信片式的美”。在湿热的桑拿天,躲进清凉的电影院观看《夏》,自是一番赏心悦目。

  和别的青春片不同的是《夏》触及了许多大家关心的社会问题,诸如:如何对待有自闭倾向的孩子?单身职业女性如何防止在职场被性侵?遭遇性侵后要不要报警?是否应该打掉因被强奸而怀孕的胎儿?等等。不久前发生南方系记者成希强奸女实习生一案,使得《夏》反映的问题更具有现实针对性。

  

  不过,《夏》以及此前籽月的同名小说,之所以受到女性观众及读者的欢迎,最关键的因素还在于显影了单身职业女性一个庶几可以被称为自私的隐秘幻想:在一个充满风险的世界里,要有一个具有恋母情结的大男孩无时无刻地保护“我”,就像《琅玡榜》里梅长苏的贴身小近侍飞流那样,每当“我”遇难时他都会挺身而出,将“我”解救于生死之间,无论是在子夜的山间公路上还是配有保镖护卫的私人别墅里。而一个更加必不可少的条件是,他必须像飞流那样具有某种心智上的缺陷,由于这种缺陷,他除了“我”之外,再也不知有其他人,哪怕“我”已经有了男朋友,哪怕我已经被强奸甚至怀上了强奸犯的孩子,他都如痴如迷的爱着“我”。

  

  以这个标准来衡量,没有比《夏》剧中吴亦凡扮演的夏木更符合这个条件的了:他外形俊美,是小鲜肉中的小鲜肉;他对其他女人冷若冰霜,唯独对“我”如痴如迷;他有一辆风驰电掣的吉普车,还有一把杀伤力极强的手枪,随时随地可以出现在我的身边;最妙的是,由于与“我”的特殊关系,他完完全全属于“我”,根本不可能爱上别人。

  如何建构“我”和吴亦凡的关系,是比较麻烦的,不能像在《琅玡榜》里面只用一句话交待一下,而必须要有足够的铺垫。《夏》在这方面颇费心思:夏木早年目睹母亲的投缳自尽,母亲挂在房梁上不断晃荡的身体给他心中留下了巨大阴影。夏木因此患上了自闭症,迷恋武器,像一条惊恐的幼狼一样不信任外部世界。但带有严重心理伤痕的夏木被“我”(女主角舒雅望,卢杉 饰)的父母收养了,“我”用“我”的明快开朗感染了他,用“我”的爱心温暖了他,逐渐融化了他那颗被封冻的心,并使他不可救药的带着一种类似“恋母情结”的感情爱上了“我”。在夏木的生活里,“我”实际上扮演了母亲的角色,但名义上“我”只是比他大6岁的姐姐,母子之间的不伦恋,转换成了可以接受的姐弟恋。

  

  

  有了这些铺垫,夏木就毫无违和感的扮演起舒雅望的保护者角色,几次将她从曲蔚然(周元 饰)的纠缠中救出。当她被曲蔚然强奸了之后,夏木带着他的手枪出现了,他不仅为舒雅望复了仇,还带着她做了流产手术,并鼓励她报警,把曲蔚然送进监狱,在全部善后之后,夏木从容自首。

  不可能有比夏木更完美的男人了,难怪舒雅望决心等他服完七年刑期。

  夏木既然如此完美,那么舒雅望的男友唐小天(韩庚 饰)就完全是一种多余的存在了。他的价值,仅在于适时考上军校,以便让曲蔚然有机会骚扰纠缠,同时也让夏木有机会扮演保护者。

  

  被南方系记者成希强奸的女实习生小卉(她是完全无辜的)所经历的惊魂一刻,证明单身职业女性幻想生活中有一个飞流抑或夏木这样的“近侍”是完全合理的,只是幻想变成现实的概率太低,所以遇到图谋不轨的色狼最好还是立刻报警——但是,天气这么热,吴亦凡又只出现在银幕上,何妨做一回白日梦呢?

  如果说《夏》有什么问题的话,那就是有些过于不拘细节了:比如夏木开一辆极为招摇的吉普,持枪杀人后居然没有被警察全力追捕,还能够从容的带着舒雅望去妇产医院做手术,这未免不像是发生在中国的故事。要知道持枪杀人对中国警方来说,是惊天大案,谁也不敢掉以轻心。另外,《夏》中的人物对贞操的重视,感觉好像是五四运动以前,舒雅望发现自己怀孕后竟然想通过让自己嫁给强奸犯的方式来挽救夏木,更让人感觉像是在讲民国故事了。

  

  最后顺便说一句,从《老炮儿》中的“小爷”小飞,到《夏有乔木 雅望天堂》中的夏木,吴亦凡的表演需要突破了,老是这么一副紧绷着脸的高冷范儿,看着累。

  2016年8月5日星期五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