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郭松民|《寒战2》:香港电影失去了灵魂

2016-07-12 16:13:38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郭松民
点击:    评论: (查看)

  回归后没有及时清除殖民文化,这给香港造成了巨大痛苦。

  《寒战2》据说口碑不错,周末无事去看了看,结果很失望,如果要打分,我只能给三颗星。故事没讲好,人物也没有立起来。郭富城和梁家辉的表演虽然非常卖力,但给人以色厉内荏的感觉。总的印象是形式大于内容,夸张的宏大架构和表演,遮掩不住内容的苍白和灵魂的缺失。

  

  先说细节。反派人物应该十分老辣,方能衬托正面人物的英雄形象。但在《寒战2》里,为了权力而逐渐黑化的前警务处副处长李文斌(梁家辉 饰),则一会儿老练一会儿稚嫩,搞不清楚他是一个什么人。第一天,他能够清楚地从车流中识别出哪辆车在跟踪他,并在绕了一个圈子后当面揭穿跟踪者,这很像是一个经验丰富的老警察,很好。但是到了第二天,当他去接头时(这是真正要命的事),居然发现不了10米左右的路灯下停着一辆车,车里之前跟踪过他的女律师正端着一个硕大的单反相机拍摄他一举一动。当他当街和儿子,也是全港一号通缉犯李家俊(彭于晏  饰)拥抱话别时,连我这个没当过警察的人都觉得太冒险了,而最不可思议的是全部阴谋的核心人物,准备筹划一个班子接管特区政府的前警务处处长蔡元祺(张国柱 饰)也一样不知死活,竟在这个时候恰到好处的从车里探出头来催李家俊上车,让女律师拍了个清晰的正面照……一个巨大的阴谋如此轻易地就被揭穿了。老实说,这么不给力的阴谋还有什么意思?

  

  《寒战1》是一部警匪片,《寒战2》却更像是一部反腐片,因为阴谋集团的要角都是前警务处处长、现任律政司长等特区政府高官。影片所要弘扬的核心价值观是“法治”,所以一开始就让警务处处长刘杰辉(郭富城 饰)演讲:“香港是一个实践普通法的城市……香港的法制,和法治精神。因为这是香港可以成为国际金融中心,和亚洲最安全城市的一个核心价值”。说的真好,可同样是这个刘杰辉,在警察总部审讯犯人时,一怒之下竟把犯人的鼻梁骨打断了。影片给出的解释是因为他太太被绑架,心里着急上火,但越是这样的时候,越是应该展现警察对法律的信仰,而不是相反。

  

  更糟糕的是他没有因为这一举动而受到任何起诉或处罚,此后又变本加厉,任意非法监听监控市民——警察找一个借口就可以违法,这令人感到心惊肉跳,还谈什么“法治精神是香港的核心价值”?影片借简大状(周润发饰)之口,也表达了对这类做法的愤怒:“非常时期用非常之法。什么是非常时期,谁来定义?权力部门可以随时定义非常时期,然后以此为名侵犯公民权利,那就是权力的滥用!”

  不过这部电影最让我感到不舒服的,还是镜头中触目皆是的殖民时代痕迹——从警察制服到安葬殉职警察所举行的仪式,从人们交谈时经常蹦出的英文单词到女警察、女律师的英文名字……等等,几乎都和殖民时代毫无二致。如果我没有记错的话,2016年已经是香港回归的第19年,但从电影中的表现看,香港在文化上和她已经回归的祖国毫无相似之处。至少从文化的角度看,回归并没有使香港获得新生,殖民时代在1997年之后以一种相当主流的方式继续延续,香港由此成为殖民时代的活化石。

  

  

  由于回归后没有进行去殖民化的工作,甚至没有大力推广普通话,相当一部分香港市民被封闭在“粤语-英语”构成的铁蛋壳里,既不了解内地,也无法和内地沟通,除了听任反共反华媒体洗脑之外别无选择,他们变得敏感、自恋、缺乏安全感,容易歇斯底里。

  殖民文化附着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特别行政区香港身上,就像是成年的龚如心仍然一身女童装,显得怪异而不合时宜。

  这种状况给香港造成了巨大痛苦,因为她无法解决自我认同问题:认同英国吗?英国人已经卷铺盖回家了;认同祖国吗?心里实在放不下架子,祖国好像也不是特别介意,连驻港部队都采用英式操典,总理在港大演讲也用英语……

  东方之珠一会儿沉在浸在对殖民时代“辉煌”的追忆中自怨自艾,一会儿又失忆症发作,连自己是谁都想不起来了。作为文化的载体,香港电影因此失去了灵魂,没有核心价值观,也不知道自己是谁?就像郭富城那一双空洞的大眼睛,瞪视着前方,却什么也没看见。

  2016年7月9日星期六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