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急诊科医生》热播后的反思——优秀电视剧不仅是大众娱乐,也是现实社会的映射

2017-11-14 14:46:41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刘东琦
点击:    评论: (查看)

u=421577132,284168198&fm=11&gp=0.jpg

  《急诊科医生》自11月初热播之后,迅速引起巨大反响,故事里的情节感动了无数人。

  《急诊科医生》是著名导演郑晓龙时隔十六年之后再一次触碰医疗题材影片的最新力作。郑晓龙表示,“现在人们基本上都在考虑生存层面的问题,想着怎么满足物欲以及怎么享受物质,但在“精神层面”上却缺乏很多东西,甚至没有探讨的欲望与勇气。”而《急诊科医生》传递的正是一种精神。实际上,医患关系一直是人们关注的焦点问题,也是一直遗留下来、尚未完美解决的一个社会矛盾冲突点。医生,每天面临的都是生与死的考验,医生的一个决断,一个失误,可能造成不同的结果,随时都要面临巨大的压力,而当这种压力只能在内心发酵,不能为患者以及患者家属所理解,所体会的时候,就很容易发生冲突。

  一方面是“医者父母心”,一方面是患者受折磨,家属急得火急火燎,六神无主,当这种情况发生危机,面临生命的考验命悬一线时;当任何一个细小的判定和选择都会决定一个人的后半生时,真的能清晰地分辨出是非对错吗?真的有人能够精准的衡量轻重缓急,如机器设定好程序般趋利避祸吗?我们很难给出明确的答案,我们能做的只能是相互体谅,相互理解。

  “一叶障目不见泰山”,《急诊科医生》这部影片之所以受到民众的追捧,正是因为它真实的手法、写实的故事情节让广大民众看到了急诊医生工作的困难之处,演员精湛的演技真切的表达出了医护人员的内心独白,与做出每一项决定时的内心煎熬,感动了万千民众,使普通民众感同身受,“它足够沉重,足够深刻,同时也足够温暖,医生看到的不仅是‘病’,更看重的是‘病人’”。

  一部优秀的电视剧,不仅仅服务大众的娱乐,更重要的是,它的广泛的影响力,深刻地表现力,能够聚焦社会问题,牵扯到社会、家庭乃至人际等各方面的矛盾,鼓励民众正确认识与面对,正如这部电视剧做得那样——不回避医患之间的某种对立关系,更提倡彼此换位思考达成社会和谐。这些困难中的坚守,坚守中的困顿,困顿之后再次努力得解决问题,是最宝贵的财富和经验。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