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清江游:安倍是在瞎嚷嚷吗?

2021-12-23 09:44:07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清江游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前些日子,日本有一个退休首相叫安倍的放话,说是台湾有事就是日本有事。世人就奇怪了,台湾乃中国的一个省,关日本何事,难道日本又想着“甲午”、“九·一八”、七·七“、八·一三?

  在国人看来,安倍这话狂妄至极,什么时候小日本胆又肥了?

  有人可能以为这不过是一个退休首相的胡言乱语,当不得真,也有人说这不过是安倍代表日本右翼势力的叫嚣罢了。

  事实是,安倍之所以敢就中国台湾省放话是有两种因素推动着,或者叫起着作用,一是日本的国内因素,二是日本外部的国际因素。这两种因素代表着一种趋势,美国为首的西方主要国家力图把台湾问题国际化,从而阻止中国崛起。

  一,安倍就中国台湾省放话反映的是日本国内长期存在的扩张诉求。

  对日本奉行扩张的国策,应有三点值得研究。

  一是日本对外的扩张诉求是具有历史性的。日本作为一个小岛国奉行扩张国策并非始于今日、昨日,日本的扩张国策由来已久。自从日本本岛统一后日本就眼睛向外开始奉行扩张国策。虽早期这种对外扩张没有成功,可却让对外扩张在日本扎下了根,为日本奠定了思想意识基础。这种国策虽中间曾因实力不济而中断过,但从没有消失,特别是在幕府制度改革后,也就是明治维新后,其扩张的国策再度复活至今。也就是说,日本的扩张政策是有其历史延续性的。

  如今,二战结束七十多年后我们发现,日本作为一个二战后的非正常国家,一个战败国,竟然没有改变其对外扩张的国策,企图重新把扩张的矛头指向我国。

  也就是说,尽管日本二战战败了,可它对外扩张的国策并没有改变,仍在寻找扩张的机遇,企图霸占琉球、争夺我国钓鱼岛,染指我国台湾省都是这种扩张国策的反映。

  特别是近些年在美国的扶持下,日本借着给美国当马前卒的机会企图行扩张之私,扩张心理越来越膨胀,终于一改过去的隐忍,公开把扩张的眼光瞄向了我国。

  不要以为日本只是瞄向我国台湾省,它是瞄向我国!

  日本政客们近来染指台湾的言论包括安倍的放话正是日本国内长期存在的扩张诉求的反映。

  二是日本对外扩张的诉求是得到日本国民普遍支持的。我们必须清楚,日本对外扩张的诉求不是日本少数政客的想法,而是日本多数政客的想法,不是少数日本人的想法,而是日本多数国民的想法,日本的对外扩张长期得到日本多数国民的支持,这种扩张在日本国民中有着相当高的认知度,日本近代及现代扩张侵略的史实证明了这一点。

  近现代以来,日本对外发动侵略战争无论是甲午对中国的侵略,还是二战对外的侵略战争,绝大部分日本国民是全力支持国家向外扩张和侵略的,在日本多数人的心里没有所谓侵略的概念,极个别的反战人士在日本是无足轻重的。日本的自民党为什么能在日本长期执政?这必然是日本国民的支持,日本国民为什么支持自民党?不必细说了吧。

  日本想当然地以为琉球是日本的,坚持觊觎我国的钓鱼岛,觊觎我国的台湾省就是这种扩张心理作崇。在日本看来,若不是二战的失败,琉球、台湾当然是属于日本的,这可不是仅仅日本的政客们这么想,多数日本国民也是这么想的。

  过去有种说法,叫日本把自己打扮成二战的受害者。事实不是这样的,他们不是打扮自己为受害者,他们认为自己就是二战的受害者!而这个受害主要指的就是,如果日本二战没有战败,或者没有二战,台湾仍在日本手里!

  日本实际上是想恢复二战前的状态。

  为什么日本没有对中国真诚道歉,为什么日本加害中国和东南亚的国家从没有真心悔过,缘由就在于日本多数人是支持对外扩张的。也正如此,我们不会听到日本国内强烈的反对声音,日本政客染指台湾的言论实际上是得到日本多数国民支持的,日本多数国民内心都存在着扩张的诉求。

  日本老一代参加过侵略战争的那帮人对那场侵略战争造成别国人民的灾难不以为然,虽有日本老兵对侵略战争真心忏悔,但多数日本老兵对那场侵略战争的心理是失望的,他们并不认为扩张的国策有问题,也并不认为侵略是错误的,日本人对二战的看法是,“成王败寇”。

  而新一代日本人对那场侵略战争是选择性的失忆,或者叫没有任何记忆,但他们却始终记得美国抛下的两颗原子弹。现在日本多数国民认为,日本才是二战的受害者。近些年日本的政客们炮制出一个日本侵略是解放东南亚的谬论,赞成这种观点的日本人并不少,这进一步推动了日本多数国民非议二战结果。

  三是日本政客们的扩张意识具有普遍性,与日本国民的扩张意识是不可分的。过去,我们总是把日本所谓政客与日本国民分开来论,总是把日本政客分为左右翼,但这是不科学的。日本政客们的观点是以日本国民的认知为基础的,正是日本多数国民对中国的认识,对自己的认识,对二战的认识,对侵略战争的认识与世界的认知、中国的认知相对立,日本政客们才会抛出种种谬论,频频露出其扩张的野心。不是日本政客对侵略中国从没悔过,而是日本多数国民对侵略中国也都没有悔过。必须澄清,不是安倍一个人企图染指我国台湾省,此前,日本内阁多个高官都曾放出与安倍类似的言论,这反映出,他们的言论是有国民支持为基础的。

  长期以来,一直有人把日本的所谓右翼势力单独看待,这是个错觉,还可以认为这是一个错误的认知。日本的左右翼是从国内的政治生态定义的,放到国际上,放到与邻近国家关系上,那没有任何意义,也可以说是不存在的。

  不是日本右翼还想着台湾,日本的所有政客几乎都想着台湾。在琉球、钓鱼岛、台湾的问题上,日本政客们的观点是高度一致的,从没有左右翼的区别,特别是在对外政策上,虽有个别政客能客观看待国际关系,可多数日本政客无论是在野的,还是执政的对外扩张心理是一致的,对钓鱼岛是这样的态度,对台湾他们是持同一态度。

  可见,安倍的放话是得到日本多数人支持的,这是安倍敢于在台湾问题上放话的关键因素。

  不过,安倍敢在台湾问题上叫板,除了日本国内因素的作用之外,还有国际因素的影响。

  二,安倍台湾问题的叫板反映的是西方主要国家干涉我国内政妄图肢解我国的政治诉求。

  有一种说法叫日本是搬不走的邻国,但日本本身不是这么看的,它认为自己是西方集团的国家,属于发达的西方体系成员,无论是意识上还是政治诉求上都以西方的眼光来看待我国。

  为什么前些年日本基本不公开谈论我国的台湾省呢?这并不是它能认识到台湾问题是我国的内政,而是西方集团国家除美国外,基本上对台湾问题是不出声的。

  近两年日本突然放话我国的台湾省,不是一个安倍在喊,很多政客都在喊要干涉我国台湾内政,其原因不仅是美国强化了干涉我国台湾省内政的力度,出台了一系列干涉我国内政的立法,特别干涉我国台湾省的立法,重要的是美国的恶劣行径推动了西方主要国家积极参与干涉台海,干涉我国台湾内政已成为西方主要国家的一致行动,日本自然不会落后。安倍的叫板实际上是西方主要国家干涉我国内政企图肢解我国的一种政治诉求。

  近年来西方主要国家干涉我国台湾省内政的行径反映出西方势力在面对我国崛起时,产生出一种迫不急待对我国下手的心理。

  西方势力包括日本面对中国的崛起越来越担忧,理由很简单,中国的崛起不单是中华文明的崛起,更是代表了发展中国家的崛起,而这一崛起的直接后果就是西方势力开始在整个世界范围衰退,尽管这个过程并不是短时间的,但这一趋势让西方主要国家有些慌神。

  最近,西方主要国家针对中国在政策上出现了四个变化,进一步证明了安倍的叫板是跟着西方主要国家正在扩大打击我国的范围和力度的一股逆流走的。

  第一个变化,西方主要国家针对我国出现重大的政策变化,就是公开全面干涉我国内政。刚不久西方集团举行了一个七国外长会,公然讨论我国的香港、新疆、东海、南海、台湾等问题,继续发表涉及我国内政的公告,并且西方集团已达成共识,对中俄采取一致行动。七国集团的这种做法在国际上那就是公然的违反国际法,是公开干涉一个国家的内政。它们要采取一致行动表明,不仅在阻止我国崛起上达成高度一致,同时也在台海问题上形成共识,就是全面参与阻止海峡两岸的统一。无论是欧盟还是欧洲的各国政客,除少数友好国家外,几乎都在台湾问题上亮相表明了与美国的共同立场,立陶宛、捷克等不过是美国与西方主要国家派出的打手,是在试探我国的反应。

  这是继在所谓中国人权问题上发难后,公开全面干涉我国的内政,特别是在台湾问题上采取一致行动公开发难,是过去不曾出现的针对我国的重大政策变化。

  第二个变化,就是美国国会的一些反华议员们加大分裂中国的活动。这次他们不是几个人十几个人而是几十个人致信美国国务院,呼吁美国政府帮助西藏自治。科索沃就是从自治走向分裂的。可见,美国反华议员的这封信并非小事件,性质讲是很严重的,是公然分裂我国的行径。美国国会议员如此公开干涉中国西藏内政虽还不是立法,也不是美国政府的行动,但却是一种带风向的举动。美国曾在西藏问题上搞过立法,自新中国成立时起,美国就一直在西藏问题上作文章。

  大家也许都记得,美国近几届的总统不顾中方的抗议反对,都曾会见过达赖,明目张胆地插手西藏。反华议员致信美国国务院很可能会向进一步立法的方向发展。美国已在香港动手,已在新疆动手,台湾就不用说,现在又在西藏动手,这表明美国政客们正在全面开启分裂我国的活动,这也是过去不曾有过的重大变化。

  第三个变化就是加大制裁我国企业,扩大了制裁我国企业的范围。前些年美国制裁中国企业主要是针对中国的高科技企业,被视为打科技战。现在看范围进一步扩大,不只是高科技企业,药企都被列入了,有些企业虽还没被制裁,但大量企业列入了黑名单。可以预见的是,美国包括西方主要国家肯定还会进一步加大对我国企业的制裁范围和力度,我国被制裁的企业肯定会不断地增加。重要的是,美国制裁我国企业已超出了美国开打科技战的范围。在美国的带领下,西方主要国家对我国经济上的压制不再局限在高科技领域,已开始在多领域对我国企业实施打击,企图遏制中国产业的发展、打产业战恐怕是一个新的政策变化。

  第四个变化是,西方主要国家在台湾问题的政治诉求上出现性质的根本改变。它们不再完全恪守甚至不打算恪守一个中国原则,悄悄地以切香肠的方式越线,台湾问题不再是大陆与台湾的问题,它们打算要把台湾问题炒作成国际问题,台湾问题不再是海峡两岸的问题,不再是中美之间的问题,还是与西方主要国家的问题。这一变化导致的最大问题就是台湾问题的国际化。

  我们一直不愿意让台湾问题国际化,但随着两岸统一的拖延,我们阻止不了西方主要国家在台湾问题上大作文章。如果台湾问题继续拖下去,台湾问题的国际化是难以避免的,中国就会面临肢解南斯拉夫前的那种局面。

  不是只有美国在切香肠,西方主要国家都已参与切香肠,日本自然不会拉下。安倍作为日本的前首相在台湾问题上的叫板,就是一种随着美国的步调、随着西方主要国家的步调在台湾问题上切香肠。

  安倍在台湾问题上的叫板,是看到了日本国民心理中的扩张诉求,是看到了西方主要国家在台湾问题上的新变化,有种非跳出来不可的冲动。

  总之,安倍放话台湾并不是瞎嚷嚷,实际上反映的是日本要积极参与西方世界往中国的脖子上套绳索。

  应该清醒看到,西方主要国家联合起来发力台湾是一个客观现实,日本追随发力台湾也是一个客观现实,我们不能再幻想在台湾问题上只面对一个美国,一个台独分裂势力了,形势的发展导致武统台湾越来越急迫。

  【文/清江游,红歌会网专栏作者】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