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毛主席从《西游记》中挖掘的智慧

2017-08-03 17:31:27  来源: 微信“旗帜中流”   作者:旗帜中流
点击:    评论: (查看)

  1937年8月,毛主席在其哲学名著《矛盾论》中写道:

  神话中的许多变化,例如《山海经》中所说的“夸父追日”,《淮南子》中所说的“羿射九日”,《西游记》中所说的孙悟空七十二变和《聊斋志异》中的许多鬼狐变人的故事等等,这种神话中所说的矛盾的互相变化,乃是无数复杂的现实矛盾的互相变化对于人们所引起的一种幼稚的、想象的、主观幻想的变化,并不是具体的矛盾所表现出来的具体的变化。神话或童话中矛盾构成的诸方面,并不是具体的同一性,只是幻想的同一性。

  尽管如此,作为熟读中国古代文学典籍的大学问家,毛主席本着对古典文化“去粗取精”的方法,仍从古代的神话故事中挖掘出不少思想火花和智慧之光。对于《西游记》故事的阐述和发挥,就是值得后人认真玩味的一个例子。

  《西游记》这部神话小说成书于明代,该书成功地塑造了具有大无畏精神的赴西天取经的团队,包括唐僧、孙悟空、沙悟净、猪八戒。1938年4月,毛主席在延安抗大第三期学员大会上发表演讲时,引用《西游记》的故事说:

  唐僧这个人一心一意去西天取经,遭到九九八十一难,百折不回,他的方向是坚定不移的。但他也有缺点,麻痹、警惕性不高,敌人换个花样就不认识了,猪八戒有许多缺点,但有一个优点,就是艰苦,臭柿胡同就是他拱开的。孙猴子很灵活、很机动,但他最大的缺点是方向不坚定,三心二意。你们别小看了那匹小白龙马,它不图名、不为利,埋头苦干,把唐僧一直驮到西天,把经取了回来,这是一种朴素、踏实的作风,是值得我们取法的。

  以上这段话,不仅对取经团队中的不同人物给予了分别评论,而且勾画了这个团队的总体风貌。这段话中,其实暗含了几个论点。一个是信念和方向——去西天取经,坚定不移;再一个是境界和作风——不怕艰苦,不图名、不为利;第三个是战术和方法——机动灵活,而不能像唐僧那样“敌人换个花样就不认识了”。从这几个潜在的论点出发,毛主席后来为抗大提出了三大作风:“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艰苦朴素的工作作风,灵活机动的战略战术”。

  在对取经团队的总体评价上,毛主席还曾挖掘出一条经验,就是一个团队内部,不要怕有矛盾,只要团结一心,就能克服矛盾;只要坚持,就能取得胜利。1960年12月,在与薄一波等人的谈话中,毛主席说:

  一是要看孙悟空对玉皇大帝的造反精神,二是要看到唐僧师徒的坚强信念。他们一起上西天取经,虽然中途闹了点不团结,但是经过互相帮助,团结起来,终于克服了无数的艰难险阻,战胜了众多的妖魔鬼怪,到达了西天圣地,取来了真经。这里主要讲的是不要怕有不同意见,不要怕有争论,只要朝着一个目标,团结一致,坚持奋斗,最后总会成功的。

  对于唐僧,毛主席虽然肯定其可贵的精神、坚强的信念,但是对于唐僧的缺点则毫不隐晦,认为他麻痹、不善于识别敌人。唐僧为什么会如此?毛主席曾做过更深一层的挖掘。据《毛泽东读文史古籍批语集》一书记载,毛主席在读《西游记》时,曾写下过这样一段批注:

  “千日行善,善犹不足;一日行恶,恶常有余”,乡愿思想也。孙悟空的思想与此相反,他是不信这些的,即是说作者吴承恩不信这些。他的行善,即是除恶。他的除恶,即是行善。所谓“此言果然不差”,便是这样认识的。

  所谓“乡愿”,就是不问是非对错的“好好先生”、“老好人”。唐僧这位有志于西天取经、普渡众生的高僧,为什么会变成是非不分的“老好人”呢?毛主席认为,唐僧没有把“行善”和“行恶”联系起来、加以辩证理解,而是片面讲“行善”而不辨好坏、不辨真假,片面地认为行善的和尚不能对众生行恶、同时也不能对妖魔鬼怪行恶。可是,在孙悟空那里,要对众生行善,就要除恶,就要铲除妖魔鬼怪;与妖魔鬼怪作斗争,就是在对众生行善。

  《西游记》中成功地塑造了孙悟空的艺术形象,以热烈、酣畅、饱满的笔墨倾注于这位大智大勇的英雄人物,令其具有驾驭时空的神奇和超凡特异的性格。毛主席对于孙悟空这个人物形象,曾多次予以挖掘。其中最典型的,体现于他1961年11月所做的《七律·和郭沫若同志》一诗。诗中再现了《西游记》中的三个不同形象,一个是白骨精,“一从大地起风雷,便有精生白骨堆”阐明了对敌斗争的必然性、不可避免性;第二个是唐僧,“僧是愚氓犹可训”点出了唐僧身上的两个特点,一个是他的愚钝,再一个是他“犹可训”,而不是不可救药;第三个形象是孙悟空,“金猴奋起千钧棒,玉宇澄清万里埃”和“今日欢呼孙大圣”几句全都是在高调弘扬孙悟空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精神风范。

  1957年5月,在一次会见外宾时,毛主席又说:

  中国也有上帝,就是玉皇大帝,他官僚主义很厉害。有个最革命的孙猴子反对过他专制。这个猴王虽经历了不少困难,像列宁被抓了去一样被人家抓去,后来他又跳了出来,大闹一番。玉皇大帝是很专制的,一定会被打倒。孙行者很多,就是人民。

  在这里,毛主席对于孙悟空的斗争精神,给予的评价是很高的。1966年3月,在上海西郊的一次谈话中,毛主席提出:

  打倒阎王,解放小鬼。要把十八层地狱统统打破。孙悟空闹天宫,你是站在孙悟空一边,还是站在天兵天将、玉皇大帝一边?如果中央出修正主义,地方要造反。要支持小将,保护孙悟空。

  这里的孙悟空,直通通地成为坚持正确路线、坚持继续革命,敢于向党内搞修正主义的走资派造反的基层干部、群众、青年学生的代名词了。

  今天,我们怎样学习和继承毛主席的上述思想遗产呢?我们当然要永远学习孙悟空的斗争勇气和智慧,杜绝唐僧那样的弱点。

  另外,有一个问题,最值得提出来认真讨论。《西游记》第五十七回里,“六耳猕猴”化作孙悟空的模样,伤了唐僧,后又和孙悟空大打出手。这位假孙悟空,和真孙悟空一般无二,大战孙悟空,闹到上天、入地、下海。在唐僧那里,念紧箍咒,两个都喊疼,自然看不出谁真谁假;到天宫,托塔天王拿照妖镜照,也看不出;又到观音那里,观音也辨认不出;然后到幽冥处阎罗那里,经“谛听”听过之后,“谛听”说:“我看出来了,却不敢说。”最后,还是如来老佛爷道出六耳真身并用金钵盂将其罩住,才被孙悟空一棍子打死。

  在今天,雾霾迷空、华丽包装遍野的现实中,要识别真假革命、真假马克思主义、真假社会主义、真假共产党、真假左派,确实是不太容易的事,特别是那些穿上毛泽东思想“盛装”的人,更使得善良的人们眼花缭乱、真假莫辨。

  这就给了我们一个新的任务,就是从毛主席那里汲取智慧,把马列毛主义与当今具体实践相结合,认清真假、辨别方向,从而战胜明里暗里的一切敌人。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