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人物

刘文西病逝,留下人民币毛主席画像、《黄土人》等作品

2019-07-08 08:11:30  来源: 微信公众号“西安发布”   作者:西安发布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据“西安发布”7月7日消息,美术教育家,中国画大师,黄土画派创始人,西安美术学院名誉院长刘文西今日(7月7日)下午13点50分因病在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去世,享年86岁。

  

  人物简介

  刘文西,1933年生于浙江省嵊州市长乐镇水竹村,当代画家。

  1950年在上海进入陶行知先生创办的“育才学校”学习美术,1953年入浙江美术学院,受潘天寿等先生教导,1958年毕业后到西安美院工作至今。

  曾任全国文联委员、原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画艺委会委员,全国首批百位名师称号获得者。

  现任黄土画派艺术研究院院长、中国当代画派联谊会主席、陕西省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西安美术学院名誉院长、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第五套人民币毛泽东画像创作者、陕西省文艺界联合会顾问、全国有突出贡献的专家。主要作品有《毛主席和牧羊人》、《陕北人》、《东方》、《解放区的天》和巨幅系列长卷《黄土人》等近百幅。

  2018年12月,当选中国美协第九届顾问。

  

  他的画作被称为“是15亿人看得最多的”。因为他有幅观众最多的“特殊作品”,那就是第五套人民币上的毛主席画像。目前使用的5元、10元、50元、100元上的毛泽东头像都出自他之手。

  他所有关于创作的想法都很简单,三句话:你要创作吗?到生活中去。你要激情吗?到人民中去。他们会启示您怎么创作,路该怎么走。

  为人民而创作

  为人民而创作就要逐年建立起与人民血肉相依的情感,逐年到生活中吸取丰富的营养去激情创作,逐年不断地累积经验去提高创作。创作是艰辛的,当一个好的画家更是千辛万苦的,只有画家长期融入生活和人民相处以后,才能懂得为什么人画画、怎样画画。

  只有把生活和人民放在心里的画家才能画出人民欢迎的作品;只有为人民画出丰厚的作品才能得到人民的理解和欢迎。作品是画家的生命,精品是生命中的生命。画家靠画来说话,画是献给人民的也是献给历史的,作品的优劣只有人民和历史才能给其定位,因为人民和历史总是最公正的。作为画家也应该是最贴近生活、贴近人民的人,应该是最有思想的人,应该是最勤劳、最勇敢、最吃苦的人。我们黄土画派的艺术宗旨就是:“熟悉人、严造型、讲笔墨、求创新”,植根黄土画人民,表现时代出精品。

  画家要一辈子把心思放在画上,放在人民上。

  刘文西先生部分作品赏析

  

  ▲第五套人民币毛主席画像(素描)

  

  

  

  

  

  

  

  

  

  

  

  

  一代画派宗师!

  先生千古!先生走好!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