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上海贪把上海滩弄成上海瘫

2022-04-23 11:30:32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红色卫士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今天在网上看到一个段子,要求用一句话形容目前上海的遭遇,脑洞大开的网友给出了答案:

  上联:上海贪把上海滩弄成上海瘫;

  下联:原沪人把援沪人变为怨沪人;

  横批:没有买卖就没有Shanghai。

  这真是个人才啊!

  是什么意思,大家懂的都懂。

  魔都的魔幻现实让人对这个“抗疫优等生”“刮目相看”。

  每日新增病例过万,投机倒把物价飞涨,保供物资出现假冒伪劣产品,丢弃援助物资被外省“辟谣”,医院拒绝救治病人导致不应有的伤亡,官员自杀等等,疫情已经两年多了,还没有一个城市出现如此严重的问题。

  当然,也有让人眼前一亮的地方,那就是辟谣工作的及时和迅速。

  一个拥有2500万人口的大城市,全面封控必然会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但这不是推卸责任的借口。

  西安封控的前车之鉴,上海有没有认真学习呢,难道真的不能做的更好吗?

  问题的根源在哪呢?

  有很多人在质疑清零政策。在目前没有特效药的情况下,清零不失为一种有效的抗疫政策,虽然会付出比较大的代价。但是封城清零一定就会带来物价飞涨投机倒把盛行以及医疗一刀切等问题吗?

  深圳出现病例后及时封城,很快就遏制住了疫情,没有带来大的负面影响。如果准备充分,是可以充分控制封城带来的不利影响的。武汉疫情发生时,病毒的毒性还很大,在这样的情况下,必须得果断封城清零。不能觉得难控制就躺平。

  问题不在清零,而在于清零过程中的官僚主义和贪污腐败。

  疫情封城是一次大考,平时存在的问题急速放大,让人们看清楚了各地的真实治理能力。政策再好,也得人来执行,魔都一些基层官吏的不作为和乱作为暴露无疑,梅陇镇被处理的干部为奸商卖臭肉获取暴利开绿灯就是典型。

  上海滩变上海瘫,上海贪难辞其咎。

  管不住这些小官吏,上海疫情防控无疑会雪上加霜。如何治吏,是中国政治几千年的难题。

  宋元之交的邓牧在他的《吏道》一文对吏治腐败做了一番探讨。

  他说:

  腐败分子用祸害人民的办法治理治理人民,又害怕人民“作乱”,不得不周密地尽力防范,各种禁令越来越详尽,大小官吏遍布。供养这些官吏是老百姓很大的负担,所以百姓辛勤劳动却饥不得食。他们从老百姓身上榨取财富越广,对人民的祸害就越深,有才有德的人就越不肯做官,这样,天下就越来越没法治理了。

  盗贼作乱尚且有所顾忌,但贪官污吏却倚仗权势,大白天像强盗一样行动,让百姓敢怒不敢言。

  对于这种情况,作者悲愤的说,如果没有贤德之人治理,那就取消这些官吏,让老百姓自己管理自己,情况也不会更坏了。

  这倒是和《让子弹飞》的主旨有异曲同工之妙。

  至于说为何会出现吏治腐败以及如何解决,那就是另一个话题了,毛主席在其和黄炎培的“窑洞对”中探讨过这个问题,并且给出了解决思路。

  疫情封控中出现了不少问题,这是坏事也是好事。好处在于暴露了平时不容易被发现的问题,如果能借此机会整顿,也不枉上海人民的此番牺牲了。

      【文/红色卫士,红歌会网专栏作者。本文原载于“鹿林外史”公众号,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