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时事财经

李昌平:警惕县城经济萎缩到只剩下“公仆经济”的地步!

2023-07-05 10:58:53  来源: 顶端新闻   作者:李昌平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很多人主张发展壮大以县城经济为龙头的县域经济,最近几年的文件、报告、讲话、智库研究成果等,几乎是异口同声。

  我跑遍全国,感受到的是另一种景象:绝大多数县级城市的工业园区冷冷清清,房地产冷冷清清,只有吃吃喝喝还是热热闹闹的。

  中西部地区好多好多的县市,年财政收入就2-6个亿,年支出却是几十个亿或更多。

  为什么很多县市的吃吃喝喝还行呢?

  因为一个县市城区,居住着数以万计的公务员和准公务员。如:退休干部及事业单位人员、在职干部及事业单位人员、老师、医生等,这些人的收入是稳定的,中央每年数十个亿的转移支出是相对稳定的。所以,县城吃吃喝喝经济也是稳定的。

  以县城为龙头的其他产业发展的如何呢?好像只有教育产业、医疗产业、罚款产业等以县城为龙头,再很少有其他产业以县城经济为龙头的。可能人们特别希望农业产业以县城农产品深加工园区为龙头,但其实少之又少。如果有,也是阻碍县域经济发展的,如生猪定点屠宰(在县城),把千家万户的小农户搞的都不养猪了,生猪产业完全非农化了,猪粮循环高效农业模式彻底崩溃了;强制农产品加工企业都进县城开发区,把乡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农业经济都搞死了,把乡村农业经济搞的养不活农民了。农村经济的“荒漠化”了!因此,大量农村人以前靠从事农业经济活命,现在只能靠出卖劳动力活命;政府也跟着转型——靠吃农业税、工业税转向靠吃房地产及中央转移支付,现在房地产不行了,靠吃病人、学生和形形色色的罚款。

  中央转移支付+病人支付+学生支付+罚款支付+税收支付,支撑着县城的吃吃喝喝经济和虚假繁荣。假如,中央转移支付减少,同步限制形形色色的罚款,让教育和医疗不把学生和病人当矿开采,县城吃吃喝喝经济也会立马死球球!

  搞活经济,是要让更多的人有更多的渠道赚钱和机会,不要搞得大树底下下草不生;是要让更多的人少花钱供子女读书、基本不花钱看病、不是想到读书看病就不想结婚生孩子了;要少花钱供房,不是几代人大半辈子当房努;要尽量少的罚款,不要没钱了就“用权生财”,以权寻租,形形色色的罚款无处不在,搞得老百姓痛苦不堪、怨声载道。

  搞活经济,在过去三十多年的经验中找办法,可能找到的办法都是坏办法。什么积极的货币政策、积极的财政政策,什么降息、降准备金率,见鬼去吧,没什么意义的!

  搞活经济,要靠新制度供给,要清理过去的旧制度、旧法规、旧体制,给普通大众减负、松挷、放权。要解决大树底下寸草不生的问题!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