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普京发表罕见讲话,不变与变中局势将走向何方

2022-09-24 08:06:52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红色卫士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当地时间9月21日早,俄罗斯总统普京发表面向全国的公开电视讲话,纽约时报用“罕见”一词描述此次讲话内容,可见此次讲话内容之重要。

  查阅普京讲话全文,笔者整理出此次与以往的内容有哪些变与不变:

  不变一:冲突性质没有变

  冲突已经发生了二百多天,普京的讲话依然将之定位为“将顿巴斯从2014年武装政变后夺取政权的新纳粹手中解放出来的特别军事行动”。

  冲突对象没有提及乌克兰,也没有提及北约,只是针对顿巴斯地区的新纳粹。冲突行为也定位在“特别军事行动”,而没有上升到战争或者是地区军区冲突层面,在行动定位这方面普京依然保持了克制。

  但克制背后是出于国际政治考虑还是掩饰国内实力的不足,经二百多天的观察已经有了大体的认知。

  不变二:行动意义没有变

  俄罗斯的特别军事行动,依然是为了“保护俄罗斯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所必须采取的紧急行动”,为反抗西方的霸权,“先发制人的军事行动是绝对必要的,这也是唯一正确的决定”。

  反抗西方霸权,是俄罗斯获得全世界反对北约军事集团、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的支持的最主要的原因。当世界各国苦于美英为主导的不公平、不公正的国际秩序时,俄罗斯第一个跳出来明面上公开反对,既为自己的军事行为增加不少正义色彩,也为俄罗斯主动做出出兵选择添加了不少被动的悲壮感,同时,获得了大多数国家和人民的同情与支持。

  这点肯定是不会变的,俄罗斯(苏联)自二战后的军事行动中第一次有这么多的同情者,这个国际形象来之不易,得好好珍惜。

  不变三:行动目标不变

  “这次军事行动的主要目标就是全境解放顿巴斯,这个目标始终保持不变。”——这既是军事行动前的目标,也是军事行动二百多天后的军事目标。

  俄罗斯的军事行动并非一帆风顺,来来回回拉锯多次,目前的军事成果也只能支撑这样的行动目标。但必不怀疑的是如果军事进展再度顺利起来,俄罗斯至少会在实际上突破这个目标,追求更大的成果。

  不变的内容不多,真正“罕见”的是有新变化的内容:

  变化一:对西方态度升级

  普京公开控诉“这些西方国家的目的是削弱、分裂并最终摧毁我们的国家。他们公然宣称,1991年已经成功地分裂了苏联,而现在是时候分裂俄罗斯了。他们认为,俄罗斯应该被分裂成多个极端敌对的地区。”列举了西方在高加索地区、在乌克兰,做出的仇俄、反俄种种举动。并直接承认,俄罗斯的武装部队“正面对着整个西方的军事力量”。

  这是与西方国家公开撕破那虚伪的国际关系,直面残酷的斗争了。虽然西方国家的所作所为并不是什么秘闻,但以前顾忌国际关系和形象,都只会用外交话语打打嘴炮,但这次俄罗斯指名道姓、人赃俱获地指责西方国家,可见西方国家和俄罗斯已经没有任何缓冲的余地,俄罗斯已经被逼至绝境。

  变化二:俄罗斯行动升级

  冲突初期俄罗斯犯了战略上藐视敌人、战术上也藐视敌人的错误,频频出现失误,上周还被乌克兰反推一波。这让国际对俄罗斯的常规军事实力产生了怀疑,这个怀疑决定中间派、同情者是否还会支持俄罗斯。

  俄罗斯选择升级:“为了保护我们的祖国,保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确保我们的人民和解放区人民的安全,我认为有必要支持国防部和总参谋部在俄罗斯联邦进行局部军事动员。局部军事动员的法令已经签署。”

  这是自二战后俄罗斯首次进行军事动员,可见俄罗斯的境遇之差和决心之重。

  关于“局部动员”,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介绍了更多细节。俄乌冲突的战线长达1000多公里,局部动员的目的就是守卫战线,不让战线后移——普京讲话中已然提到西方越界到了俄罗斯本土部分地区。

  这次动员规模也只有大约30万预备役人员——只占俄罗斯2500万可动员人力储备的1%多一点。

  变化三:俄罗斯的反制措施升级

  俄罗斯在今年5月宣称不使用核武器,现在就提到西方的核讹诈。普京提醒道“我们国家也有各种打击力量,而且在某些方面比北约国家更现代化。如果我国的领土完整受到威胁,我们一定会尽一切手段保护俄罗斯和我们的人民。这不是虚张声势。”

  对于俄罗斯是否虚张声势,我们拭目以待。

  在常规武装力量的拉胯表现下,核武器已经是俄罗斯最后的底牌,如果这张牌没打好——在发射前没能阻止西方的越界,那么真会如普京所说那样,俄罗斯会被拆解为数个地区。这会是比苏联解体更惨烈的地缘灾难,东欧北亚几百年没变过的政治版图将会发生剧烈变动。

  普京的讲话增加了世界紧张度。

  9月20日的联合国大会上,西方国家集体反对俄罗斯,并试图联合更多的国家参与反对俄罗斯。

  非洲联盟主席麦基萨尔表示非洲“不想成为新冷战的温床”。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警告“我们的世界岌岌可危,而且陷入瘫痪”。

  世界已经陷入了危机,但有危就有机,这是继十月革命之后又一次能打破西方盎撒集团对世界统治的机遇,是“百年未有之变局”,俄罗斯作为第一个下场的棋手,初始在俄乌战场上下得怎么样并不是十分重要,预备收拾残局的棋手在世界的棋盘上的作为才是关键。

  但这会是谁呢?

  【文/红色卫士,红歌会网专栏作者。本文原载于“鹿林外史”公众号,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