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时事财经

别信!这些涉上海疫情的视频都是假的!

2022-04-12 11:26:59  来源: 新华网   作者:记者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连日来,上海辟谣平台澄清了不少与上海相关的视频谣言。

  1

  有封控小区发生骚乱?

  真相:假声音配真画面

  近日,时不时出现“封控小区发生骚乱”“有居民聚集引发纠纷”等内容的视频,有些视频还配有语音介绍,表示“拍摄于上海**小区”。

  镜头里,上海某小区门口有几位“大白”和居民;画外音是“外面发生什么了?这么吵?”还伴随着歇斯底里的吼叫声和争吵声。难道,某小区在封控管理期间真的发生骚乱?

  其实,细心的网友已经注意到,视频下方的声音来源与视频发布者并不一致。

  视频画外音是“外面发生什么了?这么吵?”但其实声音来源并非发布者。

  还有一些视频更是连画面都不是拍摄于上海,画外音却生搬硬套,表示视频介绍的是上海某地发生的事情。

  例如,近期有视频称浦东潍坊四村、五村出现人员聚集,但部分居住在视频标注小区的网友主动辟谣,视频画面中的小区环境与事实相差甚远,小区也没有类似的人员聚集事件。

  要识破这类视频谣言并不困难:

  一方面,可以查看一下视频画面与音频的同步性,部分剪辑的声音与画面并不匹配;

  另一方面,要注意视频完整性,剪辑类的视频通常不能完整介绍事件全过程。

  2

  上海“大白”持枪上岗?

  真相:开局有画面,故事全靠编

  视频谣言还有一个共通点:用文字来解读画面。这类视频谣言可能带有同期声,但同期声往往比较模糊,让观看者不能获得更多细节。于是,造谣者看似“贴心”地利用文字来解读画面,结果就是“开局有画面,故事全靠编”。

  例如,近期有数段“上海‘大白’持枪上岗”的视频在圈群流传较广,多名身着白色防护服、持有枪支的人员似乎在巡视排队民众。传播者有的用文字、有的用画外音介绍,该视频发生在上海,是持枪警察在维持核酸检测秩序。但经上海辟谣平台核查,该视频拍摄于缅甸佤邦地区,与上海没有任何关系,造谣者故意用文字和画外音误导公众。

  在多个短视频平台上,还有一段“人员聚集进行核酸检测”的短视频。同样的视频,有的标注是“浦东高桥地区做核酸”,有的是“宝山顾村核酸检测混乱”。但浦东高桥和宝山顾村均表示,该段视频拍摄场景不在辖区内,相关地区近期做核酸没有出现类似情况。

  从梳理看,在全国各地澄清的视频谣言中,将“甲地视频套用在乙地”、将“之前视频转称为当下”的情况并不罕见。由于这类谣言的画面和声音都是真实的,所以迷惑性较高。

  不过,网友仍可通过细节辨别:

  第一,发布渠道是否可靠;

  第二,通过人物的方言、穿着、文字表达习惯、气候情况、地理环境等,判断视频拍摄地是否为文字或画外音的标注地。

  3

  浦西地区开始消毒?

  真相:新闻画面移花接木

  上海辟谣平台发现,新闻画面也被造谣者利用,通过移花接木、断章取义的方式进行造谣。

  近期一则“上海将停止团购”的谣言就使用了“上海发布”转播上海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的直播画面截屏;另一则“上海浦西地区消毒正式开始”的视频谣言,使用了一段新闻报道中消毒车并排喷洒消毒剂的画面;还有部分介绍并不科学准确的“防疫妙招”,以及造谣“专家表示疫苗无效”的视频,均引用了部分新闻画面,有些视频还保留了相关电视台的台标,强调“权威出处”。

  乍一看,这类视频似乎很难识破。但只要多花一点功夫,也能发现端倪。上海辟谣平台在核查时,通常会根据画面信息,确认相关视频的播放单位、播放时间,再通过节目回看等方式,看一看完整的新闻报道究竟是什么。如此追根溯源,不论是移花接木,还是断章取义,均可水落石出。

  4

  上海孩子没饭吃了?

  真相:亲身讲述未必真实

  上海辟谣平台还注意到,短视频平台上有一类“自述型”视频:视频者或是正对镜头讲述自己的经历,或是用同期声介绍自己的所见所闻。这类看起来是直播的视频让部分观看者对内容产生信赖感,殊不知正是别有用心者营造信任感的伎俩。

  例如,有一段视频是拍摄者将一个空饭碗翻来覆去,讲述着“上海封控了,家里没吃的了,孩子们快饿死了”之。从头至尾,讲述者没有露面,也没有展示讲述环境。经上海辟谣平台核查,该拍摄者根本不在上海,只是根据上海近期部分地区出现“采购难”的问题,自编自导了这段讲述。

  还有些“自述型”视频则带有博眼球、博流量的目的。

  例如,有网友在讲述“上海封控后的生活”时,展示了带有整只家禽、数十斤肉、整袋大米等农产品组合照片,称这是他收到的爱心大礼包,价值上千,并表示他在上海封控期间吃喝不愁。但上海辟谣平台核实发现,上海没有发放过类似规格的“大礼包”,即便是个人采购的生鲜套餐,普遍定价也在200元左右。从该网友在视频中的介绍看,他恐怕是在故意编造故事,讽刺部分市民遭遇“采购难”,以上行为存在寻衅滋事嫌疑。

  可见,网友也不能轻信“自述型”视频。尤其是对那些介绍情况时模棱两可、事实细节模糊,却明显带有煽动情绪的“自述”,更要提高警惕。

  谣言止于智者

  我们要提高警惕

  不信谣

  不传谣

  网络不是法外之地

  那些别有用心的造谣者

  也应当为此付出应有的代价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