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赵磊:黔驴技穷的经济学家

2023-07-11 11:02:52  来源: 昆仑策研究院   作者:赵磊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图片

  (一)

  最近经济学家召开座谈会,为经济形势出谋划策。

  这本来是好事。但我看了有关报道以后,发现经济学家的种种意见归纳起来就俩字:供求。

  在供给侧改革之后,现在转圈圈又转回到了需求侧。需求侧的问题,说来说去还是那句正确的废话:“扩大内需”。

  至于为什么会“需求不振”,其实大家都心知肚明:这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常识。

  既然是马政经的常识,抱歉,那就继续语焉不详吧。

  都2023年了,为什么经济学家仍然抱着庸俗经济学的供求教条不撒手呢?

  我想起了成语“黔驴技穷”。

  (二)

  2023年7月7日,北京市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工作办公室向社会宣布,正式开放智能网联乘用车“车内无人”商业化试点。下一步,北京市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还将推进更大范围的技术迭代,拓展更为丰富的应用场景,逐步扩展完成500平方公里扩区建设。

  老师甲在该信息下面跟帖:“出租车司机要下岗了……”。

  唯物史观告诉我们,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人类社会的变迁历史说白了,就是一部“被技术进步逼着走”的历史。

  我在老师甲的跟帖后面补充道:“社会主义是被逼岀来的(悠闲)”。

  ——我的意思是说,人工智能的发展最终会逼出一个适应人工智能生产力的社会主义生产关系来(一个人的工作N个人来干),这就叫“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

  (三)

  对于“社会主义是被逼岀来的”的跟帖,博士乙不高兴了:“出租车司机要下岗了,真是太好了,现在有人反对‘出租车司机下岗……’ 就像有人还在怀念‘镖师’‘黄包车’‘代写家信’‘飞鸽传书’‘信差’,好可笑!”

  老师甲有些无奈:“也不算怀念旧职业吧,只是现在会加剧失业风险,不过趋势使然,司机也得另外想出路了”。

  博士乙不依不饶:“风险肯定是有的,如果社会没有新的技术、理念出现,就停滞不前了,那可能才更可怕,当然,如果全球都停滞了,大家都按照老规矩玩也挺好,就像咱们小的时候,教育医疗都那样,我们也没有觉得怎么样了。而现在,改革开放伟大事业,教育医疗迅速发展,现在很多人反而更‘恐慌’,医疗卷教育卷,尽管我们都说‘不卷’,背地里还是在使劲卷,使劲接触新理念,新技术”。

  博士乙的言外之意是,只要技术进步了,人人都应该为劳动者的下岗失业欢欣鼓舞,出租车司机要努力提升改开的觉悟,不要为失业感到委屈;否则的话,你就是怀念“黄包车”的落后镖师,你就是反对改开,你就是让全球都停滞不前……

  (四)

  看到上述高论,不知诸位看官将作何感想?

  谈点我的感想吧:问题是新技术(新的生产力)出现之后,“老规矩”(旧的生产关系)又怎么玩得下去呢?遑论“都按照老规矩玩也挺好”的了。

  至于博士乙讥笑的“很多人更恐慌”,不就印证了新的生产力与旧的生产关系打起来了么?既然大家都“在使劲卷”,那就说明旧的生产关系(“N个人的工作让一个人来干”的资本主义就业逻辑)已经难以适应新的生产力了(人工智能越来越排挤人力)。

  ——关于资本主义的就业逻辑,有兴趣的读者可参:赵磊《论“共同富裕”的三个基本问题》,载《江苏师范大学学报(哲社版)》2021年第6期,不赘述。

  我有点郁闷的是,这位马政经专业的博士乙,为什么压根儿就理解不了“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的道理?

  我忍无可忍:“我们群里没有人反对人工智能创新发展,马克思主义更是强调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不要动不动就拿‘反改革’扣帽子。给你提一个醒:捏造出一个喜欢坐 ‘黄包车’的镖师来吊打,看起来很牛叉,其实是滑稽可笑。”

  (五)

  面对百年未有之变局,经济学家们仍然死抱着庸俗经济学的教条不放,满脑子的“经济人假设”,要么供给侧,要么需求侧,眼睛里除了庸俗经济学的“供给创造需求”,什么也看不见。

  有人在群里转发了座谈会专家的观点整理,一位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家说:“都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思路”。

  恕我直言,不对“道”进行马克思主义的反思,翻箱倒柜就是那几条西经的“技”,“三月无君则惶惶如也”,除了房地产还是房地产,焉能不黔驴技穷呢?

  (作者系西南财经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来源:昆仑策网【原创】,作者授权首发)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