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申鹏:浮桥是小事,挖砂可是大事!

2023-07-12 09:03:13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申鹏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黄德义的“浮桥”事件中,有一点所有媒体都没有讲清楚的。

  振林村只有20户人,他们在河对岸也没有地,那么,有什么必要,非要修一座浮桥,而且要18个人24小时不间断看守收费?据村民所说,本地人其实不怎么收钱,那么收的一定时外地司机的钱,每天都有几十辆大车一定要从曹德义修的“浮桥”上走,这些货车司机,为什么非要从这里走?

  某记者采访过这里一位对黄德义感恩戴德的村民,这位村民据说是“开小卖部的”,他说他每周要开车从这里去白城进三次货......一个20户的村庄里的小卖部,一个星期居然最少要开货车去进三次货,他进的都是什么“货”?

  由此可见,我们的记者只顾听人说话,听什么就写什么,一点正常的生活经验都没有。

  更应该关心的是——这里有什么了不得的事情,让运输需求如此之大?

  卫星地图上,似乎能够看出一些东西。

  昨天,已经有人从卫星地图上发现,黄德义的“浮桥”原址旁边,布置着布置彩钢房和工程机械还有疑似车斗,甚至还有筛砂子的筛场。说明这条河周围,一直有人在挖沙。

  还有人注意到卫星地图上显示,当年就在浮桥的旁边,河道依然是可以通行的,下图是2018年5月7日,洮儿河的河床都是裸露的,河道里甚至就有一辆车在开。

  但卫星地图上更令人触目惊心的是,挖砂似乎才是这件事情中最被人忽视的一部分,有人居然就在黄德义的“浮桥”旁边,挖出了一个巨大的三角形空地。而在河岸边,发现了多处因挖砂形成的“缺口”。

  再联系之前很多媒体的报道,洮儿河沿岸,确实是存在大量的“非法采砂”生意的,被抓被罚的不止一例,这些事情,可比什么私建浮桥严重多了,为什么这次相关各方对此讳莫如深、只字不提?

  各方媒体的采访、加上卫星地图,已经证明了我之前说的,东北河流河床高,“地面河”很多,洮儿河一年有大量的枯水期,河床裸露,本来就有地方可以过河……黄造浮桥前,大家可以过河,黄造浮桥后,反而只能从桥上过河。

  这个村只有十几户人家,在河对岸也没有地,本来就没什么“过河种地”的需求,反而是大车货运可以从此处抄近路去邻市。黄大善人说他没有强迫收费,大家都是“自愿给钱”,那他为什么要每个月花每人1000元钱雇人看守桥头?

  为什么要18人不间断轮流对过路车辆收费?交钱自愿,退钱自愿,这说明什么?说明黄家都是义薄云天、乐善好施、人人敬仰的活菩萨?

  自愿?对对对,《狂飙》里那个被龙哥押着去献血的老实人,也是“自愿”的。

  真是修桥铺路,有利于村民的善举,为什么不直接免费?或者放个公德箱、募捐箱、二维码,让大家自愿捐钱?

  更夸张的是,为什么要在桥旁边修彩钢瓦房、做地磅?这块不是他的地,他有什么资格占用土地?另有当地人爆料,因为他在这里还有挖沙的生意………一边挖沙,一边修桥,河道被破坏了,那么原来能过人能走车的河道,自然就不能过了,只能走他的桥。

  只不过在黄德义的话语中,挖沙的另有其人,“是专门来针对他的”,这就有趣了,因为能够在农村搞挖沙生意的,那基本就是一手遮天的黑恶势力了,那么这个挖沙的“黑恶势力”,为什么要帮黄德义呢?河道挖烂了,就不只剩黄德义的浮桥可以走了吗?

  有没有一种可能:有的人“非法采砂”、“私自造桥”、“拦路收费”全都干了?所谓浮桥,正是非法挖砂的快速运输通道?

  因为疯狂的“非法采砂”,才导致了原来可以通行的河道不能通行,所以就造了一艘桥。

  因为造了浮桥,所以挖砂的生意就更加繁荣兴盛。

  注意看之前的新闻,黄大善人造完浮桥时候,其实还造了一座固定桥,周围还造了彩钢房屋,硬化了地面,看来他当年是准备“长期经营”的。

  既能守路收费,又能挖砂运砂赚钱,一举两得,是不是很合理?

  你猜为什么被采访的村民总算说,黄对本村人基本不收钱、收的都是外地司机的钱?你猜这条地图上没有的“近路”,为什么会有这么多大型车辆从此过?开动脑筋想一想,为什么那些大货车司机,放着周围正经的国道和高速不走,非要走花钱黄大善人造的桥,而且一走就是好几年?

  感谢卫星地图,从卫星地图上可以看到,洮儿河河畔布置着彩钢房、工程机械、车斗、筛场,这些好像不是农用工具,而是挖沙工具。结合之前的报道和判决书中提到的,黄大善人所造浮桥附近,还修有“地磅”,地磅是用来称重的,周围既没有农田,也没有养殖场,你给什么东西“过磅”?

  这个东西放在这里,称粮食的可能很小,称砂子的可能很大。

  黄大善人不是本村人,更不是住在河边,这里也没有他的地,为什么他会对此地情有独钟?非要花这么大的人力物力死守在这里?因为他心怀天下大慈大悲?

  从卫星地图上,我们还可以看到从2014年到2018年洮儿河造浮桥的那段河道被非法挖砂之后的对比。你可以轻易看出,这条河的河道在长期挖沙作业下发生的变化。

  同时卫星地图可以证实我之前说的——洮儿河这一段河床很高,水很浅,枯水期直接露出河床,大部分时候其实是可以直接走过去的。再强调一个事实,安全村和振林村各自在洮儿河对岸,分属洮南市和洮北市,振林村的村民,总共只有20户人,他们在河对岸并没有地,他们也不会去别的市种地……穿过洮儿河,只是因为“去白城更快”。

  现在很多事情就能说得通了,为什么要18人24小时不间断轮换看守桥头?因为不但可以拦路收费,还可以看守非法采沙场。为什么有一位李某某司机几年间交了2万过路费,被退回后,这位李某某又还给曹大善人,我们都在猜测是他不肯收,还是不敢收?但有没有一种更大的可能——他们是一个利益共同体?

  多大的利益,可以让18个人24小时不简单看守一座浮桥?多大的利益,可以让一位农村司机把两万块钱不当回事,直接还给黄大善人?

  和偷采河砂的生意相比,浮桥的过路费,就值一根毛。

  我觉得什么浮桥,什么功德,什么寻衅滋事,都可以放一放了,查一查非法采砂的事情吧。

  在农村,这可不是一般人能够染指的生意。

  【文/申鹏,红歌会网专栏作者。本文原载于“平原公子”公众号,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