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自媒体号

扒一扒北京耶伦女性精英饭局

2023-07-11 10:52:54  来源: 今日头条   作者:后续杂谈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2023年7月9日,美国财政部长耶伦结束4天访华行程,在北京召开发布会总结本次访问。耶伦说,尽管美中之间分歧犹存,但近几天的会晤已进一步推动双边关系重返稳定轨道。她再度重申,美国不寻求与中国经济“脱钩”。

  在访华结束前,耶伦在北京长安壹号餐厅举办的一场北京“精英女性”饭局也值得玩味。

  现在笔者给大家扒一扒,这些“精英女性”的来头。

  1号:郝景芳,是著名科幻小说《北京折叠》的作者,2016年8月获得第74届世界科幻雨果奖。但其本人于2013年毕业于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后入职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从事宏观经济研究工作。2018年,曾作为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访问学者,与美国政经圈有一定交集。

  2号:李玲,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经济学博士学位。李玲硕士和博士均就读于美国匹兹堡大学,还曾任美国Towson大学经济系终身职副教授,后辞职回国,也是一位深受美国文化熏陶的学者。

  3号:未知。

  4号:未知。

  5号:刘姝威。1986年毕业于北京大学,获经济学硕士学位。师从经济学家陈岱孙和厉以宁。现任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企业研究中心研究员,兼任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独立董事、中光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独立董事、深圳市柔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独立董事、盾安环境独立董事候选人。刘姝威是财经界的知名人士,出版有专著《上市公司虚假会计报表识别技术》。

  6号:史丹。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泉州民营经济研究院院长,主要研究中国能源经济。

  7号:孙祁洋。现任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终身名誉主任,北京大学中国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大学博雅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美国C.V. Starr冠名教授,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曾任美国印第安纳大学商学院、美国哈佛大学经济系访问学者。也曾获颁国际保险界最高奖“约翰·毕克利创始人奖”。

  值得注意的是,早在1987年,孙祁祥以一篇题为《根本出路在于改革国家所有制形式》的论文开始在经济学界初露锋芒。该论文中,孙祁祥提出了传统的国家所有制形式在理论上是与商品经济对立的,是短缺经济的主要根源,传统的国家所有制改革是政治体制改革成功与否的关键;改革传统的国家所有制不等于改变社会主义的公有制等观点。这篇论文以加编者按的形式发表在《金融时报》的头版上,在当时引起巨大反响。

  8号:耶伦助理。

  9号:刘倩。刘倩毕业于瑞典乌普萨拉大学并获经济学博士学位,曾在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访问研究,并受训于斯坦福大学全球领导力培训课程。现任经济学人集团(The Economist Group)大中华区总裁。曾担任经济学人智库全球经济研究部和中国研究部负责人和欧洲证券及市场管理局内部审查委员会主席。2021年,刘倩被任命为中国英国工商会副主席。

  值得注意的是:《经济学人》杂志曾多次歪曲、抹黑中国人2022年6月23日,《经济学人》发布题为《世界上大部分粮食并非被人类吃掉》的文章,文中,《经济学人》认为,将粮食用作畜饲料和生活燃料的行为加剧了本就严峻的全球粮食危机问题,并将猪所食用的粮食总量和中国人消耗量相提并论。笔者看来,这本杂志对中国的态度始终都是居心叵测。

  笔者猜测,按照饭局临近耶伦座位排序推断,上面的人可能都是经济学人中国区总裁刘倩邀请而来,当然在确定名单之前,耶伦也就是美国方面必定会对名单进行审核,想想也不可能让“反美”分子加入其中,必然这几个所谓“女性经济学家”,都经过了“美国认证”。

  所以这一桌人晚上参加这个饭局,不是来做耶伦的工作,让耶伦认为美国不应该这样对待中国,而是朝圣。笔者在猜测,大家当中要有认识当中的这些人,去查看她们的朋友圈,我想关键词大抵都是:经济学、优秀女性的典范、钦佩、学习交流、平易近人......

  用刘倩的推特作为结尾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