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张勤德:做现阶段广大民众新觉醒的促进派

2023-07-05 10:53:04  来源: 乌有之乡   作者:张勤德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张勤德.jpg

做现阶段广大民众新觉醒的促进派

——在乌有之乡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2周年暨纪念毛主席诞辰130周年大会上的发言

张勤德
 

  在党的生日我们召开这样一个大会,回顾历史,环视当今,展望未来,从而进一步认识到毛泽东思想是我们的党魂国魂,同时使我们更加坚定了靠社会主义救中国的信心和决心。

  大家知道,对于我国在俄乌战争爆发后的联合国大会上,对谴责俄“入侵”乌的提案投弃权票,以及在党的二十大上提出“要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美国官员出于帝国主义亡我之心不死的阶级仇恨和维护美国霸权地位的需要,用一句话讲了三个观点。其一,“中国是唯一的竞争对手”,(这实质上是认为中国已像当年的苏联社会帝国主义那样,成为唯一能和美国争夺霸权的对手)。其二,“它有意图和越来越多的能力重塑国际体系”(这实质上是认为,中国已由“先装孙子后争霸”,逐步过渡到附庸为辅,争霸为主)。其三,……。我们只有认清了这三点,才会明白美国霸权主义为什么比对日本等第二大经济体和比对苏联社会帝国主义更凶狠残暴甚至不惜鱼死网破和中国拼死一博了。国内的矛盾斗争,正如新四军老战士、湖北省离休干部古正华老所涚,“比新中国成立以来任何时候都更加尖锐,更加严重”。正是由于越来越多的人经过不断地反思、追问、对比、总结,看出当前形势的发展可能会有大风大浪基至惊涛骇浪,才出现了民众新觉醒的局面。

  为什么要重视现阶段广大民众新觉醒的问题呢?这是在于,区分社会主义的爱国主义和假爱国主义太不容易了,资产阶级民族主义的欺骗性大了,当前这个中华民族真正到了最危险的时候能出现越来越多人的新觉醒太可贵了。为了使更多的人认识到当前中国所处的历史关头的重要性,认识到能不能抓好这一历史机遇将直接关系到国家的命运前途和人民生命财产的得失存亡,认识到只有靠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我们才能应对好当前的内忧外患所提出的挑战,我们国家才谈得上凤凰涅槃,浴火重生。这就决定和要求我们务必要千方百计地排除阻力,百折不挠地奋力拼搏,使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新觉醒者的队伍中来。

  我们为什么要把纪念毛主席诞辰130周年作为促进民众新觉醒的重要载体呢?这是在于纪念活动本身给骨干分子和广大群众提供了如鱼得水、融为一体的好机会,给知识分子和工农群众提供了紧密结合的好机会,给多种民间团体提供了互相交流的好机会,所以我们必须切切实实地把这个纪念活动真正搞大、搞好、搞稳妥。

  搞大,就是在规模上要做到使人数有较大幅度地增加,范围上力争做到“市市点火,县县冒烟”,也就是说起码大多数市县都举办民间纪念活动。同时,要发动更多的人制作和发放毛主席像章、纪念性衣物、食品等等,以形成红色的海洋。特别是在网上,要通过征文、签名、投票、腾讯会议、办纪念馆、建朋友圈等等多种多样的方式方法,扩大影响力。

  搞好,集中到一点,就是要使毛主席指出的“只有社会主义能够救中国”的伟大真理,通过新形势下的忆苦思甜,即忆资产阶级自由化带来的痛苦,思新中国前27年毛主席领导党和人民创立的科学社会主义(简称毛式社会主义)带来的幸福,即真正通过摆事实、讲道理,使更多的人特别是年轻人受到一次切实管用的教育,心服口服地如实承认,只有毛式社会主义,才能实现包括“四免”即看病、上学、住房、养老基本免费在内的共同富裕;才能保证普通工农兵的代表在各级人大代表中占百分之七十左右的高比例,以及按照鞍钢宪法参加企业的管理;才能使集体主义、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成为思想文化的主旋律,真正保障人民群众的言论、出版、集会、结社和在主流报刋上批判资产阶级的自由;才能坚持好“深挖洞,广积粮,不称霸”的方针和毛主席的“三个世界”理论,正确处理中美关系,抓好反对美国霸权主义的计争,从而尽快觉醒过来。这方面,河南省的南街村就是一个活生生的好例子。多年来,资产阶级自由化分子,疯狂大造“私有化、市场化才能调动人内在的生产积极性”;“有恒产,才能有恒心”即永远坚持私有制才能持续推动经济发展;“搞以阶级斗争为纲的斗斗斗,必然破坏安定团结,造成内斗不止的混乱局面”的谬论流毒很广很深。南街村搞“外圆内方”,即在外面适应市场经济的环境,内部既坚持走集体化道路又坚持用毛泽东思想教育人一心为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办共产主义小社区,永远不搞私有制;在坚持原则和注意方式方法的前提下开展积极的思想斗争,结果不仅使经济持续大发展,而且使共同富裕的程度不断提高;还大大促进了安定团结的局面和保持了良好的社会风气。30多年的实践反复证明,南街的道路是走得通的。实际上,程度不同上类似于南街村的村子,全国有好多。用这样的事实说话,显然是有说服力的。

  搞稳妥,就是要做到既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又有灵活机动的战略战术,使纪念活动有理有利有节地进行。

  对各地民间的这次纪念活动,我们都要进行宣传报道,在网上公开发表。要进行总结表彰,对有重大贡献的人员和单位,要给予奖励。对先进经验,要认真总结推广。有关的资料,要妥善保存,以使祖国和人民永远不忘这段辉煌的历史。

  我们当前应该主要在哪些方面促进民众的新觉醒呢?首先,要促进马列毛主义者尤其是其中有一定影响力的人物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做艰苦细致的工作,以感动和带动人民群众形成以新觉醒为荣,不觉醒为耻的社会风气。其次,使广大工人特别是那些先期下岗的工人和当年三线的工人,通过前后对比,思苦思甜,进一步提高自己的阶级觉悟,增强工人阶级必须领导一切的责任感和王进喜“石油工人一声吼,地球也要抖三抖”的英雄气概,同时,还要促使广大农民特别是贫下中农及其后代,不忘阶级苦、民族恨,牢记共产党、毛主席领导人民翻身解放的大恩大德,为维护自己的根本利益而斗争。促进青年学生和年轻知识分子发挥好毛主席所说的某种打先锋的作用,为祖国和人民再立新功。

  最后的话也就是结朿语,我想来想去,觉得还是毛主席的一句话最给力,那就是“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

      【文/张勤德,本文原载乌有之乡,发表至本站时略有修订。】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