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自媒体号

继保定之后,下一个倒霉城市会是谁?

2023-07-11 10:56:25  来源: 晚情楼   作者:梳子姐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保定是一座英雄的城市,去年底率先全员发烧感染,打破了病毒不可战胜的神话,为全国防疫树立了样板。

  事实证明,疫情并不可怕的,可怕的是经济规律的无情惩罚。

  最近,有一件事让保定无能为力,那就是公交车的停运。

  有市民反映,家门口唯一的公交车停运了,什么时候能够恢复正常运营。

  这种事在不少城市都出现过,最终政府咬着牙都想方设法解决了,可是保定公共交通有限公司的回复则有些让人感到意外,他们说:

  自2020年初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公交客运量骤降,公交运营收入不足正常经营的30%,并始终处于低迷状态,公交公司经营资金异常紧张,同时首批购置的纯电动公交车动力电池已超出质保期限,存在安全隐患,近900台公交车辆已不具备安全运营条件,被迫全部退出营运,公交运力安排受到了严重影响。公交目前经营已属不易,暂无力恢复临时停运线路运营。

  对此有的网友表示不满,认为保定并不缺钱,到处都在修路搞工程建设,修了扒、扒了修,怎么会缺钱呢?

  这年头哪有不缺钱的地方,修路有没有必要说不准,但公交公司的窟窿真不是那么容易就能堵上的,人家说的很明白,主要问题出在纯电动公交车的电池上面,全部的新能源公交车都没法开了,真不是三瓜俩枣的小事情。

  公开信息显示,2012年,保定购入594辆LNG新能源公交车,实现“油改气”;短短三年后,2015年又购入651辆纯电动公交车,实现公交“气改电”二次革命。

  经过短短7年时间,保定已有900台纯电新能源汽车因为电池原因趴窝,同时无力承担更换电池费用,这样的新能源代价可真不低。

  无独有偶,今年2月份商丘出现公交车危机,也与新能源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

  2022底,商丘参加了国家公交都市创建评价,并且投资6亿余元购置配套电动公交车,两个月后市公交公司因经费紧张差点停摆。根本无法理解,一座城市有魄力拿出6个亿买新能源公交车,为什么没有能力保证公交的正常运营呢?

  新能源是个高大上的概念,也是一块令人垂涎三尺的唐僧肉,更是一个填不满的无底洞。

  最近,河南郑州中牟县一国有汽车租赁公司的采购计划引发争议,6辆新能源环卫车,预算金额为1160万元,平均每辆车价格为193万元。面对质疑,当地回应认为没啥大惊小怪的,新能源环卫车造价非常高,根本没有便宜的。

  2022年10月,山东济南城市管理局新能源环卫车辆租赁服务公开招标,最终本地国企济南城市发展集团资产运营管理有限公司中标,84辆环卫车租赁期3年,金额为6480万元,平均每台车年租金25.7万元,每个月2.1万余元。

  2021年11月,河南洛阳伊滨经开区采购3台新能源洒水车、2台垃圾车及6个移动式垃圾压缩箱以及1台新能源深度保洁车,预算金额为923.2万元。

  2020年9月,河南巩义城市管理局购置新能源环卫车,第一标段6台电动抑尘车,预算1320万元;第三标段13台电动洗扫车,预算2470万元。

  价格高点不要紧,质量好也行,毕竟一分钱一分货。可是从保定的情况看,新能源公交车电池寿命顶多只有7年时间。其实,7年算是好的,新能源蓄电池寿命一般5——6年,更何况每天风雨无阻高负荷运转的公交车。

  保定公交被新能源拖垮,说明大干快上并非良策。

  新能源固然是发展方向,如果脱离了经济发展规律、脱离技术发展阶段,硬弄必然产生硬伤,过度投资不仅没法带来回报,更会产生无情的反噬,以至于无力收场。

  任何一个事物,如果只看到它的显性好处而忽略其潜在风险和内在弊端,也是极不科学的。

  保定的新能源敲响了警钟,留下的烂摊子无力收拾,下一个倒霉的城市又会是谁呢?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