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李昌平:鲁迅先生要是活在当下会是个医生吧?

2023-07-12 09:03:20  来源: 今日头条   作者:李昌平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鲁迅先生是个学医的海归,他老先生不治病救人,却改行做了个垒字工匠。天天写呀,天天抄呀,天天编呀,尽干些骂人、挖苦人、讽刺人、影射人……激励人、鼓舞人、帮助人……纪念人之事。

  鲁迅先生是个怪人,谁官大怼谁,谁拍马屁挖苦谁,谁反革命打倒谁……谁革命支持谁,谁弱势同情谁……。

  鲁迅先生垒字的速度快、质量高,因此收入很高,他一个人的收入可养活好几家人。我真是对鲁迅先生羡慕妒忌呀,鲁迅先生垒字不一定比我垒的快、垒的多,我垒的好文字不比鲁迅先生中不溜湫的文字差吧?我中不溜湫的文字比鲁迅先生差的文字可能要强一点吧?我就是有些差的文字比鲁迅先生好的文字差的多一点,而我大半辈子垒字的收入给鲁迅先生买烟抽都不够啊!鲁迅先生垒字酣畅淋漓如轻狂少年,而我垒字却必须装得心如止水般的百岁老翁。同样垒字,我和鲁迅先生比,既赚不到钱,也没酣畅淋漓感、更没成就感。

  我经常思考一个问题,鲁迅先生要是活在当下,他是选择做医生呢?还是选择做垒字工匠呢?如果鲁迅先生活在当下选择做垒字工匠,估计会穷得连烟都抽不起吧?如果鲁迅先生靠流量赚钱,就得像胡锡进一样,那就不是鲁迅了,鲁迅先生穷死也不会干的。我想,鲁迅先生要是活在当下应该会选择做医生的。鲁迅先生活在当下选择做医生,是选公立医院呢?还是选私立医院呢?好像都不会吧。照鲁迅先生的性格,应该会选择自己开个小诊所吧。如果鲁迅先生选择自己开诊所,我估计开不了几天就会被查、被罚、被封,不是鲁迅先生医术不好、医德更没有问题,而是鲁迅先生没有各种证。鲁迅先生是不会花时间去考各种各样的证的,就只能开个“黑诊所”非法行医,非法行医者在当今可是干不了几天的。

  鲁迅先生要是活在当下,如果做垒字工匠,得帮他找个贤惠的、有大历史观的富婆才行;如果开诊所做医生,得帮他找个会考证、会搞关系的贤内助才行。鲁迅先生如果活在当下,不管是做垒字工匠、还是开诊所做医生,烟是不能抽的,当代“大师”鲁迅是绝无可能的。

  鲁迅先生要是活在当下,是个“茅坑石头”的可能性比较大!

  垒字到这里,落下笔,为鲁迅先生高兴!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