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历史

淮海战役,毛主席亲口跟邓小平说“我把指挥交给你”了吗?

2023-06-29 15:00:06  来源: 井冈山观心1921公众号   作者:井冈山观心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近日,笔者阅读《邓小平文选》第三卷,在《对二野历史的回顾》(一九八九年十一月二十日)一文中发现这样的一段话:

  淮海战役成立了总前委,由五个人组成,其中三个人是常委,我当书记。毛主席对我说:“我把指挥交给你。”这是毛主席亲自交代给我的。

  ▲《邓小平文选》第三卷

  根据上述文字,可以确定,在成立淮海战役总前委时,毛主席亲口对邓小平说:“我把指挥交给你。”

  事实是如何呢?笔者根据时间线对此做一个梳理。

  根据《邓小平年谱》:

  1948年

  7月25日离开河南宝丰县商酒务镇中原局、军区和野战军司令部驻地,北上前往西柏坡参加中共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8月上旬到达建屏西柏坡村中共中央驻地。

  ▲《邓小平年谱1904-1974》(中)

  9月8日——13日在西柏坡出席毛泽东主持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后通称为九月会议)。

  ▲《邓小平年谱1904-1974》(中)

  根据东方直心老师《毛泽东大传》,1948年9月24日晨,华东野战军代司令员、代政委粟裕致电中央军委等,他在电文中写道:

  军委并报华东局、中原局:

  ……为更好地改善中原战局,孤立津浦线,并迫使敌人退守(至少要加强)江边及津浦沿线,以减少其机动兵力,与便于我恢复江边工作,为将来渡江创造有利条件,以及便于尔后华野全军进入陇海路以南作战,能得到交通运输供应的方便,和争取华中人力、物力对战争的支持,建议即进行淮海战役……

  根据《毛泽东年谱》:

  9月25日就粟裕提出举行淮海战役的建议,为中共中央军委起草复电。

  ▲ 《毛泽东年谱》

  根据《毛泽东年谱》,这是首次提出淮海战役。

  根据《邓小平年谱》:

  (1948年)10月9日从西柏坡回到宝丰县商酒务镇中原局

  ▲《邓小平年谱1904-1974》(中)

  邓小平离开西柏坡时,淮海战役计划尚在构想,淮海战役的指挥机构——总前委尚未确定。

  根据《邓小平文选》“淮海战役成立了总前委,由五个人组成,其中三个人是常委,我当书记。毛主席对我说:‘我把指挥交给你。’这是毛主席亲自交代给我的。”

  按照上述《邓小平文选》的内容,毛主席对邓小平讲话“我把指挥交给你”在总前委成立时说的,此时尚未成立总前委,所以此时毛主席未对邓小平说这句话。

  根据《邓小平年谱》,邓小平此次(10月9日)离开西柏坡,直到淮海战役结束,未与毛主席见面。

  根据《毛泽东年谱》:

  11月6日粟裕、陈士榘、张震、钟期光、刘瑞龙致电中共中央军委:新海敌四十四军有撤退至新安镇并归黄百韬兵团指挥的消息。为打开战场便于主力开进,今晚即以鲁纵围歼郯城之敌后,六纵围歼码头镇之敌,七纵围歼峄县、枣庄之敌,十纵包围临城,三纵、广纵及冀鲁豫独立旅向丰县、砀山前进,以求扫清外围。淮海战役提前从本日开始。

  根据《邓小平年谱》:

  (11月10日)刘伯承到达安徽潍溪县临涣集,同陈毅、邓小平会合。

  ▲《邓小平年谱1904-1974》(中)

  淮海战役已经进行10天后的11月16日,根据《毛泽东年谱》,毛主席为中央军委起草电报,指示成立淮海战役总前委,邓小平为总前委书记:

  望从这个观点出发统筹一切。统筹的领导,由刘、陈、邓、粟、谭五同志组成一个总前委,可能时开五人会议讨论重要问题,经常由刘、陈、邓三人为常委临机处置一切,小平同志为总前委书记。

  ▲ 《毛泽东年谱》

  根据《邓小平年谱》,邓小平此时在安徽潍溪县。

  按照《邓小平文选》“淮海战役成立了总前委,由五个人组成,其中三个人是常委,我当书记。毛主席对我说:‘我把指挥交给你。’这是毛主席亲自交代给我的”,毛主席应该是这时对邓说“我把指挥交给你”。

  但此时毛主席在西柏坡,邓小平任总书记的总前委在安徽潍溪县临涣集,两地相隔1400华里之遥(见下图)。毛主席与邓对话的可能性不存在。

  根据战史、党史专家双石老师(周军)微博:

  这个说法是可以从邓选查证的,但笔者认为,邓的这些话,说得也不合适。淮海战役前期策划,邓正在从西柏坡回来的路,那会淮海战役的事儿还没完全商定,毛不可能提前亲口授受指挥权(有可能说南线作战交你们中原局统筹一类的话)。总前委成立时,邓与毛相隔上千里,不可能亲口相授指挥权。

  ▲图片来源“红军旗”网站(毛泽东博览网)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