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司马平邦:一半是海王,一半是莎比

2018-12-17 15:10:03  来源: 司马平邦说   作者:司马平邦
点击:    评论: (查看)

  建议大家有时间可以去看看《海王》,好莱坞的DC公司出品的一部科幻电影,在中国和全球票房卖的都还不错,我以为看了《海王》多少会对时下美国人的思维方式能多有一点儿了解。

  《海王》讲了这样一个故事:亚瑟,是海底世界的亚特兰蒂斯女王亚特兰娜与美国海岸一个灯塔守护人相恋生下的儿子,半人半神,而亚特兰娜之所以遇到了这样一个男人,是因为她不满在海底世界被强加在身上的政治婚姻,于是反出了亚特兰蒂斯,但最终她还是在生下亚瑟之后被抓回去,嫁给了该嫁的那个国王,并再次生下了亚瑟同母异父的弟弟奥姆,之后又因为当国王的老公醋意大发,亚特兰娜被献祭给海沟之国的怪物们(其实她并没有死)。在陆地上,亚瑟长大之后,不断表现出半人半神的超能力,同时,他同母异父的弟弟奥姆亦在海底之国继承王位,成为奥姆王,并对陆地上的人类充满憎恨,于是开始用使用计谋打算吞并海底所有国家的兵力,准备一举上岸消灭陆地人,这不,海里和陆上两个世界的矛盾就出来了,亚瑟和奥姆之间的矛盾也出来了;亚瑟虽然无意当王,但仍在各种各样原因的推动下,终于找回了属于王者的上古神兵三叉戟,并最终救出了被困在海沟国的母亲亚特兰娜,和打败了自己的弟弟奥姆王,因为他天赋就是王者,他自己想躲都躲不开,最后只好做了海底世界之王----他这个海王,不但统治海底的神界,也统治海底的任何生物。

  这部电影的主题我给归结为这样几个字:我就是王!就是!就是!

  不管怎么说,好莱坞现在在电脑动画制作方面已经达到以假乱真、炉火纯青的地步,所能创造的那个海底世界,在电影院里真的会令你相信确实是有的,它就存在于地球的地表之下,可是走出电影院你就又会觉得这很可笑,电影里再精彩的描述,那也都不过是电脑这种技术创造出来的,不过耳耳。

  这个电影最令人琢磨的还是它的故事----为什么要如此白痴?可以说,这是一部纯粹凭电影虚拟手段而几乎不讲任何正确逻辑的电影,电影就是在讲一个半人半神的“野种”,因为被老天赋予了成为海洋之王的惟一神祇,于是不管怎样他都逃不开当海王的命运,比如,那个由上古之神打造的三叉戟,没有任何原因,只有他可以拿得动、舞得通,除他之外的任何人再有后天的努力都不可能搬动,咱们的孙悟空还说要皇帝轮流坐,明天到我家呢,但在这部电影里,谁该是真正的王者,谁该是真正的辅臣和子民,那是上天早就命定的,连亚瑟同母异父的弟弟也不可以动这个奶酪----当然,亚瑟最后打败弟弟奥姆王成为真正的海王的时候,其实这又是一个王室血统正确论的结果,王者要出于王室,而绝不会是他人。这样特别幼稚可笑,甚至是极为莎比的一个故事逻辑,却被21世纪的好莱坞电影完美包装,并讲得津津乐道,还被全世界人看得如醉如痴。

  可以说,DC公司的这些金牌编剧所创造出来的这个故事,脑筋上完全是死胡同式的,没有任何也不允许有任何的逻辑拐弯,因为一切逻辑拐弯在这里都是徒劳的,老天爷命定只有亚瑟能最后拿起那柄三叉戟,只有能拿起三叉戟的人才能当王,所以,只有他!必须他!一定他!

  真想不清为什么在工业革命已经发生几百年,民主制度已经实行了几百年,而人类的科技水平已经如此日新月异的今天,人们为什么要造出如此脑残的故事来供全世界取乐,而全世界也居然跟着一块傻笑。

  其实,比《海王》这部电影更可笑的事,并不在电影里,而是在现实中。

  前几天,准确地说是12月4日,美国现任国务卿蓬佩奥在布鲁塞尔马歇尔基金会上发表演讲时,极力为特朗普上台后美国的一系列“退群”行为辩解,蓬佩奥称特朗普总统正通过行动“建立自由的新世界秩序”,以恢复美国传统的领导地位。蓬佩奥表示,正是因为美国“撤退的毒果”,让某些“坏人”(主要是中国)利用美国领导的缺失来“牟取私利”;如今,特朗普政府已不允许这种“违规行为”存在,并决心通过行动来扭转这一局面。

  随后,他表示,因为中国利用世贸组织的规则,不公平地推动其自身经济利益;于是,美国正在推动世界银行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削减对中国的资助。他说:“在特朗普总统的领导下,我们不会放弃国际领导地位和我们在国际体系中的盟友……我们正在采取行动,维护、保护和促进一个由主权国家组成的开放、公正、透明和自由的世界。特朗普正让美国恢复传统的世界中心领导者地位……美国想要领导世界,从现在直到永远。”

  美国想要领导世界,从现在直到永远----我靠,这可能是2018年世界政坛最为愚蠢无知的一句话,可惜不知为什么中国的主流媒体在报道蓬佩奥这条新闻的时候却把这句话给滤掉了,但在他演讲的视频里这句话确确实实存在,如此大言不惭者,非这位美国国务卿莫属。

  是什么原因让美国国务卿用如此死胡同式逻辑的语言方式阐述美国的外交主张,他到底是真的相信美国会领导世界从现在到永远,还只是为了应付国务卿这个差事而在全世界面前不要脸一把?这我们不得而知,但这至少说明,今天的美国人的思维逻辑确实走进了一条死胡同,正如《海王》里所表现的,他们可能真的以为上帝已经命定美国就是世界的王者,这个王者美国不当都不行,虽然美国政府一直是其吹嘘了上百年的民主政体,但另一面他们却在21世纪的今天坚定地相信,自己是上天命定的,从现在到永远的那个地球之王。

  好莱坞电影里,让亚瑟成为上天命定的,即使他本人想躲都躲不开的那个海王,办法很简单,即使这个故事编撰得极没有逻辑,只要在虚拟的电脑动画特技上多下点功夫就行了,电影故事编出来,不管逻辑是不是走进死胡同,能骗到足够的票房目的也就算达到了,出了电影院,观众们知道一切都是假的。

  但美国国务卿在国际政治舞台上高叫美国要领导着世界从现在到永远,这可不是用电脑特技就能达到的,即使美国在过去二三十年似乎真的“领导”过一段时间(西方)世界,但那又如何证明美国从现在到永远将一直领导全世界呢?

  我看,蓬佩奥其实就是那个看了《海王》后,即使走出电影院仍然坚信那个由电脑动画创造的虚拟世界真的存在着,而亚瑟确实是上天命定的大海之王的----的那个人,一个真正的达莎比。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