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司马平邦|中兴事件:这就是弱者的下场

2018-04-19 17:02:40  来源: 微信“司马平邦”   作者:司马平邦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640_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 (81).jpg

  关于中兴通讯的事,多了就不说了,简单地说,就是美国不允许中兴通讯与伊朗做生意,而中兴与伊朗做了生意,于是先是被罚了近10亿美金,中兴居然还认错了,然后,认错态度不好,美国又接着罚,妈的,中兴是美国的三孙子公司吗?

  我看很多人说什么全球化要学会公平交易,否则就要准备接受惩罚 ,狗屁,美国自己天天都在强奸全球化,天天都在强奸公平交易,它又受到什么惩罚了?只有你中国人遵守全球化又能如何?还不是它想收拾你就收拾你。而也有一种观点认为,美国如此严厉地制裁中国的中兴公司,是为了遏制中国的科技振兴计划,是拖中国科技进步的后腿,我以为,这种因素或者有,但绝不是主要的,而且,一个中兴通讯公司能够代表中国的科技进步吗?

  这里面真正的核心是:为什么中国公司一定要听从美国的要求不能与伊朗做生意?为什么你美国人说不能跟伊朗做生意,我中国公司就不能做?我觉得,中兴之事,也许中兴在操作过程中有确有不当之处,但最大的问题还是,由于中国对美国攻势的退让,由于中国对美国意志的屈从,招致中国公司迭加蒙受如此之灾。

  难道现在就没有人回头反问一下,为什么我们中国公司一定要听从美国的指令,不跟伊朗、朝鲜和叙利亚这些美国不喜欢的国家做生意?当然,这件事上,能有资格反问的并不是中国老百姓,也不是中国公司,而是我们这个国家?2017年上半年,中兴通讯居然老老实实屈从于美国的意志,向人家老老实实缴纳接近10亿的罚金,就已经注定它今天再次被美国政府追加处罚的结果,也注定了这样一家中国公司用不了多久可能就会被从地球上除名的可见命运。

  话说回来,无论是在联合国框架下,还是在中美关系的框架下,中国公司屈从于美国意志,不跟朝鲜做生意,或者还有些合理原因(比如中国同样不喜欢朝鲜在中朝边境搞原子弹),但不与伊朗,则纯粹是缘于中国对美国意志的屈从。你看,一方面,中国屈从于美国的意志,帮着美国制裁着朝鲜,最终中国得到了什么?是美国捡起这些中国的帮助,反过来指责和处罚中国公司。

  我觉得,所谓美国要遏制“中国制造2025”之类的理由与此相比,其实无足轻重;今天还有一种说法,说是要感谢美国对中兴的严厉制裁,终于可以让中国独立自主了----看看现在的某些中国人多变态,都到这份上了还忙着给自己贴金找台阶,谁说过中国公司被美国制裁后就一定能够独立自主起来?

  简言之,中国在战略上,若不能彻底改变在国际政治格局中对美国的容忍和屈从,如此得过且过下去,一定还会有更多的中国公司被带进中兴一样的深渊里,今天是中兴、华为,明天就可能是关系中国战略前途的航空工业和航天工业。而美国人就是这样,他跟你交手一次,发现你退让了,他根本不知道这是退让,而是认为你软弱,对软弱者它一定会进攻进攻再进攻,直到把你逼到悬崖下面摔死,然后它还会指着你的尸体说:

  看,这就是弱者的下场!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