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司马平邦:“稀土战”赢面有多大?

2019-05-30 14:04:25  来源: 司马平邦说   作者:司马平邦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0.jpg

  昨天,忽然出现了一种中国会以稀土资源优势反制美国贸易进攻的传闻,稀土作为中国的优势战略资源的重要性再一次引人注目――当然与稀土有关的股票迎来了大涨。对此发改委有关负责人回应:“如果有谁想利用我们出口稀土所制造的产品,反用于遏制打压中国的发展,那么我想赣南原中央苏区人民、中国人民都会不高兴的。”但他同时还说:“一方面,我们坚持稀土资源优先服务国内需要的原则;另一方面,我们也愿意满足世界各国对于稀土资源的正当需求。”

  中国人这种打太极式的话语逻辑莫说那些外国人听不明白,咱们自己听着也有点不明不白。

  今天上午,翻翻我自己的微博,发现其实从2011年起,我们就一直在呼吁国家要对中国的优势战略资源进行合理管控,那时我们虽然没有料到会有中美贸易战发生,但还是认为不能允许美国用中国稀土制造导弹,回过头来威胁中国――现在,这种导弹危机没爆发,但到了2019年美国人却用中国稀土制造的半导体芯片向中国发起贸易进攻,历史虽与我们意料的不完全一样,但美国用芯片居然就可以威胁中国,这岂不更令人不寒而栗?

  唉,如果这些年来,国家能够在某些政策上吸取一些这种民间的意见,比如对稀土资源进行更为严格的管控,至少,我想今天美国对中国的芯片威胁也不会爆发的这么剧列,甚至让华为、中兴这些中国公司面临芯片断供的境地。

  我看到网上,亦有另一种很强烈的声音说,其实美国人家本来也是稀土资源富国,美国人没有中国的稀土可以开发自己的;我觉得这就是我们中国人惯有的一种错误思维方式,因为无论美国是不是稀土资源富国,但中美从贸易战打到科技战,这才是不可更改的现实,而且美国都是主动进攻者,处于被进攻者地位的中国也必须做出回应和反击。

  在2014年3月26日的时候,世贸组织(WTO)公布了有关“美国、欧盟、日本诉中国稀土、钨、钼相关产品出口管理措施案”的专家组报告,认为,中国对稀土等产品实施出口税和出口配额限制违反WTO框架规定,中国在这次败诉后选择了上诉,但到2016年8月7日,世贸组织的上诉机构还是维持此前裁决,中国仍然败诉。虽然中国一直试图对稀土出口进行适当限制,但据2018年的一份权威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有超过5万吨稀土流出国境,比2016年增长了10%,到了2018年中国稀土的出口量依旧居高不下――这也就是说,如果中国现在即使想再次限制稀土资源出口,用资源战回击美国的贸易战,首先还得过WTO这关。

  除此之外,我还想提醒一下,国家现在想管控稀土资源的另一种障碍恐怕还来自于矿产行业已非常过度的私有化和市场化,有多少人靠着稀土出口营生、赚钱,这不是动了美国人的奶酪,而是首先要动国内利益集团的奶酪。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