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司马平邦:没有国哪有家?

2019-05-14 10:40:28  来源: 司马平邦说   作者:司马平邦
点击:    评论: (查看)

  今天给大家介绍用一部黎巴嫩电影,叫《何以为家》。这部电影在4、5月份《复仇者联盟4》这么高票房的背景下,仍然在中国市场获得了不错的票房成绩(2亿人民币)。

  这部电影的导演是黎巴嫩美女娜丁·拉巴基,她在电影中演了一名律师,我们应该感谢她,让我们从大银幕上能看到自从叙利亚内战以来那些叙利亚难民——数以百万计叙利亚难民苦难生活,看到他们的生活真相。

  电影的主角叫赞恩,是一个十几岁的小男孩儿,他在电影中也饰演了一个叫赞恩的叙利亚难民,他实际上是自己演自己。这个电影就是演了他的全家从叙利亚逃亡到黎巴嫩之后全家的生活,这样的生活的最后,混到他的父母只能靠卖儿卖女来生活。

  我看在网上看到对这个电影有些争议,人们说这个家庭生活为什么这么惨呢?是不是因为这个赞恩家生的孩子太多,因为生育无度呢?实际上我觉得这里还是应该明确,赞恩家的苦难还是来自于叙利亚内战爆发,战争爆发之后那么多难民像赞恩一家一样背景离乡、流离失所。

  到今年的1月底已有一个统计,说仅仅在黎巴嫩境内就有361座叙利亚难民营,有95万的叙利亚难民;而最高峰的时候,在黎巴嫩境内曾经有200万的叙利亚难民。叙利亚这个国家人口最多的时候达到2240万,但现在只剩下了1827万。

  剩下那四百多万人哪里去了呢?

  他们中的一部分在战争中打死了,大约有三四十万;而其他人就变成了难民,流落到黎巴嫩、土耳其、约旦,包括欧洲的很多国家,这些难民中的大部分都过着像《何以为家》中的那种苦难的生活。

  现在,电影的主演小赞恩因为他演了这部电影,成为了小明星,所以说他全家已经移民去了挪威,还可以说过上了不错的生活了,但是大部分的叙利亚难民还得过那种很凄惨的生活,等待他们的就是回去重建残破的家园。

  电影中也表现了很多叙利亚人的真实生活方式,比如说这个小孩比较勤劳——勤劳、勇敢,对自己的妹妹非常有爱心;同时还有一个细节,一个埃塞俄比亚难民让我很感动,因为她每月都会给远在非洲的妈妈寄钱,也很孝顺。这都是我们以前在其他的电影中很少见到的。

  关于这部电影,我觉得还应该纠正个错误。中国媒体上对这个电影宣传我觉得是有错误的,说这是一个黎巴嫩人的故事,但这部电影实际上是一部表现叙利亚难民生活的黎巴嫩电影,而不是黎巴嫩人的生活,这部电影实际上是控诉美国和西方在挑起、操控叙利亚内战以后,叙利亚人民的那种悲惨生活,这是这部电影的大主题。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