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司马平邦:新西兰枪击案与西方价值观的悖论

2019-03-25 09:09:16  来源: 司马平邦说   作者:司马平邦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在新西兰枪击案中,枪手塔兰特自己录制了枪杀辜者的全过程,可谓把”言论自由权"放大到极致

  之前,我在《司马平说说》节目里谈了发生在新西兰的塔兰特枪击案--塔兰特一个人使用5支武器在一个清真寺杀死了50人--指出是由于西方国家坚持持枪是个人的自由,从而导致没有办法限制这种由于枪支泛滥导致惨案的发生,进而,也就是没有办法有效预防此类犯罪,致使那些伤害无辜穆斯林民众的言论也得不到追究。

  通过这种分析我们不难发现,在这一事件中出现的问题是:西方社会所推崇的无序自由化——诸如私人拥枪以所谓的言论自由等等,并没有像他们所标榜的那样保护人们的利益,反而是事与愿违,成为了伤害人们生命财产安全的重要因素。

  我们仍以新西兰此次的枪击案为例:

  在事发前:枪支——甚至是军用的半自动武器和大容量弹夹的易于获取,使得涉枪犯罪变得更加容易方便,也让预防犯罪变得尤为困难。比较让人更加难以理解的是,16岁的青少年即可通过简单的专业考试而获得枪支,需知,这个年龄的孩子,正处于价值观仍不确定且易冲动的年纪,枪支让一切都变得更加不可控。

  事发后:第一,西方过度强调所谓的言论自由,无论攻击谁、攻击什么东西都是没关系的。这种畸形陈腐的理念导致塔兰特在案发前虽然发布了大量的种族歧视言论,但不仅没有得到制裁,甚至都没有人出来制止、惩罚,更没有得到警方的重视或监控;第二,西方所提倡的无序的自由化认为死刑是对人权的严重侵犯,而新西兰正是一个取消了死刑的国家,这就是塔兰特免除了死刑的惩罚,其可能获得的最高刑罚就是终身监禁,在监狱中了却馀生。但显然,终身监禁是无法偿还其残忍杀害50人的罪孽的,这种不对等的惩罚让塔兰特这样的严重犯罪的成本大大的降低了,不能起到警省后来者的任何作用。

  通过以上分析,我们可以明显的感觉到,西方所提倡的所谓的自由化和人权至上的价值观,并没有起到保护人免受伤害的作用,反而成为了践踏人权的帮凶。也就是说其司法实践效果与立法动机是完全相反的,这种可笑的逻辑居然实实在在地发生着。

  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呢?

  第一,西方国家所倡导的所谓人人平等的社会制度,其实是建立在完全不平等的社会关系之上的,是为了保护大资产阶级和利益集团的。其所谓的平等理念,实际上和实质上是为了让人们感觉不平等是一种合理的情况而故意设置的。立法者所谓的持枪自由,实际上和实质上是为了保护军火利益集团的利益,至于被牺牲掉的普通百姓的生命财产安全,则根本不值得一提。

  第二,所谓的言论自由,其实是强者对弱者的言论自由。我们仍以种族歧视为例。在美国,白人至上理念非常严重,白人警察枪杀黑人的案件数不胜数,闹出大游行的也不在少数,就更不要说普通人之间对有色人种的歧视了,但是,反过来说,你听说过在美国黄种人、黑种人歧视白人吗?

  所以,西方所谓的持枪自由也好,言论自由也罢,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真正脱离西方社会的实际,是完全从空洞的理想主义出发,由一系列形式逻辑推演得出的结论——人们需要持枪和言论自由等等。这些结论是与其现实社会里人们物质生产、现实需要和社交实践完全脱节的,是滞后于现实的实际要求。用一个简单的例子来比喻,那就是什么吃的都没有时,你却要求人们享受皇家用餐礼仪。

  还以持枪自由这件事来举例,几年前,国内的公知们还比较嚣张的时候——也就是奥巴马执政美国政府时期,美国总是发生各种枪击案,死伤了不少的无辜百姓,其中不乏妇女和儿童,当时很多公知都说,这是因为当年美利坚合众国刚建国的时候,美国公民为了防止英国殖民者欺负自己而设计的公民权利保障,后来又导致不成熟的政府滥用权力,就一直保持公民持枪权,所以即使多死几个人也要保持公民持枪反抗暴政的权利。

  说到这里,实在是不知道该夸公知们很傻很天真,还是说他们无知,因为这件事不是一般的可笑。原因有以下几点:

  第一,几百年前的情况,当时美国的财富状况、人口密度、社会流动性安全性跟现在毫无可比性。退一万步来讲,当时的这个因素即使没有危害,但到了今天却有严重危害,没有这种可能么?其实这只是西方社会坚持教条主义的一种表现,而且大家千万不要以为这只是个案,恰恰相反,他们是在社会问题所有方面都坚持完全不懂辨证法的形而上学教条主义。而关于控枪这件事,还有言论自由这件事,只要是稍微懂点辩证法的就会知道需要处理普遍性与特殊性、一般性与个别性的关系。

  第二,或许美国建国之初设立这条法律的原因真的是如其所说,但到了后来,枪支完全成为了军火集团的敛财工具。以著名的杜邦家族为例,其家族是美国当时惟一的火药生产巨头,具有垄断地位,间接控制着大量的选票,乃至影响着美国的政治。此外,产生于南北战争时期的美国全国步枪协会(NRA)更是另一个典型的利益集团代表。该协会创立之初只是为了提高射击技巧,但随后却成立了几支“基金”,用来游说政府保护拥枪权利。发展到后来,该协会已经可以影响美国大选,甚至影响一直标榜独立、公正的最高法院法官任命。以该协会影响美国总统大选为例,自1977年开始,NRA每年都会在其电台或电视台中支持反对枪支管制的总统候选者。受此恩惠的总统不在少数,例如西奥多·罗斯福、约翰·肯尼迪、艾森豪威尔、尼克松、里根、老布什、小布什。这些总统都是反枪支管制或不支持枪支管制立法的拥护者。前任美国总统小布什本人更是NRA的会员。在2008年美国总统大选中,NRA为共和党捐献了1000万美元。

  非常可笑的是,西方——尤其是美国,不仅在自己国家内玩弄这套所谓的普世价值,还在国际事务中推行这套价值观。在各个国家中搞什么“玫瑰花革命",弄得别的国家也鸡犬不宁。就像叙利亚,本来是一个多么有活力、多美美丽的国家,生生弄成了一片废墟;又如在委内瑞拉,堂堂的民选总统马杜罗,按说应该最符合美国自由、民主的理念,但是因为不按美国划出来的道道走,就变得不合法了……

  所以,西方的这种个人拥枪、言论自由等看似美好的价值观,对于普通的老百姓而言,很多时候都是要命的砒霜,这也是当下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都走在没落路上的根本原因之一。

  注:阿辉对本文有贡献。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