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工农兵批《软埋》之四:新四军老战士闻询谈方方《软埋》的要害是立场问题

2017-05-16 10:40:56  来源: 乌有之乡   作者:91岁高龄的新四军老战士闻询
点击:    评论: (查看)

  方方这个人,在90年代她主持《今日名流》杂志,她是一位年轻的作家,《今日名流》被封的时候,我还打过电话到市委宣传部们,责问他们为什么封闭了这份杂志?什么原因要封闭它?我当时是以一个读者的身份,支持她的。我是希望在文坛上能够后继有人,同时我也相信方方在今后的文坛上,能够创作出一些方向正确,出类拔萃的作品,这是我前些年对方方的看法和希望。

  我年老多病,社会活动减少,只有在家读书,在我读了方方的《软埋》作品后,使我大吃一惊,不是我想象中的方方所写的。我是一位老者,与方方未曾谋面,但我对她是有期望的,她的职务做到了省作家协会主席,可见在文坛上的责任是重大的,是要牢牢掌握社会主义文艺创作的大方向的,她不仅仅是自己要创作,她还要掌握好这个文坛上的大方向。我读了这个作品,对《软埋》我有一点浅显的看法,有这么几点。

  第一点,作者方方借丁子桃这个女人之口,把中国共产党的土地革命描写的惨无人道,编造成十八层地狱的遭遇,地主们的集体自杀,是对土地革命的对抗,作者歌颂地主阶级家中的知识分子,“是有骨气的,士可杀不可辱”,因此集体“软埋”,可见地主阶级对伟大的土地革命是极端仇视的,这是我的第一点感受。

  第二点,作者方方对“成分”二字,在《软埋》中她特地把“成分”二字提出来了,她对“成分”二字是不满意的,认为当了“地富反坏右”,有失尊严,经受耻辱,连他们的子女也要忍受极大地耻辱。其实“成分”二字,解放后划阶级定成分,在土改和审干当中是很重要的,阶级是中国封建社会和资本主义社会历史发展的必然产物,形成的阶级,从原始社会消失以后就产生了阶级,就有了“成分”,每一个人在哪一个阶级当中生存,都会打上阶级的烙印,阶级成分过去存在,经过社会主义革命和改造,阶级发生了很大的分化,地富反坏右大多数能接受社会主义改造,成为工人阶级队伍当中的一员,也就是成为人民的一员,当然也还有少数改造不好的阶级异己分子的存在。改革开放以后,不讲阶级,在经济上实行的是私有制,这就难免制造出了新的资产阶级分子,腐败分子,汉奸间谍分子等等一批反动的“成分”,出现了新的阶级成分,这是客观存在的,只是不承认罢了。作者是55年出生的,可以说在她出生的那个时候,老一批的地富反坏右分子,经过改造大多数成为人民的一员,在作者出生以后,新的地富反坏右在一定的气候和土壤中会重新产生,当今社会仍然是阶级社会,不承认“成分”这个事实,是违反马列主义的原理。这是我对她书中提到“成分”二字,提到“地富反坏右”的不尊严等等,我的一点看法。

  第三点,作者站在地富反坏右的立场上,在书中把自己和家属、亲人等,过去受过所谓“软埋”,遭遇的不平的心情,也以同情之心,坦言表述其中,这的确不是一位省级文坛领导人的政治水平和艺术风格。不过,也很难怪,因为改革开放已经40多年了,阶级斗争的抹杀,反毛批毛的风潮,明里暗里采取各种形式,在各条战线上,尤其是在文化战线上风起云涌,这对作者的思想和立场不能说没有影响,因此作者这本书无形中也加入了反对社会主义土地革命的行列,为那些反华反毛反共分子起了鼓与呼的作用,也误导了青年对中国社会主义土地革命伟大意义的错误认识。以上我就浅显的提出者这三点,基本上就归纳出她的立场问题。

  最后,希望方方静下心来,重读毛泽东有关中国革命的文章,很好的再重新读一读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千万不要认为这篇《讲话》过时了,其实一点都没有过时,文艺为谁服务,多写点人民,就是习近平同志前些时开会,对文艺工作者的讲话中,也讲到了文艺要为人民服务,在经纬线上他还是分明的。面对当今世界和中国社会政治经济文化发展中的复杂形势,如果是一位忠实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文化战士,应该有什么样的立场观点方法去搞创作,并与劳动人民打成一片,向人民学习,为人民服务,让劳动人民去赞赏,比那种不切实际的诺贝尔文学奖,或者打着坚定为人民的,实则抬举那些反动的庸俗的作品获奖的把戏,要强得多。做一名劳动人民拥护,继续革命的作者,希望方方在这方面要继续努力。一位爱护你的91岁的老者闻询。

  (注:闻询是闻一多的侄女,新四军老战士,武汉解放时第一任武汉市公安局办公室主任)

 

相关文章:

工农兵批《软埋》之三:方方造谣,代表资产阶级攻击中国共产党

丑牛:三读《软埋》——在武汉工农兵批《软埋》座谈会上的发言

《软埋》是一株大毒草——武汉工农兵读者举行批判《软埋》座谈会

丑牛:《软埋》的是革命

吕永岩:《软埋》发出了什么信号?

旧地主借尸还魂,新乡贤东山再起——《软埋》与“新乡贤”背后的现实逻辑

决战:方方很难像邓相超一样“倒掉”

姚忠泰:中国革命不容否定——由方方小说《软埋》引起的思考

郭松民:方方主席的棍子与帽子——六评《软埋》

老田:告别革命之后的文学想象力问题——评方方的土改题材小说《软埋》

郭松民:土改绝非“灭门运动”——再评方方女士的《软埋》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