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第二阶段共产主义(七十五)

2020-04-15 09:30:50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杨德宇
点击:    评论: (查看)

  机收后的稻田里,大人们和部分中学同学,将负责把联合收割机吐出的稻草用草绳捆扎成一捆捆后,搬上汽车,拉到两个养殖场晾晒。运走稻草后的农田里,数以十万计的鸭子在里面欢快地追逐觅食。田里洒落的稻谷,各种小虫儿,人们没有捉干净的小鱼儿,尤其是青蛙,都成为鸭子们喜爱的食物。鸭子们一边追逐觅食,一边“嘎嘎”地叫着,跑在前面的鸭子,已经被虫子青蛙等撑圆了肚皮,速度也变得缓慢了下来,后面还没有吃饱的,则依然奋力地往前面追赶着,那些被鸭子追赶的虫子和青蛙,虽奋力逃跑,但最终还是逃不过鸭子的追赶,不得不成为鸭子们口中的美食。时不时,鸭子们还会在田里留下一枚枚又圆又大的鸭蛋。被鸭子觅食过的农田,重新灌满水和施以足够多的沼液及沼液残渣以后,大型机械正在进行翻耕作业。农田重新耕作以后,再经过大型平整机械整平,便可以进行晚稻机插作业了。

  陈进等工人们一边手拿着赶鸭的长杆,让鸭子们按照人们的意愿觅食,防止它们逃跑或者跑进还没有收割的农田,一边又拿着竹藤等编制的筐子,跟在鸭子后面捡拾鸭子们留下的鸭蛋。起先,天上还有一些白云,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它们已经在烈日的炙烤下变得无影无踪了,此时的天空中,泛着一种耀眼的白光,给人一种强烈的炽热感。虽说人们戴着草帽,却丝毫也挡不住烈日的威严。陈进拿起搭在肩上的毛巾,擦拭了一下额头上和脸上的汗水。“这天可真热呀。”

  “是啊,是有点热啊。”一个年长的同志说。这位年长的同志便是陈进的搭档,阳坡湾养殖场党委书记戴春红。

  “真难为那些孩子们了,这么热的天还要劳动,看着都让人心疼。”一个叫池水清的青年说。

  “我们的先辈们不就是这么过来的吗。”陈进说。

  “可我们现在已经进入共产主义了,有必要让孩子们吃这样的苦吗。”池水清说。

  “我认为很有必要。古人云,‘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也,所以动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就是说,要让孩子成人成才,就是要让孩子们吃苦,让他们经受锻炼和磨砺。这样,有利于消除他们身上的娇气与傲气,有利于培养他们将来战胜困难的信心和勇气,有利于他们将来成为对国家民族有用的人。温室里成长的花朵,是经不住风雨的摧残的。”戴春红说。

  “也许您的观点是对的。只是到了今天还让孩子们吃这种苦,总觉得心里不太好受。”池水清说。

  几只鸭子追逐着一只青蛙,青蛙拼命地逃窜着,但最终还是被其中的一只鸭子逮着,成为它口中的美食。最惨的是,有一只青蛙同时被两只鸭子逮着了,它们拼命地撕扯着青蛙,直到最终被其中一只生吞活吃。这一幕正好被戴春红看到了。“没想到,这些鸭子也是具有极强的攻击性与杀戮性的。”戴春红说。

  “也许,这就是大自然的丛林法则吧,弱肉强食,适者生存。这也就是所谓的食物链的一环吧。”陈进说。

  “总感觉这丛林法则没人道没人性。”池水清说。

  “优胜劣汰,弱肉强食,适者生存,这丛林法则是符合动物世界的规律的。遗憾的是,丛林法则被西方资本和西方经济学引入了人类社会。丛林法则可不应该成为人类的法则啊。”陈进点点头说。

  “这也是资本主义最不道德的地方。”池水清说。

  “这些稻田经过鸭子洗劫过以后,恐怕一只青蛙都不会存留了,真可以说是一扫而光了。”戴春红说。

  陈进说:“戴书记啊,怎么,有些可怜这些青蛙了,我看您也不要太慈悲为怀了。也许,这是这些青蛙们最好的归宿。即便没有被鸭子吃掉它们,经过大型机械的耕作和整平,许多青蛙也会在机械的轰鸣中丧失性命的,即便没有被大型机械给碾死,最终它们也会死亡。就让这些青蛙最后为人类贡献自己吧。”

  陈进把前方不远处的几枚鸭蛋捡到筐子里。“戴书记同志,这里就辛苦你们了。”陈进说着,提起已经装满鸭蛋的筐子,向公路边的小型货车走去。

  “陈场长,你就放心地去吧。没事的。”池水清说。

  农田公路边的一辆货车上,已经堆满了装着鸭蛋的筐子,陈进小心地把筐子放到货车上,走进驾驶室,发动汽车向村城开去。陈进把鸭蛋送进村城皮蛋厂物资库,在那里,这些鸭蛋将被腌制成皮蛋或者咸蛋,成为人们餐桌上的美食。陈进换上另一辆电动小货车,又向着农田开去。

  劳动体育第一天,同学们从早上六点一直干到晚上七点,中途只有吃饭等几次的短暂休息。劳动当然是累的。通过第一天的劳动,同学们在比较熟练地掌握了收割技术的同时,也真切地体会到了前人劳动的艰辛。虽然累,但同学们却收获了快乐,可以说是累并快乐着。第一天的劳动,同学们收割了四千多亩稻谷,平均两三个人收割了一亩水稻,这是一个非常了不起的成绩。又通过两天的劳动,同学们预定的一万多亩的早稻收割任务基本完成,第四天开始,他们将转入插秧劳动。

  经过三天每天十几个小时的收割,同学们都已经非常疲惫了,有部分同学还出现了腰酸背痛的症状。还要不要让他们继续参加插秧劳动,一时出现了两种绝然不同的意见。一种意见认为,三天的劳动时间虽不是很长,劳动强度也不是很大,但已经达到了让同学们经受锻炼的目的了,余下的插秧劳动完全可以不用进行。现代农业已经不需要学生们大量的或者说过度的劳动付出了。另一种意见则认为,现代农业的确不需要我们象前人那样的劳动付出,但是市委市府决定让学生们参加劳动体育,并不是为了让同学们为劳动而劳动,这里的劳动不过是一种方法和手段,目的是要通过劳动这种媒介,让同学们经受锻炼和磨砺。市委市府原定是要让同学们接受收割和插秧的劳动锻炼,插秧还没有开始,怎么能够半途而废呢。三天的劳动,同学们当然也经受了锻炼和磨砺,但重要的是,仅仅三天的劳动锻炼和磨砺还远远不够,无论是劳动时间还是劳动强度都是如此,越是在疲劳的时候越是考验人锻炼人的时候。后一种意见当然地占据了多数,同学们还必须要进行几天的插秧劳动。

  吃过晚饭,同学们便向游泳池涌去。游泳池内,灯火通明,把个游泳池照得如同白昼。从实行劳动体育的第一天开始,每天晚上,同学们都会跑到游泳池,好好地放松放松,让清澈洁净的池水,洗去他们一天劳动后的疲惫、汗水和灰尘。劳动的这几天,每天在同学们回到学校之前,学校管理人员或工作人员都会清洗干净泳池,打开由丽山湖南湖或龙湾湖经过专门的管道自流而来的阀门,让洁净的湖水注进泳池,然后在水中加进一些消毒药物。游泳池虽然很大,但也难以同时容纳所有的学生,再加上学生年龄不同,身高也各有差异,因此学校规定,首先由低年级的同学先洗,换水加高水位以后再让给高年级的同学。其实换水也挺容易的。由于输水管直径比较大,换一池水,也不过就几分钟的功夫。

  游泳池里,最后的一批同学们正在嬉戏打闹,袁昊副校长和钱宏达等几位老师也走进了游泳池,“袁副校长,各位老师,你们好。”周峰见袁校长和几位老师走进游泳池,热情地和老师们打着招呼道。

  “同学们好。”老师们回应道。

  “怎么样,劳累一天了,游游泳挺惬意的吧。”钱宏达主任说。

  “痛快极了。”苏一凡说。

  “同学们几天劳动下来,累不累啊。”袁副校长说。

  “不累。”同学们说。

  “虽说有点累,但我们不怕。”祝克家说。

  周峰说:“就是,和经过两万五千里长征的老红军等革命老前辈相比,这点累算得了什么。”

  祝克家说:“别说和经过两万五千里长征的老红军相比,就是和以前农村我们的前辈相比,这点累都简直不值一提。”

  袁昊说:“同学们说得非常好。和我们的前辈们比起来,我们的劳动的确简直不值一提。现在,我们的收割任务是完成了,但接下来还有插秧的任务需要我们去完成。既然市委市府要我们参加劳动体育活动,我们就是再苦再累,也要坚持到底。”

  苏一凡说:“放心吧校长,听党的话,无私奉献,是我们共产主义的青年一代不变的信念。”

  “是啊,袁校长,我们一定会把劳动体育进行到底的。”祝克家说。

  “我们决不会半途而废的。”周峰说。

  “我们就是完成了此次收割和插秧的全部任务,也不过就几天的时间,我可是听老人说,共和国建国之初的几十年,每到双抢季节,我们的农民前辈们每天白天黑夜的都得需要劳动十好几个小时呢,而且还要连续干上十多天半个多月呢。他们不光要抢收抢插,晚上还要车水抗旱呢。我们的先辈们他们才叫辛苦呢。和我们的前辈们比起来,我们这算得了什么呢。”汤健说。

  “是啊,我们的前辈们,他们那才叫苦呢。那时候的双抢,不光大人们都要参加,就是一些十几岁甚至更小的孩子,也都是要参加的。每到双抢的时候,各学校都是要放假的。”钱主任说。

  “更小的孩子?他们能做什么呢?”祝克家说。

  “抱稻谷,拾稻穗,插秧,许多事情他们都是可以做的。”钱主任说。

  “黄智达同学呢,怎么没见他人啊,手好些了吗?”袁校长关切地说。

  “他呀,手还没有全好,所以没来。”周峰说。

  黄智达独自一人在操场边的石凳上坐着。听着泳池里不断传出的同学们嬉戏打闹与喊叫的声音,黄智达多想也下水去游游泳啊。刚才,黄智达上浴室简单地冲洗了一下,然后到医务室用酒精清洗了一下伤口,由于每天都被汗水浸泡着,他的伤口稍微有些感染,医生给了他一些药丸,并建议他晚上就不要包扎了。几天来,为了劳动,他不得不贴上防水胶布,但这样对于伤口的愈合显然是不利的。有的时候,黄智达真想扇自己一个大嘴巴,自己怎么就那么的不小心,偏偏割伤了手。

  “黄智达同学,怎么一个人坐在这儿啊,听到游泳池里同学们的嬉戏喊叫声,心里是不是也有些痒痒啊。”见黄智达独自一人坐着,校长谢宜静走了过来说。

  “不,校长,我不想。”见谢校长过来,黄智达立刻站了起来说。

  “坐下,站起来干嘛。”谢校长说着,也在石凳上坐了下来。

  “怪我自己,别人都好好的,偏偏就我自己割伤了手。”

  “可不能这样说。要劳动,要做事,受伤的事情就难免会发生。既然已经发生了,就不要老责怪自己了。何况,这也仅仅只是一点点的小伤嘛,过几天不就好了吗,是不是。”

  黄智达点点头说:“是,谢谢校长。”

  “接下来的插秧劳动,你们受伤的同学就不要参加了,你们就在教室里,安心的休息一下,等到伤完全好了,再去参加。”

  黄智达立刻站了起来说:“校长,那可不行。等到伤完全好了,劳动也该结束了。”

  谢校长示意黄智达坐下说:“坐下。我跟你说,这次劳动结束了,还会有下次,下下次,机会有的是,你着什么急啊。”

  “还是不行,这么点小伤就让我放弃劳动,我做不到。我相信像我这样情况的同学都不会同意的。”

  谢校长想了想说:“要不这样,我跟教育局建议一下,你们这些受伤的同学,就不要参加插秧劳动了,你们明天就到北部的两个养殖场去帮助翻晒稻草,或者在村城各粮库帮助翻晒粮食,你看怎么样?这样你们的伤口才能够早一点愈合嘛。”谢校长最后这么强调了一句。

  “我同意,只要我能够参加劳动就行。”男女游泳池里,同学们依然在快活的嬉戏着打闹着喊叫着。

  一中的同学们早早地吃过早饭,在老师的带领下,迎着清晨的阳光,列队向农田走去。孩子们的身体新陈代谢旺盛,经过一夜的休息,昨日的疲劳早已一扫而光。村城清晨的空气,格外的清新,早已没有了昔日曾有的那种令人不堪忍受的灰霾及污染。呼吸着这清新的空气,也会令人陶醉的。“这早晨的空气可真好,真清新啊。”不知哪位同学这么赞叹道。

  周峰抬头看了一眼天上,只见蓝蓝的天上漂浮着朵朵白云,也许,待到烈日高悬,那些云朵也会象昨天一样,被高温化解得无影无踪了吧。同学们今天的工作,就是进行插秧劳动。经过二三十分钟的行走,同学们到达了他们要栽插的稻田。这是一块刚刚平整好的水田,只见这块足有几十亩的水田里,水面上依稀会稀稀拉拉地露出一些几天前收割后的稻茬,在沼液和沼液残渣的搅合下,水和泥土已成一片黑色,一个个用稻草捆扎的绿色的秧头(秧苗),散落在黑色的泥水之中,正等待着同学们前去栽插呢。在田边,同学们脱掉鞋袜,挽起裤腿,做起了下田的准备工作。女孩子们为了不让太阳晒黑了双腿,她们大多用丝袜套在腿上。由于田块太大,老师要求学生们从稻田的中间开始,往两个不同的方向栽插。这些孩子们虽说大多生在农村,但插秧对他们来说还是生平第一次,对于来自北京上海和省城的孩子们,他们更是平生第一次脱掉鞋袜下到水田里,这让他们有生以来同样第一次有了一种从未有过的新奇的感觉。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