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第二阶段共产主义(六十八)

2020-04-05 16:54:40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杨德宇
点击:    评论: (查看)

  江永和离开唐小华,也来到了咖啡茶室,他要了一杯咖啡,端着咖啡向窗台边走去,在程妙珍他们旁边一个无人的桌子上,江永和放下手中的咖啡。

  江永和的到来,忽然让程妙珍眼前一亮,江永和不是还没有女朋友吗,跟他一起工作了这么久,怎么就没有想到这事呢,如果他能够成为自己的乘龙快婿,岂不是很美妙的一件事情吗。可惜的是,女儿郭美琪刚刚已经离开了。

  “江助理。”程妙珍研究员与他打招呼道。

  “程研究员,郭研究员,你们好。”

  程妙珍端起咖啡走了过来,在江永和对面坐下说:“江助理,我有一点事想和你谈谈,你能到我的办公室去一下吗。”

  “当然可以。”

  “我上办公室等你。”

  “好的。”

  

  门外传来了敲门声。“请进。”

  江永和推门走了进来。“程研究员,您找我什么事?”

  见江永和进来,程妙珍起身说:“江助理,请坐,要不要来杯茶?”

  “不用了,不是刚喝过了吗。”

  “程阿姨能问一下你的个人问题吗?比如说,谈朋友了没有?”

  江永和刚刚受到了打击,此刻正是心情低落的时候。当然,这其实也算不了什么打击,要说,这种情况在恋爱交往中,实在是再正常不过的了。共产主义的青年也决不会因为感情问题而消极沉沦的。但程妙珍的话,仍然给他以无比的温暖。“当然可以。我没有谈恋爱,女朋友也没有,至今仍然孑然一身,其它的情况您是清楚的。”

  “这种情况,是不是因为你要求太高了造成的啊?”程妙珍说,“你看,今天中国已经进入共产主义了,人们的婚姻恋爱观也必然会发生根本的改变,过去那种门当户对,讲究身份地位,看重金钱财富等等观念必将遭到彻底的颠覆,人们更多地将是追求一种郎才女貌,志趣相投,你情我愿,你欢我爱,讲究的是一个缘分,这个缘分当中,第一印象很重要。我是过来人,我跟你说,感情问题还是要讲究个缘分或者天分的。当然,你也可能不相信这个,你可能会说,缘分是什么,那是一种迷信,是唯心主义,男女相爱,总要有一个认识认知的过程,总会有一个从不熟悉到熟悉的过程,认识了,然后相互了解了喜欢了走到一起了相敬相爱了,不就有缘分了吗?但这说到底还不是一个缘分?哦对了,我有些说多了。我今天找你来,我是要给你当当红娘的,我认识一个女孩,挺不错的,我介绍你们认识认识,怎么样?”

  “当然好了,非常谢谢您,就不知道我们能不能会有这个缘分。”

  “我相信你们会有的。这样,有机会我请你到我们家,我介绍你们认识。”

  “那可太好了,太谢谢您了。”

  “那就这么说定了。”

  “好的。”

  郭清泉推门走了进来,“你们说什么呢,这么热闹。江助理,我正好有些事想跟你说说。”

  “什么事,您请讲。”

  “我这些时一直在想一个问题,学术的发展,理论的探索,思想的升华,是需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而共产主义就为中国的学术发展和理论探索提供了更为光明灿烂的前景。为了提高我们研究院的学术水平,我们能不能创立一个争鸣大厅,这样我们可以定期或不定期,在争鸣大厅举行一场学术理论争鸣大会。许多问题,我们可以拿到这个争鸣大厅来讨论,真理越辩越明嘛,是不是。当然,我们的争鸣大厅只能是革命的正气的健康的有益的争鸣,那些反动的反革命的是不能允许的。当然在今天的中国,是不可能会有反动的反革命的任何的市场的。”

  “您的这个想法当然很好,但这是一件大事,这个家我可当不了,最后还得时院长来定夺。”

  “这是当然,我们一起向时院长反映反映,怎么样。”

  “当然可以。”

  时天惠院长最终采纳了郭清泉的意见,于是,村城研究院利用会议室创立了一个争鸣大厅。让人没想到的是,这个争鸣大厅受到了研究人员的极大欢迎。

  争鸣大厅开张的第一天,大厅里坐满了人,讲台上的电子显示屏上的争鸣内容是,民主是不是判定一个国家社会制度是否进步的重大关键因素,题目的发布人晏雄。

  时天惠院长高兴地走上讲台,她说:同志们,今天,我们的争鸣大厅在这里算是正式开张了。从今以后,每月甚至每周,我们都可以定期或不定期在这里发表自己的观点,展示自己的想法,不论是社会科学,还是自然科学,都是如此。

  时院长说:同志们,我们开办争鸣大厅的目的,就是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就是要广开言路,集思广益,在争鸣中,碰撞思想,启迪智慧,使我们不太清楚或不太理解的事物,在争鸣中得到解答,让我们在争鸣中推进我们的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向前发展。如果能够达到这样的目的,我们的争鸣大厅的开设就是有益的成功的。

  时院长说:今天,晏雄研究员同志率先提出了自己的争鸣内容,“民主是不是判定一个国家社会制度是否进步的重大关键因素”,发布之前,晏雄研究员同志曾经找过我,征求我的意见,我认为,这是一个很有意思的题目,我想,通过争鸣,我们也许能够从中获得一些有用的东西。说了这么多,不耽误大家争鸣了,谢谢。大厅内响起了一阵热烈的掌声。

  接下来,晏雄同志走上讲台,他说:我拟定的这个题目,不一定好,但我拟定这个题目,就是为了抛砖引玉,希望同志们能够踊跃参与辩论。我认为,民主就是判定一个国家社会制度是否进步的重大关键因素。一个国家社会的主流结构如果出现了重大问题,这个社会的主流结构就不可避免地会出现主流思想错误,就会严重缺少民主,甚至把谬误当真理,充满了腐朽,充满了邪气。那么显然,在这个时候,这个国家的社会主流结构一定是缺少真理,没有真理的,这个时候,真理一定只掌握在少数人手中;在这样的情况下,主流结构为了维护自己的错误,就必然会压制民主,不让人说话。就像当代资本主义国家那样,他们是没有真理的,他们的真理就是强权政治,就是世界霸权,就是弱肉强食,就是战争,就是侵略掠夺,就是我说了算,你只能听,就是老子天下第一。明明是他们时时在推行霸权,动辄就侵略掠夺别的国家,时时在威胁着别的国家和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他们却偏偏要制造别国威胁的舆论。尽管他们经常会打着自由民主人权的旗号,以自由民主人权自居,但他们推行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对外搞侵略掠夺的本质,却怎么也掩盖不了他们严重缺乏或无视或根本丧失自由民主人权的实质。

  晏雄研究员说:这些严重缺乏或无视或丧失自由民主人权的国家,他们在打着自由民主人权的旗号干涉别国侵略别国,对别的国家进行狂轰滥炸,炸烂人家的家园,杀死人家的百姓的时候,他们的自由民主人权在哪里?他们有自由民主人权吗?难道说,炸烂人家的国家,杀死人家的人民就是他们所谓的自由民主人权吗?

  晏雄研究员说:这些国家以自由民主人权自居,是否意味着,这些国家的人民就拥有真正的自由民主人权呢?答案是否定的。表面看,他们搞一人一票的所谓民主选举,似乎很公平,谁都可以通过选举成为国家领导人,但是且慢,一个普通的老百姓,一个穷人,尤其是一个不同于他们的政治主张政治观点的另类人,他是无论如何也没有资格成为这个国家领导人的。因为他们不会容忍。资本主义国家里所谓的自由民主人权,所谓一人一票的民主选举,本质上其实不过只是一种非常虚假的东西,一个口号一种蛊惑而已,它掩盖不了民主下的虚伪,这种所谓的民主选举,不过只是做做样子,走走过场,装装门面,仅此而已。

  晏雄研究员说:因为,自由民主人权掩盖不了其国家本质上的虚伪,掩盖不了社会的巨大贫富差异,掩盖不了富人的奢侈糜烂堕落与腐朽。在它们自由民主人权的幌子下,穷人的生活艰难,有时甚至连起码的生活保障都没有,这民主自由和人权又怎么体现?这样的国家政权的实质,就是资本家的附庸,他们维护的依然是也只能是资本家阶级,是占人口少数的资本家的利益,维护他们的资本财富豪宅别墅,维护他们的锦衣玉食花天酒地,维护他们的奢侈糜烂堕落与腐朽,他们根本不会维护穷人,不会维护穷人的利益,就是说,他们不会为了维护广大的选民的利益而执政,不会为了广大的选民的利益而奔走呼号,不可能的。这才是最为重要最为关键的。这也是在这种自由民主人权的幌子下,一人一票选出的领导人最为本质的方面。所以在这些国家,真正拥有自由民主人权的是资本家是财阀是资本大鳄,普通的老百姓是根本不会拥有的。很显然,一个国家真正需要的社会正义公正公平平等等等,这些最为本质的东西,通过选举是得不到的。

  晏雄研究员说:相反,如果一个国家社会的主流结构拥有真正的民主,这个国家的人民就一定拥有真正的民主自由与人权,那么,这个时候,这个国家一定会拥有正确的主流思想,这个国家的主流社会一定充满了正义正气,充满了真理,这个国家领导人或主流结构一定是清正廉洁两袖清风,这个时候,真理一定会掌握在绝大多数人的手中,成为绝大多数人的行动指南,这个国家就不会有巨大的贫富差异,就不会有诸如贪污腐败制假造假坑蒙拐骗黄赌毒等等乌七八糟的东西。所以,完全可以说,民主就是判定一个国家社会制度是否进步的重大关键因素。

  对于晏雄的观点,一个叫乔晓东的研究员、政治经济学博士提出了不同的观点,他认为,判定一个国家社会制度是否进步,民主当然是一个标准,但不是根本的标准,根本的标准还是这个国家的社会制度本身。因为在有一些资本主义国家,人民除了享有着某些丰厚的国家福利外,这些国家的人民也是享有真正的民主自由,包括拥有诸如一人一票之类的所谓的民主的,但是,这些国家的社会制度就一定是进步的吗?显然不是的。因为,资本主义国家一个最为显著的特征,就是这个国家巨大的贫富差异,就是这个国家政权主要是维护资本家的利益,为资本家服务的,就是这个国家没有或缺少真正的公正公平平等,一个没有公正公平平等的国家,是不可能拥有真正的民主以及自由和人权的。

  因此,判定一个国家社会制度是否进步,民主不是决定的因素,社会制度本身或者说社会制度的性质才是根本的决定的因素。整天把自由民主人权喊得震天价响,是没有用的,他忽悠不了世界人民。只有全心全意为绝大多数人服务,全心全意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制度,才是真正进步的社会制度,也只有这样的社会制度,才能带给人民真正的民主与自由,人民才真正拥有做为一个人的起码的人权——一个人应有的权力与尊严,人民才拥有真正的自由民主人权。那么显然,这样的制度,唯有社会主义——共产主义制度,也只有在共产党领导下的公有制的社会主义——共产主义制度,才是真正进步的社会制度。在社会主义——共产主义制度下,人民才能拥有真正的自由民主人权,国家没有那么巨大的贫富差距,没有那么多穷困潦倒的人群,人民的工作和生活才会真正的幸福美满,尤其到了共产主义,国家将实现真正的彻底的公正公平平等。而资本主义制度下,虽说也有某种民主,然而,在资本主义社会,贫富差距巨大,富人富可敌国,而许多人却穷困潦倒,连饭都吃不饱,何谈自由民主人权啊,还有什么自由民主人权可言啊。完全可以这样说,真正的民主与进步的社会制度是一种依附关系,共生关系。只有在进步的社会制度下,人们才能拥有真正的民主。显然,民主是不能保证社会的进步的,但进步的社会制度却能够保障人民享有真正的民主,真正的人民民主,真正的自由民主与人权。一个贫富差异巨大的国家,是绝不可能有真正的民主,真正的自由民主人权的。乔晓东的研究员的发言,赢得了全场热烈的掌声。

  这一天,还进行了另外一场辩论,辩题是政治与百姓,发布者是孟晖。他说:政治是什么,许多人认为,政治是领导人政治家的事情,和老百姓没有多少关系,老百姓做好自己的事情,过好自己的生活就可以了。事实当然不是这样。政治是政治家的事情,也是每个老百姓的事情,或者说,更是每个老百姓的事情。可以说,政治和每个老百姓的生活与命运息息相关。老百姓只有都起来关心政治,关心国家大事,才能把自己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的手里,而不是把自己的命运交给少数政治家。

  孟晖研究员说:老百姓工作吃饭穿衣出行,衣食住行生老病死,都是和政治紧密相关的。国家有好的领导人好的政策,人民就能过上好日子,就幸福,否则,老百姓的日子就不好过。正是因为这样,毛主席总是告诫人民,要关心政治,要关心国家大事,要参与政治,要掌握自己的命运。古语云,国家兴亡,匹夫有责。显然,对于政治,对于国家大事,老百姓是不能置身事外的。

  中国今天在全世界率先进入共产主义,中国人民就能过上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日子,如果中国不能在全世界率先进入共产主义,中国人民能过上这种日子吗?当然不能。什么叫政治,这就是政治。

  那些具备了进入共产主义的条件的资本主义国家的人民,如果都能够起来,要求国家领导人走共产主义道路,结果,在人民的推动下,国家实现了共产主义,这些资本主义国家的人民不是也能过上好日子吗。什么叫政治,这就是政治。

  晏雄研究员说:我不同意孟晖研究员的观点。我认为,政治就是政治家的事情,让老百姓来关心政治,是不是说,老百姓都可以当政治家,那样的话,还要政治家干什么呢。如果老百姓人人都去关心政治,都去表达自己的政治诉求,不去关心自己的工作,做好自己的工作,这个国家不乱套了吗?

  孟晖研究员说:老百姓关心政治,当然不是说,就不去做好自己的工作,都去当政治家,当然不是的。事实上这也是不可能的事情。但是,在网络发达的今天,老百姓完全可以通过网络,表达自己的政治观点和政治诉求,推动国家政治向着有利于绝大多数人民群众的方向发展,这既是民主思想的体现,也是关心政治啊,它何尝不是一件利国利民的好事呢。

  辩论会结束以后,乔晓东似乎仍然不太理解晏雄研究员,他找到了晏雄研究员。“晏雄研究员同志,难道您真的以为,民主是判定一个国家社会制度是否进步的重大关键因素?”

  “你以为呢?世无常态,水无常形。你认为这个世界上真有多么神奇的民主吗?”晏雄研究员笑着说,他似乎作了回答,可乔晓东却似乎更糊涂了。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