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第二阶段共产主义(六十四)

2020-04-01 11:21:43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杨德宇
点击:    评论: (查看)

  于长龙下班回到家,孔晶也刚好到家,见于长龙兴高采烈的样子,孔晶笑着小声问道:“长龙哥,中大奖了,啊不对,现在已经没有那玩意了,我想想……嗯,是不是谈女朋友了?”

  “才没有呢,没有的事。”于长龙赶紧否认。

  “那……那是什么让你这样高兴?”

  “我们啊,我们食堂现在有了一种小型吊车,以后我们蒸制食物时上锅下锅再也不用抬上抬下了。”于长龙说。

  “又是你的发明创造?”

  “算是吧。”

  “不错啊,于长龙同志。前头刚刚发明了方形蒸笼,这才几天啊,就又发明了小型吊车。”

  “这可不能算是发明,只能算是一个想法提议。”

  “可不能这么说啊,在你之前,食堂什么时候使用过这种小型吊车吗,没有吧,以前没有,你提出来了,这就是发明。”孔晶说。

  “我可不敢贪天之功啊。这充其量只能算是个创新吧。”

  “我说两位同志,你们一回家就叽叽喳喳的,还让不让人休息啊。”向秀珠打开房门走了出来说,“哎,你们说什么呢?什么发明创新啦?”

  孔晶把于长龙又为食堂发明了小型吊车的事情复述了一遍。“怎么样,我们长龙同志还可以吧,都快成发明家了。”

  “向秀珠同志,你怎么在家啊,我说今天怎么没看见你上班呢。”

  “别人和我倒班了。”

  “你们在说什么呢,这么热闹。”董华生也打开房门走了出来。

  孔晶又把于长龙为食堂发明了小型吊车的事情复述了一遍。

  “有什么好说的。华生老弟,不好意思,把你给吵醒了。”于长龙说。

  “了不起,长龙哥,非常了不起。”董华生竖起了大拇指说。

  “于长龙同志,第一,为你高兴,第二,希望你不要骄傲自满。”孔晶象一个大姐似的说。

  “是,孔晶同志,我一定继续努力,争取更大的成绩。”于长龙同时举起了右手。他们两人的幽默,逗得大家都笑了。

  “不好意思,打搅大家休息了。”于长龙抱歉地说。

  于长龙刚回到房间,电话突然响了起来。于长龙掏出手机,是一个陌生的电话,他接通电话,里面传来一个女同志清脆甜美的声音:“您好,您是于长龙同志吗?”

  “我是。请问您是谁?”

  “我是街道居委会的,刚才,我们想看一下我们辖区内居民就餐的情况,结果一打开电脑,电脑就发出了报警,提示一位叫于强的老人今天早上和中午都没有到食堂就餐。于强老人的登记信息显示,您是老人的侄子。所以我想问问,您是否知道于强老人的情况,他为什么没有去食堂就餐?”原来,如果有居民连续两餐没有到食堂就餐,街道居委会的电脑就会自动发出报警。

  “哦,这个事情我还真不知道。我想问一下,他没有到原来的食堂就餐,会不会到别的食堂就餐了呢?”

  “电脑显示没有,都没有。”

  “好的。谢谢您,我马上就过去看一下。”

  “好的,辛苦您了。”

  于强老人是于长龙的大伯,老人已经七十了。老人结过婚,一个女儿在外地工作,前些年老伴去世以后就一直独自生活。村城建设期间,老人也和其他许许多多的老人一样,一直积极地投身到村城的建设之中。村城搬迁之前,政府工作人员找到老人,希望他能够到养老院去,但他表示还是希望能够自己一个人单独居住,政府工作人员尊重了老人的要求,他被分配到了一个两居室的房子内。老人居住在二楼。于长龙很快就来到了老人的宿舍,他掏出钥匙打开门,老人不在客厅里,于长龙来到老人居住的房间,只见老人仍然躺在床上,街道居委会观察到的电脑显示是正确的,于强老人因为胃疼,他已经两餐没有到食堂就餐了。“大伯,您这是怎么了,怎么没有上食堂去吃饭。”

  “长龙,你怎么来了。大伯没事,就是有点胃疼,不想吃。”

  “不吃饭怎么能行呢?您胃疼怎么不到医院去呢?”

  “胃疼又不是一天两天了,老毛病,现在好多了,没事。”

  “那您想吃点什么,我去给您打来。”

  “不用了,家里水果饼干什么都有,我一会儿随便吃点就可以了。”

  “您想吃点什么,我给您拿。”

  “我现在什么都不想吃。”

  “大伯,您还是跟我去医院吧。”

  “不用,大伯这是老毛病了。”

  “您要是不听,我就打120了。”

  “你这孩子,打120干什么,不怕麻烦人家,我和你去。”老人显然是不愿给别人找麻烦。在于长龙的服侍下,老人穿衣下床,老人上卫生间洗了把脸,在于长龙的照拂下,向楼下走去。于长龙到附近的自助停车场开过来一辆小轿车,载着老人向最近的第四人民医院而去。医生给老人做了仔细的检查,判断老人可能有严重的胃炎,医生给老人开了住院单。“一定要住院吗,不用住院了吧?”

  “要的,老同志。您先住下,明天早晨,我们再给您做一下胃镜检查。”

  “大伯,您就听医生的住下吧。”

  “那就给你们添麻烦了。”

  “老人家,这是应该的。”就这样,于强老人在医院住了下来。第二天早晨,经过胶囊镜检查,老人患有糜烂性胃炎。住院期间,街道居委会的领导来医院看望了老人,居委会领导做老人的思想工作,希望老人还是能够到养老院居住,那里有更好的条件,老人的同事亲友前来看望的时候也帮着做工作,老人在外地的女儿也打来电话希望老人到养老院去,老人最后终于同意去养老院生活。

  白堂长在办公室里刚煮好咖啡,外面响起了敲门声。“请进。”

  于长龙和向秀珠推门走了进去。“白堂长,不好意思,打搅您了。”于长龙说,“嗯,好香啊。”

  “长龙,秀珠,来,快请坐。”白堂长说着,一边站起身来,“怎么样?一人来一杯?”

  “那可太谢谢了。”于长龙说。

  白堂长拿过玻璃杯,于长龙赶忙走了过去,说:“我来吧。白堂长,您一次煮这么多不会是准备着我们来的吧。”于长龙先给白堂长倒上了一杯,然后给向秀珠和自己各倒上了一杯。

  白堂长笑了:“也可以说是吧,反正我这儿来的人也多,索性就多煮一些了。”

  向秀珠接过咖啡,凑到嘴边说:“嗯,真香啊。”

  白堂长说:“你们来一定又是有什么好消息吧,快说说,是什么好消息。啊,等等,让我猜猜……是不是要我给你们出具证明啊?”

  白堂长的意思是要她给他们出结婚证明。白堂长的话,立马把个向秀珠给闹了个大红脸。“白堂长,您说什么呢。”

  “不是啊,哎呀,我以为你们又是同事,又是拼友,看来我是犯了主观主义的错误了,对不起,对不起了。”白堂长笑着说,“喝咖啡,喝咖啡。”

  于长龙喝了一口咖啡说:“这咖啡味道真的不错。”

  “说说你们又有什么想法。”

  于长龙说:“白堂长,是这样的,您看我们现在的肥胖人口已经占到了总人口的近十分之一,不光中年人有,老年人有,青年人有,就连有些少年儿童也有,有些超级肥胖者,自己生活都难以自理。肥胖问题已经成为众多疾病的源头,比如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心脏病等,许多都和肥胖紧密相关。肥胖不仅影响了人们的健康,损害了人们的幸福,也日益成为一个社会问题。我们认为,肥胖问题是到了非解决不可的时候了,而共产主义的建立,为我们很好地解决肥胖问题提供了非常好的契机。减肥,除了锻炼,控制饮食是一个重要因素。我想,我们是否能够在食堂开辟一处肥胖人就餐区或者叫减肥餐厅,改善肥胖人口的饮食结构,比如,他们的食谱,尽量少些高脂肪的食物,多些粗食杂粮等粗纤维的食物,并尽量控制他们的饮食量,从而使他们能够尽早把过多的体重降下来。当然,这样做,会不会有效果,我不知道,但我想,也许我们应该做一下这样的尝试,说不定会有一些效果呢。”

  “许多体重超标的人,几乎都有一个吃得多的习惯。”向秀珠说,“我们观察了一下,许多肥胖的同志,并没有谁怎么节制自己的饮食。控制肥胖需要减少饮食,这个道理他们谁都懂。如果说懂得了道理,就能够约束自己,世界上就不会有那么多的肥胖人口了。如果我们开设减肥餐厅,让那些肥胖的同志在一起吃饭,除了宣传引导,也许他们之间还能互相督促监督,从而达到控制饮食量的效果。这样持之以恒,我相信,应该会有一些作用的。”

  白堂长点点头说:“这是一个很好的建议,你们的想法和分析也是非常有道理的。你们也知道,我的儿子就有肥胖问题。正如你们所言,肥胖问题现在已经成为了一个非常严重的社会问题,肥胖不仅严重影响人们的健康,给自己的工作生活带来诸多不便,而且还会给国家社会造成负担。有时我也想过,肥胖问题是应该有一个解决办法的。很高兴,你们勤于观察善于思考走在了我的前面。共产主义的建立,的确为我国解决肥胖人口问题,提供了更好的解决平台。把肥胖的人群集中供餐,让他们相互监督,相互关照,这是以前一家一户烧火做饭所完全做不到的,我想一定会有效果的。这件事不仅我们食堂要做,村城的所有食堂都应该做。这样,你们马上写一个报告,我们先上报生活局。你们喝呀,喝咖啡呀。”

  向秀珠端起咖啡喝了一口,于长龙则一饮而尽。

  “再来一杯。”白堂长说。

  “不要,不要,谢谢白堂长。”

  “长龙同志,我还真觉得万秀华同志说的对,你在食堂工作的确有点可惜,你应该到科研院去工作才对。”

  “怎么,白堂长,您要赶我走啊。”

  “我怎么会赶你走呢,我喜欢你还来不及呢。”

  “说实在的,我可不喜欢那些枯燥的研究工作,我就喜欢食堂的工作。”

  白堂长点点头说:“也好,能够发出光芒的,在哪里都能够发出光芒。”

  “白堂长,今天的这点子可不是我的什么功劳,是向秀珠同志首先提出来的,也是她要拉着我来的。”

  “你们都不错,真为你们高兴。”

  于长龙与向秀珠走出白堂长的办公室,万秀华便迎了上来。“秀珠同志,您好,长龙哥,我以为你上哪儿去了呢。”

  “你找我?有什么事吗?”

  “有点事。我们上外面去走一走好吗。”

  于长龙说:“有什么事你就说嘛,上外面去干嘛。”

  “你们有事你们说吧。”向秀珠见状走开了。

  “什么事啊。”

  “那天电视台的那个记者找我,他想和我交朋友,被我拒绝了。”

  “你跟我说这些干什么。人家是记者,多好啊,真不明白,你为什么要拒绝人家呢。”

  “长龙哥,您难道真的不明白吗。”万秀华似乎有些委屈地说。

  “万秀华同志,我知道什么呀,我真不明白你在说什么。”

  “我知道了,你是跟向秀珠姑娘好上了吧。”

  “你瞎说什么呀,没有的事。”

  “真的没有吗?”

  “当然是真的。但是,万秀华同志,我们也是不可能的,我们不合适。”

  听到于长龙这样说,万秀华什么也没有说,她默默地走开了。这一切被刚出门的白堂长看在了眼里,她喊住了万秀华,“秀华,来,上我办公室来一下。”

  白帆倒了一杯咖啡递给万秀华,“来,喝一杯咖啡。”

  “白堂长,我不想喝。”

  “为什么不喝,给,接着,坐下吧。”万秀华接过咖啡。白堂长接着说:“刚才的事,我都看到了。我跟你说,在爱情的问题上是需要两情相悦的,如果只是一厢情愿,这样的爱情是不会幸福的。”

  “两情相悦是需要相识相知为基础的,感情也是可以培养的嘛。”万秀华忽然觉得,也许自己粗暴地拒绝郑斌是没有道理的,在自己爱和爱自己中,也许更应该选择的是后者而不是前者。

  “我希望你不要对于长龙的拒绝耿耿于怀,因为那样是没有道理的。于长龙的拒绝,一定是有原因的,而最可能的原因,是他已经有了女朋友。”白帆继续开导说。

  “我知道,他没有。”

  “他是真的没有吗,即便是真的,也还有另外一种可能,他在暗恋着某个人。秀华,你要记住,在爱情的问题上,你要有充分的自信,你要相信自己的优秀和出类拔萃,你要相信,你是一定能够找到自己的真爱的。”

  听了白堂长的一席话,万秀华心里也平和了许多,爱情也许真的象许多人说的那样,是需要有缘分的。也许,自己和于长龙根本就没有缘分。“好了,我没事了,谢谢白堂长,也谢谢您的咖啡。”

  “这就对了。我们共产主义的青年,就应该有一种正确的恋爱观,以一种正确的平和的理性的友好的态度对待之,即便双方不能成为恋人爱人,也应该成为朋友。”

  万秀华点点头:“放心吧,白堂长,我会的。”

  “你不会对于长龙的拒绝耿耿于怀吧?”

  “不会的,白堂长。我喜欢他是真的,但他既然不愿意,我也不可能去强求的。”万秀华说。

  “这就对了。我相信你一定能够找到你的真爱的。”白堂长说。

  见于长龙默默地走了过来,向秀珠问道:“于长龙同志,走桃花运了吧,怎么还像不怎么高兴的样子啊。”

  “我和她是不可能的。”

  “你拒绝人家了?”

  “你能接受你不愿意的爱情吗。”

  “真的拒绝了?”

  “我有必要骗你吗?”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