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第二阶段共产主义(四十四)

2020-03-04 17:56:17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杨德宇
点击:    评论: (查看)

  偌大的院子里,此刻到处都有老人们的身影。有下棋的,有聊天的,有戴着耳机听音乐的,有拉琴的,有唱戏的,也有在院子里踱步的,一幅其乐融融的景象。

  华光推着轮椅,漫无目的地在院子里走着。在一处凉亭里,几个老人正在下棋呢,旁边一些老人在围观。凉亭旁边,几个坐着轮椅的老人在那儿聊天。华光把轮椅推了过去。

  “易奶奶,您老也出来了。”

  “各位爷爷奶奶,你们好。”华光主动地和爷爷奶奶们打着招呼。

  “你好孩子,周市长,您好啊。”老奶奶也和华光他们打着招呼。

  “您叫我周婧好了。”周婧说。

  “那可不行,您是市长,我们就得叫您周市长。”

  “光儿,这位是龙奶奶,这位是邹奶奶,你可能不知道吧,这龙奶奶可是你祖外婆湾上的。”奶奶说。

  “龙奶奶,您好。”

  “好,好。多好的一对啊,用郎才女貌都不足以形容了。”

  “龙奶奶,你们这腿是怎么不好了?”华光关切地问道。

  “哎,人老了,就不中用了。我们都差不多,就因为不小心摔了一跤,就成这样了。”龙奶奶说。

  “各位奶奶,我看你们就放宽心一些,好好的把身体养好,多多地享受共产主义的福气吧。”

  邹奶奶说:“我们真是赶上了好时光啊,什么事都是国家负担了,不用我们自己操一点心,连饭也不用自己做,行动不便还有人送到床前,病了有医生护士对我们无微不至的照料,我们简直进天堂了。”

  “是啊,人们想象中的天堂,不就是这样吗。”龙奶奶说。

  见到周市长来了,许多老人都涌了过来,亲切地向她致意,“周市长,你好。”

  “各位爷爷奶奶,你们好。”周婧说,“各位爷爷奶奶,你们在这里还习惯吧,食堂的饭菜怎么样,如果有什么不满意的地方,你们可以提出来,我们尽量加以改进。”

  “还能有什么不满意的,赶上这么好的时代,我们是百分百的满意啊。养老院好得很,食堂的饭菜也好得很,这天底下还哪儿有我们这好的事啊。这都是托马恩列斯,托毛主席他老人家的福,托共产党的福啊。”老人们说。

  “要说有意见,就是食堂的饭菜做的太好了,本来我们只吃半碗的,搞的我们非要吃一碗不可。”一位老人的幽默,说的大家都笑了。

  “养老院为我们老人考虑的太周到了,比如说,食堂的饭菜,就更适合我们老年人的口味,老年人年纪大了,牙口不好,消化功能也差一些,食堂的米饭就煮的比较烂一些,而且餐餐都做有面条稀饭,菜也做的比较清淡,真好。”另一位老人说。

  “周市长,我有一点小小的要求,不知能不能提一下。”一位老人说。

  “当然能,您请说。”

  “我们就是想出去好好看一看我们的村城。”许多老人点点头表示赞同。

  “这个市里已有安排,前段时间因为较忙,所以放下了。到时候,市里会派车拉着你们在我们村城街道上到处走一走转一转,去看一看我们改造后美丽的农田,欣赏一下我们村城美丽的水库湖泊,最后请你们上村城研究院大楼,登高远眺,欣赏我们美丽的城市风光。”

  “那可太好了。”

  这时广播里传来了老年广播站播音员甜美的声音:“各位老同志请注意,各位老同志请注意,接市委市府办公室通知,从今天下午开始,市里将每天派十辆大型电动客车,接送老同志们参观我们美丽的村城,参观的顺序是,第一到第四养老院,望身体健康的老同志都能参加。”

  “参加,参加,一定要去好好看看我们美丽的村城。”老人们说。

  周婧环视了一眼养老院,整个养老院里一派祥和的气氛。奶奶在外面坐了一会儿,觉得有些累,她让周婧和华光把她送回了宿舍。今天是个难得的机会,周婧离开奶奶,她想到养老院里到处走走看看。

  华坤仲老人拿着小马扎,加入了聊天老人的队伍。这些老人们,每天都会在一起,海阔天空,谈天说地,谈论中国和世界最新发生的大事小情。林森然老人黎正勇老人等见华老走了过来,赶忙和华老打招呼道:“华老您好啊。”

  华老放下小马扎坐下说:“各位老同志,你们好啊。”老同志们互相热情地打着招呼。

  “可有好几天没见您老出来啊。”林森然老人说。

  “是啊。有几天了。”华老点点头。

  华坤仲老人和林森然老人黎正勇老人虽不是一个大队,但他们在几十年以前年轻的时候就已经认识了,从此便成为了非常要好的朋友。那还是在他们二十多岁刚刚大学毕业的时候,华坤仲林森然黎正勇和邱瑾等许多青年坚决响应党中央的号召,毅然决然地奔赴祖国的大西北,参加“植树造林,绿化大西北”工程建设,植树造林,绿化祖国。他们当年一起赴大西北的青年,现在还活着的已经不多了。这么多年来,老人们就一直想到他们当年植树的地方去走走看看,但一直也没有机会去成。让老人欣慰的是,他们从电视中似乎也看到过他们当年种下的小树苗,如今都早已长成参天大树了。

  “华老,您好福气呀,孙子孙媳这么孝顺。”说话的是黎正勇老人的老伴郝彤。

  “现在我们村城的建设任务已经全部完成了,他们的婚事也快办了吧。”林森然老人的老伴邱瑾说。

  “我老伴就是为这事焦心呢。”华老说。

  “我们村城的共产主义改造任务是完成了,听说我们将向邻近的城市派遣6万人去支援呢。”黎正勇老人说。

  “这是应该的。”林森然老人说,“我们就应该去支援他们,好让他们也早一点进入共产主义,享受共产主义的生活嘛。”

  华老说:“林老,黎老,要说,我们已经认识有快七十年了吧。”

  “可不。已经快七十年了。说来,我们还是响应党中央的号召,去参加‘植树造林,绿化大西北’工程建设认识的呢。”林老想了想说。

  “可惜啊,我一直也没有机会去当年我们植树走过的几个地方去走走看看。”华老说。

  “是啊,这还真的是一个遗憾呢。”黎老说。

  “其实也没有什么可遗憾的,”林老说,“当年我们种下的小树苗,如今早已长成参天大树了,这不是对我们最好的安慰吗。”

  “是啊,是啊。”华老说。

  林老的孙子林丰向爷爷走了过来,“爷爷,华爷爷,各位爷爷奶奶,你们好。”

  “丰儿,你怎么来了,你好吗。”

  “我好得很。爷爷奶奶,您二老好吗。”

  “我们有什么不好的。丰儿,这是你黎爷爷郝奶奶。”

  “黎爷爷,郝奶奶,你们好。”

  黎老说:“林老啊,你这个孙子可是一表人才啊,结婚了吗?”

  “结婚?他恐怕连女朋友都还没有呢。”林老说。

  华老说:“我的孙儿倒是有朋友了,结婚证都领了,正准备结婚呢,结果呢,为了村城的建设,还不是放下了。”

  “这也难怪呀,”黎老说,“这几年为了村城的建设,该有多少青年放下了婚姻大事啊。孩子,不用着急,这么好的孩子,还怕找不到女朋友。其实呀,谈女朋友也要讲究个天时地利的,除了天时地利,还得有个人和,也就是缘分,而这个缘分,可是其中最为重要的一环。”

  “丰儿,你究竟谈朋友了没有啊?听说你们住在一起的女孩都挺不错的,就没有一个能够谈得来的?你可不能眼界太高了啊。”林丰的奶奶邱瑾说。

  “奶奶,我的事不用你们操心。你们呀,就好好养好你们自己的身体,好好享受共产主义吧。”

  “前些时你爸爸妈妈来看我们,说你弟弟已经有了女朋友了,你可要抓紧哦。”奶奶说。

  “奶奶,刚才黎爷爷不是说了吗,找女朋友是要讲究个缘分的,缘分到了,自然就有了。”

  “是啊,孩子的事,用不着我们操心。现在都共产主义了,还用得着我们操心吗。”黎老说。

  “爷爷,您象棋下的那么好,在这里有没有找到对手啊?”

  “你知道什么叫人外有人,天外有天啊,这里的高手多着呢。”

  “那不正好有对手了。”

  “你这小子,别转移话题。现在村城的建设已经完成了,你的婚姻大事也该提上议事日程了,该解决了。”

  “知道了爷爷,您老就放心吧,我的事不用你们操心,一年内,我保证给你们找一个好孙媳。”

  大门口处,一个上穿红色短袖圆领衫,下穿藏青色长裤的高挑女孩,健步向他们走来,与她一同进来的,还有她的父母和弟弟等人。黎平?林丰眼前一亮,这不正是自己心仪的女孩吗?以前,他们虽说也经常见面,但大家都忙于村城的建设,谁也无暇顾及个人问题。今天再见,林丰突然有了一种心动的感觉。就是不知道她谈男朋友了没有,要是没谈,该多好啊。

  “爷爷奶奶,您二老好吧,各位爷爷奶奶,你们好。”黎平与弟弟径直走到爷爷身边喊道。

  “好,好。你们好。”人们互相打着招呼。

  “多好的孩子啊。多大了?”邱奶奶忍不住赞美说。

  “你这老太婆就是不懂规矩,女孩子的年龄是随便可以问的吗。”林老说。

  “没什么的,爷爷。我今年已经二十五六了。”黎平说。

  “黎主任,你好,叔叔阿姨,你们好。”林丰上前与黎平和她的父母打着招呼道。

  “林丰同志,你好。”

  见到林丰,黎平的母亲也眼前一亮,“孩子,你结婚了吗,今年多大了,在哪儿上班啊?”

  “妈,”黎平嗔怪地说道,“您这是干嘛。”

  “阿姨,我在生活局上班,今年二十七了。这几年村城的建设忙,还没顾得上谈女朋友呢。”林丰赶忙自我介绍道。

  “这几年为了村城建设,许多人都顾不上自己的事情。这不,我们平儿今年也二十五六了,也不一样还是孑然一身。”看得出,黎平的母亲是非常喜欢面前这个高大英俊的小伙子的。

  “你是哪儿毕业的?”黎平的父亲也问道。

  “我是华大硕士毕业,本来是要读博的,因为村城的建设,放弃了。”林丰说。

  “我们黎平虽说没有读研,但也通过自学,获得了硕士文凭。”黎平母亲说。

  “我知道,我是挺佩服她的。”

  “孩子,我们今天见面算是有缘分了,有时间上我们家来玩儿啊。”黎平母亲说。

  “一定。谢谢阿姨。”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