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吴尚达:老来得“子”

2020-04-19 09:31:11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吴尚达
点击:    评论: (查看)

  今天,给玉娟拔草,吴大到地里,兰云、大黑嫂和玉娟都来了。玉娟回头说:“我们还以为又叫你大队去了。'"叫大队去也学不了你吓得腿哆嗦,有理走遍天下,无理寸步难行。”

  只见玉娟掏出小本,问吴大:“你刚才说的什么?”吴大走到她跟前告诉她,说:“有理走遍天下,无理寸步难行。'吴大看了看她写的说:是‘无理’不是‘屋里’。”兰云说:“不要只教给她,叫我们俩也听着点。”正说着,素银也来了。大家忙说:“你刚出院,你地里来干什么。”她说:“家里憋得要死,从小地里来惯了,一天不来就受不了。刚才你们说什么来?”玉娟说;"我把‘无理’写成‘屋里’了。”素银说:"也不是一点道理都没有,一个人有理谁也不怕,一个人只会在屋里发横,到外面去了他就一个大草包蛋。'兰云说:“文化高了,脑子灵,会变转。你看人家素银说得多好。”

  自从玉娟听了她娘和吴大的“房”以后,她与吴大的关系就特别难以处理了,论道理她应当光吴大叫“爸爸”,一个四五十岁的人了,实在叫不出口,再说他俩还没有结婚,即使结了婚,叫“爸爸”也难;不叫“爸爸”也罢,反正不能还叫“大哥”吧?有光着老丈母娘叫大嫂的,却没有听见过她娘的丫头光她娘的老头儿叫大哥的?虽然世道变了,怎么变他丫头也不能光他爸爸叫大哥。这个问题你也别问百度,它也解决不了,只有玉娟自己做决定:不叫爸爸也不叫大哥,就叫“你”。

  闲话少说, 吴大提议:“咱们一边干活一边猜谜语吧。我先说一个:一点一横,把眼一瞪,玉娟你说是个什么字?这是我四岁上我姥姥教给我的。”玉娟抓耳挠腮地也猜不着。兰云说:“是六。”吴大又说;“一点一横梁,梯子靠着房。打一个字。也是我四岁上我姥姥教给我的。”素银笑眯眯地说:'这个字你们猜不着,我就姓这个——高。”素银说:“我说一个:一个姑娘长得巧,屁股大来脑袋小。打一个字。这是我五岁上我姑姥姥教给我的。”兰云抢着说:“玉娟,她就屁股大脑袋小。”人们笑得前仰后合。素银又说:“一个媳妇长的好,肚子大来脑袋小。”大黑嫂说:“这还用猜,玉娟怀了孕。”人们又笑得天旋地转。

  大家一边猜着谜语一边干活,既长知识又不感觉累。玉娟说:“活儿不多了,你们还说你姥姥‘你姑姥姥给你们说的谜语,我不会猜,还不会听吗?人家是上学,我是听学。‘’兰云问:"你姥姥你姑姥姥的这么有才啊?”素银说;吴大哥的姥姥就是我亲姑姥姥,我们家里穷,没有上过学,满肚里的文化都是听来的。”兰云说:“听人家有文化的人说话就长知识,我就听人家说过这么一个笑话:从前有个举人,专横跋扈,不可一世,横行乡里,无人敢惹。一年春节,为了炫耀自己,在自己的大门上贴上这样一副对联:父进士子进士父子皆进士;婆夫人媳夫人婆媳均夫人。本乡里一个穷秀才路过看见了这副对联,鄙夷不屑地冷笑了一声。晚上,四下无人,穷秀才用笔在对联上改动了几笔。初一一大早,进士门前人头攒动,好评如潮:“改得好!改的妙!”门外的吵嚷声惊动了进士大老爷,他打开大门一看对联,气得一口气儿没有上来昏倒在台阶上。小名词什么的我也不懂,可人家说的什么我却记得清清楚楚。”只听玉娟、大黑嫂她俩说:“这就叫赶着鸭子上架,这么高的学问我们会知道?”“这是什么高的学问?连猪都有学问,它就知道什么能吃,什么不能吃。”吴大说。

  人们正要猜 这副对联是怎么改的,忽然玉娟的手机响了。人们问什么事,玉娟说她娘的羊该下羊来了。吴大暗想:“真怪,七岁口了还下羊?”玉娟骑起车子来说,‘’你”也去吧,回头又说:“大黑嫂你们也走吧。”

  兰云和大黑嫂边走边议论这老羊下羊的事,觉着就是怪,那么老了还能产羊。这也是老来得“子”。这是人家玉娟她娘的“福”,下一个小母儿,就是五百块啊。

  2020年4月18日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