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心眼

2019-05-06 15:06:34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吴宁一
点击:    评论: (查看)

  张宏良老师说:人类自认为比上苍聪明,多长了一个心眼,由此便把自己降低到了动物之下,成了世界万物中唯一相互残杀的动物。我一读感慨万千……

  天塌地陷心性动,

  心眼一生意气泻;

  狠斗私字一闪念,

  纯洁如雪正气浩。

  

  意志如钢全不怕,

  视死如归照汗青;

  风流人物看今朝,

  烈士心光照红妆。

  吴宁一

  201954

  自注:

  天塌地陷心性动,是倒装句,心性之动天塌地陷。语出《王凤仪语录》:

  允恭问道:人的烦恼怎么不易去呢?先生答道:人都轻视自己,忘却自身是与天地相等的,如视心性之动,如同天塌地陷一般,自然就不肯轻易动性了。

  心眼一生意气泻;语出《王凤仪语录》:

  不高兴的时候就是生心眼了。意像球胆似的,贵乎无漏,有针鼻大的眼儿,它也冒气,这与心眼是一样。

  动心眼就有罪。

  多一个心眼,先天上多一分累,能常觉就可以去了。

  什么时候心眼没有了,什么时候成。

  狠斗私字一闪念,比“常觉”积极多了,必可去了心眼。

  心眼没有,“纯洁如雪”……

  《沁园春雪》,毛主席诗言志:纯洁如雪的志向。(附录2)

  菜根谭曰:

  青天白日的节义,自暗室屋漏中培来;

  旋乾转坤的经纶,从临深履薄中操出。

  正气浩,语出孟子:吾善养吾浩然正气。

  去心眼,善养正气……

  上阕是体,……(附录3)

  下阕是用:

  因为纯洁如雪正气浩,所以革命意志坚强如钢,视死如归……

  意志如钢全不怕,

  江竹筠烈士说:竹签是竹做的,但共产党员的意志是钢铁!(附录4)

  全不怕,语出于谦的《石灰吟》:

  千锤万凿出深山,

  烈火焚烧若等闲。

  粉身碎骨全不怕,

  要留清白在人间。

  红军不怕远征难,

  万水千山只等闲。

  毛主席的长征诗词:

  真得了解长征的千难万险和巨大牺牲,才能体会到“震撼世界”的震撼……

  刘少奇在《论共产党员的修养》中说:长征对于个别党员的影响却是相反的,他们经过长征之后,对这样的艰苦斗争害怕起来了,有的甚至企图退却和逃跑,后来他们果然在外界的引诱下从革命队伍中逃跑了。

  而毛主席却说:只等闲,小意思……

  毛主席一生都在与困难作斗争。困难不光吓不倒、压不垮毛主席,反而会激发出无穷的斗志和智慧,甚至是敢于牺牲的献身精神,还有气壮山河的诗词……

  毛主席说:“我们共产党人最不怕的就是困难,我们有克服困难和战胜困难的必胜信心。”

  毛主席讲:共产党人要有坚持原则的勇气,在大是大非面前要旗帜鲜明。要有“六不怕”精神,即不怕撤职、不怕劳改、不怕开除党籍、不怕老婆离婚、不怕做班房和杀头。只要准备了这几条,看破红尘,就什么都不怕了。(附录5)

  视死如归:

  毛泽东说,“中国字‘归’,在这里不作通常的‘回来’、‘再来’解。在中国历史上,‘归’的原始含义是‘回到原本状态’,因此,这个成语应该理解为:‘藐视一切困难和痛苦,像看待自己回到原本状态一样看待死亡’。”斯大林听完毛泽东的解说和费德林的翻译之后,沉吟了一下,轻轻说:“这位将领,真是有勇有谋啊。” (附录6)

  杨开慧被捕后,被严刑拷打,面对敌人的死亡威胁,大义凛然地说:

  "告诉你们,死,只能吓倒胆小鬼,吓不住共产党人!"

  "你们要打就打,要杀就杀!要想从我口里得到使你们满意的东西,妄想!" (附录7)

  “我死不足惜,惟愿润之革命早日成功!” (附录8)

  ……

  照汗青,语出“留取丹心照汗青”:

  汗青,历史书。古代没有纸张,书写在竹片上,……

  先烈的事迹激发后人,就是先烈的丹心在放光照耀,……

  反观那些叛徒,经不住威胁和利诱而叛变,出卖党和同志,……

  向忠发是中国共产党的第三任最高领导人,一被捕就叛变了,令人不敢相信,……

  正在热播的《永远的朋友》中,周恩来同志说:“共产党人一向崇尚气节,可为什么党的领袖人物会在敌人面前乞降呢?结论只有一个,共产党人一旦从生活上打开缺口,思想必然陷入到资产阶级的泥坑中去。从这个意义上讲,顾顺章、向忠发的叛变投敌,也就不足为奇了。”潘汉年说:“我赞同你的结论。我想这次深刻的教训,一定要写入我们的党章,让今天和以后的党员都引以为鉴。”“我同意汉年同志的意见。”邓颖超说。

  心眼一生,缺口打开,意气全泄,气节全无,哪有勇气面对敌人的严刑拷打和死亡威胁?哪有清明不被迷惑?哪有意志抵御诱惑……(附录13)

  千里之堤溃于蚁穴,朱德常这么教育儿女。

  在敌人的牢房里,江姐等地下党人痛定思痛,用鲜血和生命书写了“狱中八条”: 一、防止领导成员腐化;二、加强党内教育和实际斗争的锻炼;三、不要理想主义,对上级也不要迷信;四、注意路线问题,不要从“右”跳到“左”;五、切勿轻视敌人;六、重视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的经济、恋爱和生活作风问题;七、严格进行整党整风;八、惩办叛徒特务。

  风流人物看今朝,

  语出《沁园春雪》的最后: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与“纯洁如雪”遥相呼应……

  烈士心光照红妆,

  烈士心,语出我们昆山祖先顾炎武的:只恐难酬烈士心。(附录9)

  烈士,牺牲的烈士;

  烈士心,随时准备为了崇高的志向而牺牲,就是生死合德……

  毛主席之所以成为毛主席,就是因为当初没被蒋介石的屠杀所吓倒,反而激发出献身革命的死志:把酒酹滔滔……

  把酒酹滔滔,可以追溯到苏轼的:一樽还酹江月,献身给真理就象酒献给江月那样……

  伟人的伟大,是因为立死志。(附录10)

  烈士心,与狠斗私字一闪念,遥相呼应,……

  《菜根谭》曰:一念错,便觉百行皆非,防之当如渡海浮囊,勿容一针之罅漏;……

  私心就是心眼,防之当如渡海浮囊,甚于命根……

  人之初性本善,何况我们中国是仁义之邦,所谓中国难生,……

  人人都有佛性;

  人人皆可为尧舜;

  真正的共产党员都是佛;

  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的你……

  可事实上,滚滚长江东逝水,浪淘尽千古英雄……

  英雄已经寥若星辰,更何况成为风流人物?

  共产党员更有入党宣誓,可竟然有这么多的贪官……

  为什么会这样呢?

  就是因为心眼,偷心不死,……

  心眼一生意气泄,开启了潘多拉魔盒,为色所迷,贪图享受,从恶如崩……

  其间,人天交战,……

  宁失生命,不动私心!烈士心,……

  狠斗私字一闪念;

  斗私批修烈士心。

  烈士心,与第一句遥相呼应,烈士心而天下心,……

  天下兴亡匹夫有责;

  天下兴亡操之你手……(附录12)

  照红妆,语出苏轼海棠:故烧高烛照红妆……

  红,寓意为大爱心,古语丹心、赤胆忠心……

  如果大家都能明白启示,用大爱心战胜私心,成就丹心,赤胆忠心,乐于奉献,乃至于牺牲,那么,世界将建设得无比的美好,大同世界和共产主义也就实现了,……

  妆,是世界的大妆,而不是美女的小妆。

  为什么战旗美如画,英雄的鲜血染红了她;

  为什么大地春常在,英雄的生命开鲜花。”《英雄赞歌》……(附录11)

  红妆,与“风流人物”呼应,……

  成为英雄,才能成为风流人物。

  “未有圣贤而不豪杰者也。”毛泽东年青时以此作为自己的座右铭,在他心目中,“圣贤”是既具有高尚的品德,又能够成就大功大名的“德业俱全者”。(附录2)

  2019年5月5日

  附录:

  1、张宏良:老百姓做牛做马是因为常常不如牛马

  http://www.mzfxw.com/e/action/ShowInfo.php?classid=12&id=118081

  2、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的你:沁园春雪禅解

  http://mzd.szhgh.com/jinian/2018-12-04/186521.html

  3、吴宁一: 本体讲解

  http://www.szhgh.com/Article/opinion/zatan/201901/190518.html

  4、铁骨铮铮的江姐:竹签是竹做的但共产党员的意志是钢铁

  http://js.ifeng.com/a/20160621/4668202_0.shtml

  5、纪念毛主席诞辰125周年:林克谈他在毛主席身边的岁月片断

  http://mzd.szhgh.com/huainian/2018-12-29/189273.html

  6、毛泽东:“请替我给岳王坟献个花圈”--理论--人民网

  http://theory.people.com.cn/GB/49157/49163/3877276.html

  7、杨开慧:死,只能吓倒胆小鬼

  http://www.zhlzw.com/lz/dy/781597.html

  8、杨开慧逝世88周年祭,临刑前的演讲

  http://wemedia.ifeng.com/88007783/wemedia.shtml

  9、吴宁一: 只恐难酬烈士心

  http://www.mzfxw.com/e/action/ShowInfo.php?classid=19&id=110942

  10、五四破迷信——生死就在你的脚下之三

   http://www.szhgh.com/Article/opinion/zatan/201904/198631.html

  11、高烛照红妆 ——海棠禅解之二

  http://www.szhgh.com/Article/opinion/zatan/201904/196663.html

  12、吴宁一:天下兴亡操之你手

  http://www.mzfxw.com/e/action/ShowInfo.php?classid=19&id=107733

  13、吴宁一: 清明原来是遗嘱—清明禅解

  http://www.mzfxw.com/e/action/ShowInfo.php?classid=13&id=100548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