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高烛照红妆 ——海棠禅解之二

2019-04-07 15:29:54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吴宁一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海棠禅解:为有牺牲多壮志……(附录1)

  昨天匆忙赶写,遗漏了最后的“红妆”。

  故烧高烛照红妆:

  红妆:字面的意思,海棠。高举蜡烛照海棠,把海棠比喻为美女的红妆……

  细究起来,海棠只是粉红色,而且是淡粉红色,……

  诗词的开头就说“泛崇光”,泛光;

  日光下泛光,怎么到了烛光下就“红妆”了呢?

  红妆,从意境上讲,不仅更加确切,而且别开生面……

  意境上讲,高烛,寓意为海棠:

  海棠就象蜡烛那样,燃烧自己,启发人的大爱心,所以崇高……

  红,寓意为大爱心,古语丹心、赤胆忠心……

  如果大家都能明白启示,用大爱心战胜私心,成就丹心,赤胆忠心,乐于奉献,乃至于牺牲,那么,世界将建设得无比的美好,大同世界和共产主义也就实现了,……

  妆,是世界的大妆,而不是美女的小妆。

  王善人说:

  “一个人便是一个太极,便是一个阴阳,便是一个世界,可惜人都不知道了。实际上说,天地有坏,我性无坏,人比天地还贯重的多呢!

  天地是无知无说的,所以人是天地的心,人真了天地就成全人的真,人假了天地就成全人的假,人好了这天地就随着好了,人要能定位,则天地随我转。

  人因为有性,所以掌天地权,天地是随人转的,天虽至清,无人行道德,不能明真理;地虽至沃,没人去耕耘,不能自成田地,生长多少谷类,必须人去耕耘收获,是以犹掌天地的权。……

  一个人就是一个小世界,我好了就算好了一个世界。

  大同世界开幕了,不过旧世界得拆很长时间。”

  中国人古往今来的大同梦想,是东方文明从诞生那一天起就代代相传,生生不息的永恒梦想。两年前,我读到张宏良老师的这段讲话,热血沸腾……(附录2)

  苏轼如此,秦观更是如此,……

  秦观说他寻求大同世界永远在路上,只是恨不知怎么实现……(附录3)

  直到几百年后的马克思,才创建科学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理论等,指导世界无产阶级革命,解放全人类……

  共产主义,与大同世界不谋而合。

  列宁和毛主席等用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带领人民革命,活学活用,艰苦卓绝,流血牺牲,打倒反动派,推翻旧世界,实现社会主义,……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

  试看将来的环球,必是赤旗的世界!中国共产党创始人李大钊的豪言……

  新天是体;

  赤旗,象征着大爱,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用。(附录4)

  大寨在陈永贵的带领和激励之下,焕发共产主义的革命精神,战天斗地,变荒山为良田,创造了奇迹,如今更是旅游胜地,……

  大寨是绿色的红妆;

  兰考在焦裕禄的带领和激励之下,焕发共产主义的革命精神,战天斗地,变荒地为良田,创造了奇迹,……

  兰考是绿色的红妆;

  右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焕发共产主义的革命精神,战天斗地,变沙漠为良田,创造了奇迹,……

  右玉是绿色的红妆;

  南街村到处是红色,省内第一个亿元村,……

  南街村是红色的红妆……

  丹心照汗青,高烛照红妆。

  汗青,历史书。古代没有纸张,书写在竹片上,……

  先烈的事迹激发后人,就是先烈的丹心在照耀放光,……

  “为什么战旗美如画,英雄的鲜血染红了她;

  为什么大地春常在,英雄的生命开鲜花。”《英雄赞歌》……

  再过五个多月就将迎来国庆七十周年,届时我们国家将成为红色的海洋,红妆!那是先烈的丹心在照耀放光……

  待到山花烂漫时,她在丛中笑。毛主席诗词《咏梅》……

  以此悼念先烈,值此清明时节……

  吴宁一

  2019年4月4日

  附录:

  1、为有牺牲多壮志 ——海棠禅解

  http://www.szhgh.com/Article/wsds/wenyi/201904/196580.html

  2、吴宁一:春天是挡不住的

  http://www.mzfxw.com/e/action/ShowInfo.php?classid=13&i  d=116537

  3、秦观的郴州旅社禅解:永远在路上

  http://blog.sina.com.cn/s/blog_cf7079b70102xk4m.html

  4、吴宁一: 本体讲解

  http://www.szhgh.com/Article/opinion/zatan/201901/190518.html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