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吴宁一: 本体讲解

2019-01-11 17:57:28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吴宁一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读了张宏良老师的《中华民族伟大的传承力量》,热血沸腾,激发起无比的民族自豪感,徒增无穷的文化自信,……(附录1)

  更让我欣喜的是张宏良老师揭示了东方文明的核心,如涓涓细流流入我心……

  东方文明最核心的是天道正义!

  一言中的……

  天道是体,正义是用。

  天道是体,而且是本体,本体是哲学的根本……

  哲学艰涩难懂,令人望而生畏,……

  一旦懂得本体,就能豁然贯通,而且,传统文化经典、佛经、禅宗等,都能读懂了……

  一通全通!

  本,根本,如出生果实的树根,如生出利润的资本,……

  本体就是根本,出生哲学,乃至于宇宙万有……

  说完本,就说体:

  世上万事万物都有体、相、用,比如塑料杯,塑料是体,杯子是相,泡茶喝茶是用,……

  比如人,体就是身体,相就是相貌,工作、学习、生活等就是用。

  固体有自己的固有的相,而液体和气体则没有自己固定的相,如杯子里面的水以杯子为相,河水则以河为相,而透明的气体根本看不到,如空气。

  风和火,则没有自己固定的物体。

  波也没有自己固定的物质,如风波、水波、电磁波,……

  现在是信息时代,资讯发达,信息大多靠电磁波传送,信息也没有自己固定的物质,……

  镜子中的影子也属于信息,只不过生动形象,看上去与真的一模一样,愚痴的人会当真,……

  猴子就比较愚痴,所以会把水中的月亮当真,猴子捞月的寓言故事中说:猴子以为是月亮掉到水中了,于是要捞月亮,从树上一个接一个吊下去,最后树枝断了,猴子全部掉下去,淹死……(附录3)

  伊索寓言中也有一只叼着肉的狗,吠影,……(附录4)

  影子只是影子,其中都没有,月亮的影子里根本没有月亮,……

  我们人类聪明,利用镜子里的影子,男的刮胡子,女的化妆等,生出新的用途出来,……

  镜子,哪怕只是一小块,映现的影子却是无穷无尽,五光十色,流光溢彩,动静相宜,真是太奇妙了……

  影子是镜子的反射光,镜光,……

  镜光是所有影子的本体!

  那么,会不会有个本体,世上的一切都是本体的显现和作用……

  本体如镜光,世上的一切如影子?

  哇,这么奇怪的问题,怎么想得出来的?

  我们不得不惊叹哲学家的奇思妙想……

  如庄子梦蝴蝶,醒来后竟然会问:究竟是我梦蝴蝶,还是蝴蝶梦我?会不会我本来是蝴蝶,蝴蝶做梦成了庄子,我庄子是在梦中?

  本体,对于西方哲学家来讲是奇思妙想,但对东方来说却是实证……

  实证本体,智慧无穷,妙用无边,……

  本体,青年毛泽东称之为大本大源:

  圣人,既得大本者也;贤人,略得大本者也;愚人,不得大本者也。圣人通达天地,明贯过去现在未来,洞悉三界现象,如孔子之'百世可知',孟子之'圣人复起,不易吾言'。孔孟对答弟子之问,曾不能难,愚者或震之为神奇,不知并无谬巧,惟在得一大本而已。执此以对付百纷,驾驭动静,举不能逃,而何谬巧哉?(惟宗教家见众人以为神奇,则自神奇之,如耶苏、摩哈默德、释迦牟尼。……)(附录2)

  本体,道家称之为道,大道,天道,道家的第一部经典就是《道经》,第二部就是《德经》,合起来就是著名的老子《道德经》,第一句话就是:

  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

  道,大道;

  可道,可以道出来,讲出来,

  常道,常,永远,永久,常道就是大道,

  大道不可思议,无可言说,说出来的就不是大道了……

  比如镜光,镜光究竟是什么样?什么颜色?

  我们对着镜子见到的都是影子,

  月亮的影子是镜光吗?如果是,岂不是都是月光,怎么显现其他的物体呢?最后连月亮都显示不出来……

  镜光是白色的吗?如果是,岂不是都是白色,怎么能显现彩色呢?

  这么讲,镜光不是影子……

  同样,本体也不是宇宙万有,不是我们能想象的,无可言说,……

  本体,又称之为性,佛教称之为佛性,儒家称之为天性,东方文化又称为悟性文化,……

  实证本体,最直接的当数禅宗,称为开悟、明心见性……

  张宏良老师说:“只有悟性认识才能把握事物本质”。

  悟性认识,为东方文明所特有,除了感性认识和理性认识之外。(附录5)

  本体的名字,多得不得了,尤其是佛教,如:实相、大圆镜智、法身、真如、般若、涅磐等,禅宗称之为:本来、本来面目、主人翁等……

  但都是假名,真是:名可名,非常名。

  透过现象看本质;

  破除名相见本体。

  朝闻道,夕死可矣。孔子如是说……

  吴宁一

  2019年1月9日

  附录:

  1、张宏良:中华民族伟大的传承力量

  http://www.mzfxw.com/e/action/ShowInfo.php?classid=13&id=112881

  2欲动天下者,当动天下之心(毛泽东1917年致黎锦熙信全文)

  http://www.360doc.com/content/17/0822/09/7131956_681158292.shtml

  3、猴子捞月(词语释义)_百度百科

  https://baike.baidu.com/item/%E7%8C%B4%E5%AD%90%E6%8D%9E%E6%9C%88/68904

  4、叼着肉的狗_叼着肉的狗的故事寓意和英文版-伊索寓言

  http://www.xmx8.com/yuyan/yisuo/439.html

  5、沁园春雪禅解——纪念毛主席诞辰125周年

  http://mzd.szhgh.com/jinian/2018-12-04/186521.html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