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梦篱笙箫:用西方的火融化东方的冰真的好吗?

2017-11-13 15:53:45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梦篱笙箫
点击:    评论: (查看)

timg (17).jpg

  《权力的游戏》的确可以称得上是一部史诗,用粗线条勾勒出西方历史的样貌。为了争夺铁王座,各路人马上演了一幕幕惨绝人寰的戏剧。从中我们也可看出西方封建社会的一些端倪,他们是真正的分封建国,没有达到中国大一统的程度。从而导致西方社会的政局不稳,战争不断,一直按弱肉强食的丛林法则行事。

  这部大戏的一个中心主题就是联姻。我也看了一些史书,对国王联姻导致王国合并的事情甚是不解。看了这部戏,至少有了概念。西方社会婚姻神圣,那是因为婚姻和继承权密切相关。情人是满足欲望的,但私生子是不被家族承认,没有继承权的。由于婚姻的稳固,一旦联姻,也就相当于几大家族的联合,从而使得欧洲王室都有血缘关系。欧洲历史上的大事也大多与联姻有关,开启西班牙伟大时代的伊莎贝拉公主,也是通过与费迪南王子的结合,才促成了西班牙的统一。西班牙逐渐强盛,成为世界霸主。这期间西班牙王室通过联姻,占据了波斯尼亚、占据了尼德兰、占据了葡萄牙,成为神圣罗马帝国的主宰者。婚姻如此强大,成就了如此的大帝国。后世欧洲的君王也不能免俗,都在婚姻面前低下了头,拿破仑不也娶了奥地利公主,而放弃了心爱的人。真正打破传统的或许只有希特勒了,在生命的最后一刻迎娶了爱娃,共赴黄泉。是爱情导致联姻的吗?恐怕不是,要不然欧洲也不会私生子泛滥成灾了。或许这也是欧洲成为女权运动的诞生地的时代背景吧。

  近现代,中国最著名的联姻就是蒋介石与宋美龄的结合了,蒋先生还顺便皈依了基督教。陈诚逐渐取代何应钦的地位,恐怕和他娶了宋美龄的干女儿也有莫大的关联。延安时期,红军几大领袖、几位重要军事领导人与几位女学生的结合,在几十年后的文革真正的搅动风云。大家族出来的女人很特殊,她们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我很赞同明公文章的观点,唐高宗李治与武则天是政治盟友,武则天用女人的手段打击了皇后和嫔妃的家族,那是北魏北镇兵改革以来遗留的大问题,间接导致了隋唐的兴旺与衰落。武则天随后又干掉了尉迟家族,压制了李氏宗亲,从而为李隆基的开元盛世打下了非常好的政治基础。但李隆基被另一个女人迷离了双眼,葬送了好局。毛泽东也想效法先人故事,但并无是每个人都能成为武则天的。

  欧洲的传统注重誓言,这并非是由于贵族阶层都是谦谦君子,恰恰是因为上层对骑士集团的控制力不够,才用了这种折中办法。所以《权力的游戏》中,誓言和谎言几乎是一样多,那些固守誓言以及只有谎言的人,都难逃死亡的厄运。保持初心却又机变灵活的人才能成为时代的主宰。历史的演变终于催生出一批没有信仰,只认金钱的人,或许金钱就是他们的信仰。欧洲的骑士精神不见了,雇佣兵成为新的破坏者。他们成为有钱人的奴隶,破坏了就有文明,在血与火的锤炼下,铸造新的欧洲。

  谈到欧洲,就不能不提基督教。《权力的游戏》提供了一个很好的视角,揭示了基督教登堂入室的缘由。在基督教之前,欧洲盛行犬儒注意,也即为好死不如赖活着,这与罗马帝国如日中天的威视相映成趣。随着罗马帝国的衰落,贫民阶层的赤贫化,要求变革的呼声此起彼伏。而随着诸王争斗,大主教便被招来做裁判者,基督教从而一步步攫取了权力,登上了权力顶峰。都说中世纪是黑暗的,但中世纪为欧洲新纪元提供了一切素材。经院哲学以及现实的政治斗争都为第三等级提供了思想和实践上的素材,换一种说法,教士团们或许与及产阶级并无不同,只是在新时代条件下,资产阶级抛弃了教士这个马甲。想要重温基督教的历史吗?太平天国运动或许会给你一些灵感。杨秀清装神弄鬼的行为开启了潘多拉盒子,直接导致了统治阶层的内讧,太平天国运动由盛而衰。没有欧洲的哲学传承,基督上帝那一套中国玩不转。

  再有引人瞩目的一点就是兄弟会了。真正的西方大家都会在书中隐晦的提到这个组织,也就可见这个组织的巨大影响力了。我相信最开始这是个穷人的革命队伍,是最早的无产阶级。但这个组织后来被改造了,变的神秘莫测,拥有终极使命了。或许就如我们在《权力的游戏》中看到的一样,他们崇拜火,在火中看到异象,见到光明,追寻美丽新世界。他们用火去烧死异鬼,去建立他们心目中的世界新秩序。但异鬼又代表什么呢?重生又有何指向呢?或许就像罗素所著《西方哲学史》中提到的,西方人骨子里有宿醉和狂欢的因子吧,在如此氛围中把动物撕碎,去祭奠他们心目中的神。

  《权力的游戏》让人不寒而栗,或许它的哲学意味只有冰与火之歌所能表达。从这点上来说,东西方没有和解的可能,西方要用火融化东方的冰。西方要用世界新秩序统治东方,要让东方结束蒙昧,接受西方文明。或许我们都是将要解放的努力吧,但你希望这种臆想出来的解放吗?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