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雨夹雪“另类解读”《人民的名义》:作者并不喜欢沙瑞金

2017-04-15 17:12:12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雨夹雪
点击:    评论: (查看)

  笔者上一篇另类解读《人民的名义》的文章,主要是批评其经济指向是私有化。本文再谈一谈《人民的名义》的政治指向,也就是题目中所说的,其实作者是喜欢美国式的普世价值,厌恶沙瑞金为代表的一批不忘初心的红二代的。

作为正面人物来表现的沙瑞金

  不久前,右派喉舌《新京报》发表文章,指责《人民的名义》歌颂人治:“作为正面人物来表现的沙瑞金,以自己的权力命令大风厂工人撕掉了法院的封条。按理说,沙瑞金应让光明区法院来撕封条,而不应该用手上的权力强撕,要依法行政。”左翼作家曹征路则从左的方面批评了《人民的名义》推崇青天大老爷思想的不彻底性。也有一部分网友为《人民的名义》辩护,宣称在当前强力反腐是非常必要的。但是笔者个人认为,其实三者都没有看明白《人民的名义》究竟想说些什么。

  《人民的名义》真的是在歌颂沙瑞金为代表的一批红二代干部吗?如果要是真的是在歌颂沙瑞金的话,那么为什么作者还要特意设定这样一个用手上的权力强撕封条的情节?其实在现实之中,沙瑞金这样出生在政治家庭的人物,不太可能犯这种很容易被媒体拿到把柄的低级错误。毕竟当前的舆论媒体中,推崇普世价值的公知即使不占绝对优势,至少也是占相当的比例的。因此,作者匠心独具的设计这么一个漏洞百出的情节,本身就是为了挑起人们对沙瑞金的不满,只不过有的话不方便说的太明白罢了。而且作者也在小说中旗帜鲜明的借李达康的心理活动表达了自己的态度,如果要是朋友们还不相信的话,可以看一看原文:

  沙瑞金一挥手:把封条撕了,把门打开,劳动者有劳动的权利!在光明区政府没切实解决工人工作场地之前,厂房不能拆,必须保证工人们光明正大地从事生产劳动!在社会主义中国,劳动不是做贼!郑西坡、老马和工人们乐了,七手八脚撕掉了门上的封条。大门被省委书记的权力强行打开了,工人们欢呼着拥进车间。李达康站在沙瑞金身边看着,为省委书记的大义凛然鼓掌,心里却想,其实沙瑞金应让光明区法院来撕封条,而不应该用手上的权力强撕,要依法行政嘛。

  大家可以看一看原文中对于沙瑞金所作所为的描述:“大门被省委书记的权力强行打开了”,“其实沙瑞金应让光明区法院来撕封条,而不应该用手上的权力强撕,要依法行政嘛”。这难道是作者在肯定赞扬沙瑞金的表现吗?如果要是朋友们还是不信的话,再看一下下面这一段李达康和沙瑞金对话的描述,可以说就更加露骨了:

  李达康这才说了:易学习来监督我,谁来监督您沙书记啊?沙瑞金一下子怔住了,看着李达康半天没作声。心想,李达康就是李达康,这个问题问得好,点在穴眼上了!估计在H省也只有他和少数几个干部敢提出这个问题。李达康见他不作声,继续说:就说田国富书记吧,他能按党章规定和中央的要求,对您实行有效的同级监督吗?沙瑞金轻轻拍了拍李达康的肩膀:你的话很尖锐,很有分量啊。

  如果是朋友们还是不信的话,我们可以回忆一下过去周梅森的那些小说,以及改编的电视剧。应该说,周梅森的政治倾向是非常明显的,在很多作品里大骂中国的政治体制,鼓吹美国式的普世价值。以著名的小说《绝对权力》最为露骨,多处插入公知们歌颂美国的鸡汤段子,例如:

  这夜,刘重天失眠了,想着发生在他面前的不正常的事实,脑子里突然冒出一个自己创造的词汇:“递延权力”,身为犯人的祁宇宙和副科级酒鬼邹旋拥有的这种特权,实质上都是一种递延权力现象。这种递延权力现象在西方发达国家并不多见,前阵子报纸上还发了个消息,美国新总统布什的女儿不到法定年龄饮用酒精饮料,警察马上以轻微犯罪抓人,罚了六小时劳役。在中国,只怕县长的女儿警察都不会抓,不但不会抓,很可能还要奉上几瓶五粮液,以讨好权力的掌握者!这种现象谁去深究了?

  《绝对权力》最后还出给了作者理想的人事安排,即由两个留学生搭班子:

  省政府秘书长白明玉任市委书记,三十八岁;省经委常务副主任孙少林任代市长兼市委副书记,三十六岁;这两个年轻同志都有海外留学经历。

  试想,这种眼里只有星条旗的作家怎么可能真正喜欢红色?在这里顺便再说一下笔者上一篇另类解读《人民的名义》的文章,笔者说陈岩石才是最大的腐败分子,有些朋友可能没太明白。我并不是说剧情中的陈岩石,而是说历史上真实的推动私有化先锋们的情况。中国解放前参加革命工作的老干部主要有两类,一类是邓力群、马宾为代表的反对私有化的,一类是整顿前的《炎黄春秋》那伙人为代表的力推私有化的。周梅森曾经在长篇小说《我主沉浮》、《我本英雄》里设了好几个历史回忆的专章,用极其恶毒的语言攻击反对私有化的老干部,而极力吹捧支持私有化的老干部。也就是说,电视剧其实是把邓力群、马宾等不忘初心的老干部的感人事迹扣到了那些力推私有化的人身上。或者说,给那些一直抵制私有化的老干部们强行安上了一个推动私有化,让国企高管持大股的帽子。我看到相关情节的时候,感觉就好像吃了个苍蝇一样恶心。现实当中,当然也有刚开始支持私有化,后来又转向反对私有化的干部,但是这些干部一般都是解放后参加工作的,因为解放前参加工作的那一批老干部在国企大规模改制之前就退休了,最多赶上了第一批试点。笔者上一篇文章也并不是针对这些人。

  言归正传,笔者个人认为,当前的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的反腐败行动虽然还没有彻底解决中国的种种问题,但是许多方面确实是有了好转的迹象。特别是关于媒体的整顿,我们可以看出,近几年来以原《炎黄春秋》为代表的一批反共公知没有以前那么嚣张了。因此,即使我们觉得不是完全满意,也是应该对此进行支持的。不过,笔者感到一个非常大的问题是,现在有很多“大内公知”仍然没有得到清理,因此在很多方面起了极其恶劣的作用。像去年的王长江,竟然在对党员干部进行思想政治教育过程中大骂马克思主义。现在,热播剧《人民的名义》虽然没有那么露骨,但同样是在含沙射影。这种现象如果不治理,那么恐怕非出大问题不可。

  一句话,《人民的名义》政治倾向其实是在鼓吹普世价值,含沙射影的暗中攻击沙瑞金为代表的一批不忘初心的红二代干部破坏法治。只不过碍于当前的政治形势,有一些话不好说得太露骨罢了。甚至有些朋友说,沙瑞金这个名字,本身就是希望“杀”瑞金。至于是不是这么回事儿,朋友们自己想去吧!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