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雨夹雪“另类解读”《人民的名义》:陈岩石才是最大的腐败分子

2017-04-13 17:57:59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雨夹雪
点击:    评论: (查看)

  如今,有同名小说改编的电视剧《人民的名义》在湖南卫视掀起空前热潮,标志反腐剧在沉寂了十年之后又一次复出。叫好者甚多,也有一些警察自媒体与以郭松民、萧武等为代表的不同看法。因此,笔者也在这里做一个最另类的解读,也就是标题所说的,剧中的陈岩石要比赵春来更腐败。

  朋友们可能会说,你这不是胡说八道吗?电视剧的第一号令人感动的正面人物就是不忘初心的老共产党员陈岩石,第一号令人恶心的就是没有怎么登场的腐败分子头子兼总后台赵春来。这是因为我看文艺作品和其他人看的方法不一样,我最欣赏的是鲁迅先生的阅读方式,也就是跳过种种煽情的情节,直指实质性内容,从通篇的仁义道德当中看出“吃人”两个字来。如果各位看官不信,且听笔者慢慢道来。

  首先说一下陈岩石,关于陈岩石这个人物,小说与电视剧中的介绍略有不同。小说中介绍的故事应该是发生与2014年,当时陈岩石八十岁,也就是其是1934年出生,1949年在参加解放战争的时候火线入党。据说他退休以后持续举报赵春来12年(小说中的赵春来叫赵立春,不过为了朋友们看起来方便,本文中统一叫赵春来。),也就是说他应该是在2002年十六大前后68岁左右时退休的。电视剧中把故事的发生时间由2014年改为2016年,把陈岩石的年龄由八十岁改为86岁,因此,他在1949年参加解放军火线入党的事迹,就变成了1945年参加国民革命军火线入党。

  笔者不知道为什么要做这样的改动,或许今天某些电视台仍然认为抗日战争和国民革命军才是政治正确,解放战争和人民解放军是政治不正确吧!要不然,412政变九十周年这么一个大日子,主流媒体怎么会集体沉默呢?可是这样一改的话,就出现了一个毛病,电视剧中仍然强调他退休以后持续举报赵春来12年,这就导致他是2004年74岁高龄才退休的。试问,新世纪哪个正厅级干部能干到这么大岁数呢?所以这就出现了一个电视台为突出抗日战争和“国民革命军”的政治正确而造成的悖论。

  不过小说与电视剧对于陈岩石的主要经历介绍还是一致的。也就是说,强调其在二十多年前一手推动大风厂的改制,让他儿子的发小蔡成功持大股,普通工人也有少数股份。后来,大风厂逐渐不行了,他又积极为大风厂维权:

  陈岩石来了,带着政府关于改制的一大堆文件。嗣后这一大堆文件又变成了政府的一个决定性文件宣布下来,偌大的厂子就落到了蔡成功手里。好在有个强调公平的老革命陈岩石,他和工人们也拿到了股权。有股权真好,真正当家做主哩!除了每月工资奖金,员工股东年年都分红,让多少没改制的国企员工眼红羡慕啊。他存折上的那二十万就来自那些年的分红。后来不行了,世道一点点变了,投机风盛行,房地产火爆,你辛辛苦苦做一辈子实业,还不如买几套房囤着。京州的民营企业差不多全垮台了,连蔡成功这样的人精都挺不住了,都靠骗贷和高利贷过日子,大风厂也就完蛋了,一下子死翘翘,让他和工友们失魂落魄……

  不管是小说还是电视剧都是艺术作品,因此不可能不进行一定的艺术加工,我们必须得剥落这层艺术加工的外衣,来看待历史的真实:

  首先推断一下故事发生的时间,小说与电视中宣称是在二十多年前,也就应该是在1992年邓小平南方谈话之后不久。那个时候虽然说中央政府严禁搞私有化,但是由于有一些地方政府觉得政治气候变化使得时机已到,因此在1993年至1994年的时候开始了第一批国企改制,把一批国企几乎一文不名的转给了私人,其中以山东诸城最为著名。这批国企理所当然的落到了改制者儿子的发小,小舅子的把兄弟之类的人物手里。不过,由于那个时候刚刚开始,所以有些地方做的还不敢太明目张胆,多多少少还给工人保留了一点股权。显然,陈岩石就是这一批最早的私有化闯将之一。

  因此,这个故事的描绘就有点儿不符合历史事实了。这批国企改制刚刚结束,马上在九十年代中后期就出现了经济困难和国有企业的下岗潮,因此,改制企业的分红应该也就持续了一两年的时间,不太可能像小说中说的这么好。而且,小说巧妙的偷换了一个概念,就是把房地产火爆与资本家私企(文中称民营企业)的困境对立起来。给人的感觉是,似乎房地产火爆完全是国企和政府造成的,实际上,房地产投机行业的主力军恰恰是那些所谓的民营企业。

  接下来我们言归正传,再谈陈岩石。陈岩石为什么那么积极的为大风厂维权呢?有些朋友,不管是左派还是右派,都喜欢把此解读为他是在为国企,为国企工人维权。然而,实际上这是彻头彻尾的误读。大风厂在改制以后,国家的资产已经一文钱都没有了,虽说还有少部分职工内部股,但仍然是一个典型的私企。(西方资本主义国家的很多大型私人企业中也是有职工内部股的。)很多人还把陈岩石同邓力群和马宾为代表的一批维护公有制的老干部相提并论。真是荒唐!邓力群和马宾难道在九十年代前期的时候也违反国家政策把国企改到自己儿子发小名下了吗?众所周知,他们当时对这第一波私有化是极力抵制和反对的。

  陈岩石之所以那么积极的为大风厂维权,无非是大风厂的主要资产在其儿子的发小蔡成功手里。而在现实当中,蔡成功这样的人往往只不过是陈家的一个代理人而已。虽然说小说与电视剧都刻意回避了这一点,甚至多次强调陈家拒绝了蔡成功的贿赂,但是仍然无法回避蔡成功与陈家的密切关系。纵然陈家不要,乃至严词拒绝,蔡成功仍然想要贿赂陈家,如果是陈家希望通过蔡成功这里从大风厂拿钱,蔡成功有可能拒绝吗?就算是陈岩石不拿,他的儿子陈海,孙子小皮球,以致其他的亲戚,难道就一定会不拿吗?至少他们具有随时从这里边拿钱的权力吧!

  因此,我们从剧中感人肺腑的陈岩石为工人维权的行动中,其实可以看到现实中这一类私有化闯将的老谋深算:比起大风厂的10亿资产来说,陈岩石所捐出的300万“全部家产”又算得了什么呢?京州的企业和大风厂有类似情况的显然不是一家两家,而陈岩石对于大风厂特殊关怀的个中奥妙就全在于此了。实际上,这一套并不是什么新鲜的玩意儿,美国和旧中国的资本家经常搞这一套。比如说像比尔•盖茨,号称自己裸捐,但实际上只不过是把自己的资产从左手转到了右手而已。因此,我还是很赞成剧中给陈岩石的妻子安排了一个旧上海资本家大小姐的身份的,因为旧上海的资本家中也有很多人这么干。

  电视剧还没有演到大结局,小说结局也没有对大风厂价值10亿的相关地产处置作出一个最后的交代。仅仅是强调大风厂破产了,因此工人手上的职工股一文不值了,陈岩石又支持他们集资建立了一个集体企业,他们也仍然在继续上访希望拿到职工股相关的资产。不过,事态的发展我们是可以预期的,这价值10亿的资产大头最终还是会落到和陈岩石家有密切关系的人手里,特别是赵春来倒台以后更是如此。

  对于陈岩石的政治对手,腐败分子的总后台赵春来,小说中并没有交代其对私有化的态度,只是强调其私下里跟主持国企工作的老部下打招呼,宣称“全民所有就是全民都没有”,所以应该照顾一下自己儿子的私人生意。不过,我们也可以推断出其在公开场合以及政策中对私有化的态度,至少是不太积极,不太赞成的。如果要是赵春来学习陈岩石大笔一挥就把国有资产的大头转给自己儿子发小的做法,用自己比陈岩石更大的权力把国有资产转给自己的老部下,让国企变成自己老部下的私企,那么打招呼让老部下照顾自己儿子的生意还那么麻烦吗?而且,私企之间的生意往来谁又能管得着呢?

  因此,两相比较之下,赵春来的错误不在于腐败,而在于腐败的手法不够高明,没有像陈岩石那样强力推动私有化而已。或许,赵春来虽然是个腐败分子,但是多多少少比陈岩石多一点责任感,不愿意用手中的权力把整个国家的资产全都装到儿子发小之类的亲信们的腰包中吧!

  一句话,《人民的名义》所宣传的经济政策就是三个大字:私有化。电视剧其实是在暗示看这部片子的干部们:赶紧推动私有化吧,赶紧用手中的权力把国企的资产转到自己的儿子发小一类人手中吧,只有这样你们才能够免于中央力推的反腐败斗争的打击!只不过碍于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一再强调“国有企业是壮大国家综合实力、保障人民共同利益的重要力量,必须理直气壮做强做优做大”,所以片子不好说的太明白罢了。

  怎么样?笔者这个解读够另类吧?不知道朋友们喜欢不喜欢?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