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顾晓阳:燃烧的心(序)——读杨松的诗

2017-12-20 12:11:52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顾晓阳
点击:    评论: (查看)

燃烧的心(序)

——读杨松的诗

 

  杨松从四十年前就开始写诗了,甚至更早!他从未想要当一个诗人。这四十年来他求学与从事的职业,不仅与诗歌毫不沾边,倒毋宁说正是与诗相对立的另一面墙——法律。但是,数十年来他与诗歌的缘分从未断绝,因为他热爱诗歌。这是唯一的理由。

  这个理由本来平常。在二十世纪八十年代,热爱和写作诗歌的青年,比夏季湿热南方的蚊子还多。但在今天,在天空中响彻了金钱叮当声的世界里,这个理由却显得如此怪异,也如此珍稀。多少当年的“诗疯子”“诗控”,后来或沉浮商海,或坐在衙门里,或成了街边看热闹的老头,过着或平凡或伟大、或幸福或可怜的日子,却早已没有写诗的意兴了。而律师杨松,却始终做着诗的梦。尤其是近年以来,在我这个旁观人眼里,他对写诗投入的热情,甚至超过了他的本职工作。他的诗和他的为人一样,朴素平实,追根究底,认真执着,硬是把一件平常事做成了奇迹。

  我不懂诗,要我来写序并不合适。但杨松写诗的精神,我是懂得的,更重要的是,我是钦佩的。由此我知道,做任何一件平常事,都需要这么一种精神,有了这种精神,什么平常事都能发出光。

  过去,我读到的杨松的诗,大都是旧体诗词。这回才有机会把他的几乎全部的诗作都读了一遍。我更偏爱他写的现代诗。他感情炙热,悲天悯人,时时刻刻关注着人世间的痛苦和不公,这一点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也正是籍由这一点,我把诗人杨松与律师杨松连接到了一块儿。

 

  这片泥沼

  不是行人堕落的理由

  也不是天空塌陷的理由

 

  这条河流

  不是阻隔生命的理由

  也不是心灵挣扎的理由

 

  这场灾难

  不是毁灭我的理由

  也不是你毁灭世界的理由

 

  爱或天堂

  都可以被毁灭

  只是你无需任何理由

  ——《理由》

  这首诗,铿锵有力、义正词严、含义深刻,颇能显示杨松的诗的风格。沉郁的调子、饱满的情绪、警句一样的诗句,这些要素在他的每一首诗里都能找到,包括他的旧体诗词。透过他的诗,能读懂他的心。

  杨松在日常生活中是个话不多的人,温和善良,不喜不愠,但是,他的大学同班同学却一致认为他是个最具诗人情怀的人。那是因为,只要对他有了解的人,都能从他平静的外表下面,看到一颗燃烧的心。

  他的诗,把他这颗燃烧的心呈现在我们面前,燃烧到我们的心。

  顾晓阳

  二〇一四年九月十五日

杨松事诗词集 流浪者

    【作者简介】杨松,1954年生于重庆。十九岁当兵,二十四岁上大学。法学硕士、律师、诗歌爱好者。对现代诗歌和近体诗词都有浓厚兴趣。曾于2014年出版过诗词集《岩石的旗帜》。这本《流浪者》是杨松第二部诗词集。

 

相关链接:

岩石的旗帜(第一辑)

岩石的旗帜(第二辑)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