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敞开心扉的《知青岁月》

2017-11-25 14:43:49  来源: 乌有之乡网   作者:百丈冰
点击:    评论: (查看)

  情景剧《知青岁月》

  这是原广西平桂矿务局上山下乡知识青年自发组织的又一次聚会。原定是居住桂林市的平桂知青的小型聚会。居住在外地的平桂知青们得到消息后一传十,十传百,演变成为近四百人参加的大型聚会。

  又是一个激情似火的知青聚会,室外温度十七八度,室内出汗。在聚会的后半段会场内竟然开动了空调,送出了凉风。制冷糸统是自动控制的。

  孟子说:“故天将降大任于是(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

  毛泽东说:“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接班人,是在群众斗争中产生的,是在革命大风大浪的锻炼中成长的。”他多次说道,一切革命者,一切革命青年,都应该经风雨,见世面。革命者不可能在温室里成长,要在大风大浪里去锻炼自己。

  当年的知识下山下乡运动,既是加快农村建设、缓解城镇就业压力的权宜之计,更是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百年大计!现在的人们也说农村落后,多数人只是说它经济落后,忽视了文化落后才是农村落后的根本原因。为什么改革开放发展近四十年,相比之下农村更落后?知识青年到农村去,显然是解决农村落后最快捷的方式。这种起码的知识,劳动人民及他们的儿女们,一般的知识青年都是认可的。

  随着那股否定共产党,否定社会主义,否定知识青年上山下乡运动的妖风,满怀着革命热情贡献了青春年华的千百万知青,被打入冷宫,好像他们错了!今天他们要敞开那郁闷已久的心扉,他们要理直气壮告诉后人,什么叫知青?

  知青,就是革命知识加青春活力。

  革命知识,包括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

  青春活力,体现在艰苦困难的场合都可以茁壮成长。

  人若立在高处,可着眼未来,充满光明与自豪;人若立在低处,只能看到眼下,难免阴郁与自卑。同样是“知青岁月”,这些平桂知青回答是:“战天斗地,青春无悔!”而在某些老作家笔下,尽显其低俗与哀嚎,好像青春岁月都应该像贾宝玉、林黛玉那样在花前月下度过的。从某些所谓的“老革命”的嘴上出来的全部是“伤痕”,与被打倒的地主资产阶级的腔调一模一样。虽然发展了三十多年了,他们许诺年轻人的幸福做不到,做到的却是漠视富士康青工十二连跳!

  对于人类文明,人们往往容易看重文明带来的舒适,忽视文明总是在与反文明的斗争中生存与发展的。反文明的反动势力是强大的,历史上的两次世界大战,现实中的帝国主义霸权横行,漫无止境资本主义世界竟争,告诉人们绝不能将后代培养成温室里的花朵!一味追求舒适容易使人颓废,不怕吃苦经常运动才能保持青春活力。

  中国知青,走上权力机构只能是少数,中国知青的伟大意义,在于将中华民族勤劳刻苦、朴实无华、自强不息的宝贵传统传承下来,以保中华民族千秋万代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他们的后代可以自豪地说,我的父辈是知青。

  无法否认,包括知青上山下乡在内的任何新生事物,都会遭到传统旧势力的极力反对。

  有句俗语,“龙生龙,凤生凤。老鼠的儿女会打洞。”

  某人既然是老革命家的后代,理应对“上山下乡”有正确的看法,然而她的看法是怎样的呢?请看她对“上山下乡”运动的描写吧!

  “本来,日子就这样渐渐地过去,渐渐地平静下来。却不料,一场声势浩大的知识青年‘上山下乡’运动,又轰轰烈烈地开始了。

  我们家只有我和飞飞在中学,属于要‘上山下乡’的范畴。1968年12月,飞飞随他所在的师大一附中的同学,首批被分配到山西插队。飞飞最信任哥哥,他到北大校医院问哥哥:‘学校让我们下乡,怎么办,去不去?’哥哥听说他最心疼的小弟弟被分配插队,心里很伤心。他想了想,说:‘去下乡,不知以后会怎么样,也许别人能回来,你回不来。不去下乡,政治上会留下个包袱,说你不响应上山下乡号召,以后可能更不好办。’听了此话,飞飞说:‘那我就去。’

  走的那天,北京火车站的一号站台上,挤满了要走的学生和送行的人群。……一声汽笛长鸣,车轮发出隆隆巨响,满载插队学生的火车专列开动了。一瞬间,车上车下,车里车外,人们同时爆发出放声的大哭。这震天的哭声,掩盖了火车的轰鸣。……”

  听到这段,平桂知青感到诧异了,难道只有我们是笑着上山下乡的吗?现在的青年人也许不能理解,因为所受的教育不同,自小在我们的脑子里就有红军长征爬雪山过草地的印记,如今我们也能像红军老前辈那样高举红旗跟着毛主席继续革命来了,但与他们相比不知幸福了多少倍。你说,我们可能哭着上山下乡吗?

  某人后来也下乡插队落户了。但是她也算知青吗?可能不算。看来她也并不喜欢“知青”这个称号。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