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端午节随想:学主席举红旗,拨正航向走正道

2017-05-30 23:39:58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姚忠泰
点击:    评论: (查看)

  小时候每逢端午节,笔者就会与大多数同龄儿童一样,只知道奔向自己厨房里,高兴地吃着香喷喷的粽子。至于母亲唠叨的“忠臣屈原投水自尽”一类话语,全被当作耳旁风一吹而过。唉,那真是懵懂不知愁滋味。后来逐渐长大以后,我才明白端午节及屈原是一部凝重的历史。稍有文化内涵的人,都不会在端午节里只知吃着粽子乐而忘忧。

微信截图_20170530175515.png

  话剧《红军之问》同屈原作品《天问》一样,关心百姓疾苦,每一字句都是爱国者肺腑之言,掷地有声动人心弦,时常萦绕在我的耳畔,它们在如今特色社会里,具有极其重要的现实意义。

  明天,又是一个端午节。有关端午节的传说,最为普遍的是纪念我国古代伟大诗人屈原。换而言之,屈原是中华民族最著名的爱国主义者之一。

  屈原是战国时期的楚国贵族,二十出头就官居左徒、三闾大夫,辅佐楚怀王,可谓少年得志。正当屈原即将着手施展雄心抱负之际,由于奸佞的谗言,被楚怀王疏远,削去了官职。楚怀王的亲小人远贤臣,导致郢都陷落敌手。屈原自强救国的美好愿望彻底破灭了,在极度悲伤的心绪下,于公元前278年(62岁时)农历五月五日毅然投入波涛汹涌的汨罗江,以身殉国。当时楚国人民因惋惜这位忠良的逝去,闻讯之后纷纷赶着划船去追他,但追至洞庭湖上,已不见踪影。这便形成每年此日竞赛龙舟的起端。屈原在五月五日投入汨罗江之后,人们每年这个时候,就用楝叶、芦叶和五彩丝包裹粽子,纪念这位杰出的民族英雄。这就是端午节吃粽子的来历。

  屈原也许错在忠于懦弱无能的封建君主楚怀王,没有与志同道合的朝臣形成一个坚强有力的政治集团,能与奸佞一伙抗衡,更无底层群众基础,况且养尊处优的生活经历,注定了他不愿接近黎民。屈原的爱国主义精神固然可嘉,但轻生之举并不值得提倡,他应该利用自己的巨大影响力,团结众人安内攘外,一起重振河山。 然而,以屈原那恃才傲物孤芳自赏的性格,很难联系普通老百姓,这也是他的个人悲剧。一个人的力量总是有限的,群体齐动方能移动泰山。

  由古人古事,联想到今人今事。

  目前红色人士中,为祖国的不幸而悲伤直至痛心疾首,秋石客先生算一个,一九九二年他忧郁得几乎到了轻生的地步,好在挺了过来,现已成为红色队伍里的一位要员。可惜的是北京大学解万英教授,纵身跳楼殉了道,如果他生前去及时地见一下魏巍或林默涵两位老师,就不会急着跳楼了,好好活着,免得走资派看笑话。

  说实在的,笔者当年也有秋石客先生和解万英教授那样的痛苦,虽然比较他们这些老大哥而言,我只能算小字辈。因为年轻,我终于等到了红色队伍,即便至今落魄,心里却亮堂。

  那真是无法诉说的苦衷,我亲爱的祖国航权竟被少数政客随意拨弄。由纯正的社会主义过渡到赤裸裸的特色资本主义,这完全是在倒转人类历史车轮。祖国遭难,我们个人必然跟着遭难,正直善良的人,在特色社会里多被压抑。从那开始,很长一段时期,我的心乱了,几乎到了破碎的地步。直到三年前,我学会上网以后,知道中华大地有许多如我一样深爱祖国的人,主席的信徒不少。那次受毛泽东学院薛云院长邀请去井冈山游学,亲耳聆听著名红色宣传家艾跃进教授的演讲,接着又在网上搜看著名红色旗手张宏良教授等志士仁人的演讲视频,受益匪浅,感到非常幸运。

  说到我的心碎,那还是两年前一个右派作家通过与我接触数月,同在一个私营少儿图书公司打工,所得出的结论。在一日中午休息时,我们商量合编一套抗日名将故事图书。当时我说,新中国是毛主席共产党领导人民建立的,图书中共产党抗日名将应该占大多数,至于国民党抗日名将可以少一些,在说话的同时,我列出建国以来公认的抗日名将,包括一些比较进步的国民党名将。那个右派作家建议,加上国民党的张灵甫、邱清泉、胡琏三个名将,我立即坚决反对,指出那三个是双手沾满共产党和革命人民鲜血的屠夫。那个右派感慨地说,你真有个性,看得出来,这些年你的心已被特色社会揉碎了,年近五旬没有固定工作,未能娶妻生子,当年我们当右派,只是没有政治地位,工资照发,没有衣食之忧。当时,我默然无语,虽然政见可能不同,但是那个右派作家眼光确实敏锐。

  这话有点离题,停住。

  在此,笔者真诚希望,每位红色人士都能团结起来,亲如一家,学主席,举红旗,歌颂社会主义,批判资本主义,拥护党中央,重振中国共产党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的威望,拨正航向,走正道,不走邪路,消除贫富差距,实现共同富裕,造福百姓,肃清汉奸。国内稳定了,更好地一致反击外部敌人。

  红色的同志们,一起为信仰努力吧,虽然只是草根,也要撑起一片天空!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