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李霜氤:马克思教你看懂《生化危机》

2017-03-03 20:06:01  来源: 土逗公社   作者:李霜氤
点击:    评论: (查看)

  《生化危机》系列终篇,大结局却看得人不寒而栗。遥想马克思写作《资本论》的时代,在人工智能迅猛发展的今天,人类的结局是否还有“反转”的可能?

  作者 | 李霜氤

  编辑 | 耄耋

  美编 | 黄山

  《生化危机》系列电影终于出了大结局篇。作为老牌生化迷的我,曾如饥似渴地期待这个大结局。这个由游戏改编的系列作品,为我们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生物病毒泄露,可怕的生化武器病毒席卷全球,人类赖以生存的城市一个个沦为丧尸的乐园,人们的血肉成了丧尸的口中餐,幸存者们为了生存而不断与丧尸斗争,与制造病毒的邪恶组织——保护伞公司斗争,最终女主人公爱丽丝找到了病毒的解药,丧尸全部被消灭,爱丽丝肩负起重振人类文明的使命。

  《生化危机:终章》电影海报

  意犹未尽地看完了大结局,我忍不住回味整个故事。

  从第一部开始,保护伞公司秘密制造生化武器,以获得巨额利润,保护伞公司一位员工为了获得利润,试图偷走病毒并导致了病毒泄露,杀死了秘密基地的所有工作人员,而人工智能“红色女王”试图用封锁阻止病毒扩散,救援小队试图突入,结果惨遭人工智能的屠杀。人为了资本杀人与人工智能杀人啦!哪个更可怕?

  第二部——《启示录》中讲述:危机扩大,整个浣熊市陷入危机,保护伞公司将用核武器“清洗”整座城市,为保护伞公司工作的科学家千方百计利用各方力量,救出自己的女儿,而平民的命运是在一团蘑菇云中灰飞烟灭。果然平民最惨!接下来后面三部是幸存者苦苦求生与惩罚保护伞公司的故事,作为观众只想为剧中人物说一句:你们加油。但是看到《生化危机6:终章》的时候,一切谜团的谜底都得以揭晓,这场危机起因,竟然是保护伞公司的上层精英为了度过地球能源枯竭、环境恶化的危机,人为制造了这场人类浩劫!地球人口不断膨胀,消耗着有限的能源,于是这些保护伞公司的精英用病毒减少地球人口,他们自己则在地下基地的休眠仓里度过危机岁月,安全地等到危机度过,人类数量减少后,再回到地面享受安全的世界和丰富的能源。

  看到这里,我细思极恐,如果这部电影的情节变成真的,危机发生的时候,我在哪里?是在地面与丧尸苦苦斗争,还是在地下基地的休眠仓安全度日?

  我想,我不太可能是极少数精英阶层中的一员,而是多数人中的一个——一个可能丧生尸口、消失在蘑菇云中、或者被当作试验品的平民。在那些沉睡在休眠仓里的人眼里,绝大多数人,是多余的,是该被消灭的。

  原来,我们都是该被清除掉的人!多余的人!

  人工智能,是敌?是友?

  电影中有一个重要的科幻元素——人工智能,名为“红色女王”的人工智能,会以一个小女孩的形象出现,我们姑且称之为“她”。对于人类,她究竟是敌是友?

  当病毒泄露,红色女王动用各种科技杀死了前来求援的小队,试图用封锁的方式阻止病毒传播,意图将爱丽丝和她的同伴活活困死在地下,并要求爱丽丝杀死被丧尸咬伤、感染病毒的同伴。

  到了第三部,另一台智能电脑——红色女王的“妹妹”出现,给予爱丽丝关键信息,指引她对付发狂的艾萨克博士。

  而《终章》里,红色女王“背叛”了保护伞公司高层,指引爱丽丝找到了病毒解药,消除了这场危机,随着丧尸大军纷纷倒下,地下基地消失在一场爆炸中,成千上万在休眠仓安度危机的“精英”们的美梦也破灭了。

  红色女王有两句经典台词:“我以人类的利益为重”、“我不能伤害保护伞公司的员工”。

  红色女王杀死救援小分队成员以及保护伞公司员工,可以解释为“杀死少数人,保护多数人”。指引爱丽丝杀死艾萨克博士,是因为她分析得到结论:艾萨克博士对人类危害很大,需要被消灭。

  红色女王的“叛变”更加耐人寻味,她作为人工智能,不能违背保护伞公司领导的命令,但是为了保护人类,她“怂恿”不是保护伞公司员工的爱丽丝去对付公司高层。她只是被人类制造的工具,虽然拥有智慧,但不能违背人类给她的设定,她只是按照程序行动。不得不感叹,科技是一把双刃剑。为人类服务的同时,也可能置一些人于死地。

  那么,谁会成为她保护的对象,谁又是她要杀死的对象呢?倘若少数资本家操控着人工智能,它会不会挥刀向绝大多数人——无产阶级?

  资本控制之下,我们其实不是人

  《启示录》中,帅帅的男主角卡洛斯和同伴望着舍他们而去的直升机,突然明白了:“我们是资产,可牺牲的资产,而且已经被牺牲掉了”。

  在第五部——《惩罚》中,也有克隆人被用来做实验的情节,无数个克隆人,被赋予不同的人格。家庭主妇、都市白领……以为自己有所谓生活,每次实验结果都是挣扎着死亡,到死都不明白自己是被玩弄于鼓掌中的棋子。

  无数个克隆人被挂在流水线上,成批生产。

  在资本的控制下,出卖劳动力的卡洛斯,与公司签了合同,看似是平等的关系,但是在危机爆发的时候,公司出于理性考虑,认为没有付出更多资本来拯救他的“义务”,自生自灭是他的命运。

  在浣熊市自生自灭的,为什么不是保护伞公司高层?他们又在哪里?

  在社会化生产下,每个人有自己的位置:流水线工人、高级技工、办公室白领,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职责,呆在自己“应该”的位置,不停做着自己的“本职工作”,社会像一台机器,不断运转,每个人都是“零件”。我们从出生开始,不断学习各种技能,小学、中学、大学……像是在流水线上生产的零件,这就是叫“劳动力再生产”的过程,有的时候,那些没得到教育机会的人,像是“残次品”,说丢掉就丢掉…… 资本家追求的是经济利益最大化,员工只有一个作用,那就是创造价值,当人们不再有价值的时候,就会将其丢弃,卡洛斯就像被丢弃的一个零件,可他又不是机器零件,他是人。他没有认命,他挣扎求生,他会为保护同伴牺牲自己的生命,这是只有人才有的能力。

  可是,我们明明是人!

  资本家占有生产资料,利用各种管理手段,雇佣员工,员工出卖劳动力并获得报酬。是劳动者制造出了产品,但产品的剩余价值被资本家拿走了。

  资本对劳动者的物化,和劳动者与生具来的人性,以及资本主义标榜的“自由、平等”是自相矛盾的。

  为什么我们必须死去?

  保护伞公司的精英为何要杀死多数人?地球的资源匮乏,大家本该一起节约,不!随着科技进步,人力的作用越来越小,直至被机器取代,对于资本家来说,被科技所取代的劳动者,像废旧材料,该丢掉。可这个材料偏偏还是人!要呼吸,吃饭,要喝水,要占用地球资源。而资本家的目的就是不断积累资本,不断扩大再生产,这些人的存在已经不能为其创造价值,却要享受地球资源,那当然就是敌人咯!

  伞公司高层:杀光这些人,免得浪费地球资源!

  他们不仅喜欢自己口袋里的钱,也爱别人口袋里的钱,他们甚至想霸占整个地球的资源。

  哦,这些人认为地球上的资源是他们的!我们这些多数人,可取代的多数人,是和他们抢资源的,不仅没用,还有害。

  哟,我深深觉得自己是多余的,成不了精英阶层,要随着科技进步被社会淘汰,是因为我们不够努力吗?

  我们只是想活下去,就成了被一些人憎恨的原因。

  看完这电影,深深的寒意自心底袭来。科技进步,到底造福谁又毁灭谁,如果这电影有一天变成现实,我们该怎么办?还是先读马克思吧。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