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打工者张艺谋与《长城》上的中国

2017-01-09 08:27:38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憨书生
点击:    评论: (查看)

  张艺谋是中国电影走向世界的先驱,他在艺术和商业上的尝试对得起我们曾经的掌声。

  《长城》很好看,但我对《长城》不满意,因为《长城》上没有中国。

  《长城》的错,很可能不是张艺谋的错,因为他只是服从于资本的打工者。

  一、哥是个传说,传说中满是中国

  张艺谋制作过享誉环球的很中国的艺术电影。那时候,张的一小步,是中国电影迈向世界的一大步。

  张艺谋制作的制作过很大的商业大片,圈了中国人的钱,也圈了外国人的钱。

  张艺谋的奥运开幕式让世界看到了中国力量和中国美学,批量传输了中国符号,回望2008,那依然是大型群体表演的标杆之作。

  张艺谋的《金陵十三衩》希图踏入国际主流市场,并具有冲奥野心。尽管最终结果不如他意,也不如众意。

  张艺谋被人们称为国师。

  一方面,他有揽瓷器活的金刚钻

  他现在依然是极具创造力的摄影师,极具想象力的导演。他能驾驭催人泪下的现实主义题材,能掌控极具中国特色仪式感的电影镜头。张艺谋能制作精良的商业电影,他试图将中国思想和中国故事与商业桥段融合,并用极具形式感的镜头记录。无论思想和故事本身的好坏对错,张艺谋都完成二者的结合,并成功向国人和世界传播。

  另一方面,他有一批能拿的出手的中国作品,

  从张艺谋的为数并不多的电影里,我们看到了当代草根中国,近代的乡土中国,不太遥远的封建中国,那里有被鲁迅大师称作的民族劣根性,也在一定程度上符合甚至塑造了西方人对中国的想象。张艺谋最好的最为成功的电影里,都内蕴着中国。可能是中国精神、可能是中国气质、可能是中国美学、或者仅仅是中国故事或中国符号。

  电影圈里一直有三大导之说。陈凯歌还在孜孜不倦的讲着早已说过的道理,冯小刚在电影到底是语言的艺术还是光影的艺术中挣扎。张艺谋是不屑于在这些方面纠结或者停顿的。因为他能依照黑泽明的套路,调和文学与电影,将文学思想通过光影呈现,制作出满城尽带黄金甲。好吧,我真真的认为,这是一个好电影!不信你看看《影子武士》和《乱》。君不见,冯小刚还有以《哈姆雷特》为故事主干的《夜宴》呢。

  张艺谋善于调动中国符号,并将精神贯穿其中,赋予独立的符号以中国意义和中国精神。

  在张艺谋的光影中,有黑泽明、斯皮尔伯格、科恩兄弟、王家卫,在光影技术上他与前沿并行甚至有所超越;

  在张艺谋的光影下,有中国故事、中国味道和中国道理,那里有活生生的中国人。

  二、《长城》的形式与内涵

  观影的同伴说,结尾的工作人员好像没有太多中国人啊!

  我说,这样的故事不像是中国人写的(事实上也不是)。

  看看细节:擂鼓打仗敲出了乐感, 敲出了韵律,敲出了美学;铺天盖地的怪兽攻城,女孩子荡秋千一样荡下去用锥子扎;磁石对饕餮有效,天然磁石在大宋朝少到如此可怜,到底是磁石还是黑曜石亦或是钻石啊?干掉头领其他饕餮就死光光是在致敬独立日里的外星人头领吗?饕餮直达京城自带导航啊?有人说,书生,你懂古代打仗的设定吗?你懂山海经吗?你懂历史吗?好吧,不懂,无知的我静待科普哦。不在意这些细节,

  咱们就从故事、人物和思想内核三个不是细节的东西的讲起!

  1、《长城》讲了一个什么故事

  北宋正规军打怪兽!

  对啊,你没看错,就是打怪兽。你以为长城是防谁呢?防怪兽呢!

  电影开篇就指出,关于长城有很多传说,片中就讲了一个这样的传说。

  这是传说?这就是瞎编啊,传说是这样传的呢?

  你见过《冰与火之歌》里要加上古希腊、古罗马或者中世纪的背景设定吗?

  你见过《魔戒》要划归到某段欧洲历史吗?

  最基本的,你见过盘古、女娲的故事还要套上朝代吗?

  我们看到,享誉世界的中国元素---长城,套上了一个本应架空历史的故事,但又出于贩卖中国符号和东方神秘感的心理,生生将片子拉入了宋朝。编,你接着编!

  于是,我们看到一群中国军人唱着“秦时明月汉时关”围绕着以马特达蒙为核心的打怪小组行走在拯救人类的胜利道路上。

  2、《长城》上的人物

  好大的阵容啊!

  马特达蒙、刘德华、张涵予、彭于晏、林更新、鹿晗、王俊凯,这些能被消费的男色统统带到。制片方想,这下你们满意了吧!迷妹们来数星星吧,粉丝们尽情的尖叫吧!

  好国际化的制作啊,一部电影,一半以上都是英文对白。制片方想,来吧,外国人,看看我们中国人的特效大片吧,不用看字幕,主角是你们的熟人马特达蒙喔。故事吗,你就把冰火中的异鬼换成饕餮就ok,不过记住异鬼怕黑曜石,饕餮怕磁铁。放心吧,主角是外国人!

  言归正传

  长城里的男主角马特达蒙,雇佣兵出身,百步穿杨,为利而战。因为跟一群人希望到中国淘取黑火药,半路被契丹人追杀,误入长城,见证了中国精锐部队的巨大牺牲,被其精神感化,毅然决定留下抗兽,并在实践中,不断积累经验,成为了打怪小组的中坚力量。并在最后的决战中,手刃怪兽头目,为取得抗兽大业的最终胜利发挥了重要作用。

  女主景甜,集美貌与才华于一身。能飞身溜索杀敌,能统帅五军,副业兼职翻译。当然,也因为她的积极沟通与思想引导,成功转化了男主的功利主义思想,并在最终的战斗中与男主发挥了关键作用。

  男二帕斯卡,主业小偷,掌握格斗技艺,与男一配合天衣无缝。在逐利的道路上一往无前,承担了片中的主要幽默情节。

  并列男二刘德华,主业军师,其实是个武器专家,掌握黑火药的核心科技,并发现磁石对怪兽的巨大影响,在最后的皇宫大战中,舍己为人,卒!

  男三张涵予,主业殿帅,在实战中发现了怪兽的进化,并积极推动了权力的有序交接,因护景甜心切,被怪兽所伤,卒!

  并列男三鹿晗,主业小卒,在关键时间关键地点为男主澄清事实,在关键时间关键地点,舍身为团队,卒!

  并并列男三,威廉达福,主业小偷,副业教英语,最终带走黑火药、脱离团队,被契丹人所擒,为黑火药所伤,卒!

  林更新是个统领、彭于晏也是个统领,没有卒!

  人物介绍完毕。

  主角由为己到为人,充分认识到过往的不足,重塑了自己的人生观、价值观,树立了牢固的国际主义信仰,人物形象立体。

  帕斯卡和威廉达福,基本没有变

  景甜,敢于牺牲、甘于牺牲

  中国的一票男色,敢于牺牲、甘于牺牲。

  3、《长城》的中心思想

  景甜说了,信任!对喽,信任就是张大师传达的理念。景甜说了,一个人只有为国家为人民而斗争才能真正实现人的价值。好吧,集体主义也算!然后就没有然后了。

  三、不要崇拜哥,哥仅是打工者

  综合故事、人物、思想内核,我们看到了什么?

  《长城》将一个不可能成立的瞎编的所谓的传说作为故事主干,

  塑造了一个成长的外国主角,和一票敢于牺牲、甘于牺牲的中国配角的群像

  宣扬了个人的牺牲精神和团体的信任精神!

  在中国,没有长城是防怪兽的传说,中国军人的精神不能用牺牲精神代替,中国军人打胜仗和凝聚力量不仅靠信任。

  所以,长城的故事很不中国,《长城》的人物很不中国,《长城》的精神不代表中国。任你在长城上堆满了中国符号,在《长城》上没有中国。

  我相信任何一个具备基本水准的中国编剧都不会给《长城》这样的故事和精神设定。我相信凭张艺谋对中国、对世界观众的品位的理解,不可能看不到《长城》在故事和精神上的硬伤。

  面对《长城》这个覆盖着中国符号的皮肤却被剥离了中国精神内核的巨兽的尴尬,我能想到的可能的解释是,张艺谋对片子的剧本构架、人物设定、精神内核没有控制权。也就是说,作为一个导演的张艺谋在这种制作体量的片子中,仅仅是个打工者。

  想走向世界的人,丢了曾经拥有的现实和历史的厚重,那到底还剩下什么?

  想走向世界的人,缺少了对故事内容主线的掌控,能做出什么?

  想走向世界的人,被剥夺了对价值观念的设定资格,还能表达什么?

  我们可以继续迷恋哥,但不是打工者的哥!!!

  (张艺谋在访谈中也提出自己是被动接拍此片,并就片子的一些细节进行了修改,并指出让其动心的还有在全球5000家影院上映的利好。张艺谋本人给《长城》的定义是借全球大片传递中国形象,传递价值观,传递文化信息。很明显文化信息传递了,形象可能有点平面,价值观吗就仁者见仁了)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