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朱义: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无决策权

2016-12-19 15:10:43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朱义
点击:    评论: (查看)

  面对分田单干小农经济带来的城乡严重两极分化、老弱种养无以为继、农村破败、小农破产局面,当前,农地集体所有权、个人承包权、大户经营权的“三权分置”改革,正在火热推行。许多人对此不甚明了,搞不清善于创造新名词的改革家们口中念念有词的新概念。

  何为【三权分置】?家国一理,打个比方就很好理解了。就是:甲的媳妇,乙们免费永久承包,然后流转给丙集中经营。当然,生下的孩子自然归丙,乙们可得一点子宫出租费和育孩帮工费。至于甲,空挂一个丈夫的大名。名曰三权分置,实为私有兼并!人生不满百,老弱命不长,大户长期集中经营下去,也就自然变成了事实上的大户集中所有。

  现在,农村已无可从事农业的青壮,早被计生了。从事农业劳力严重青黄不济、后继无人。经过三十多年,村中老农更老了,进城青年一去不返了,计生严控和贫困重压下生下为数不多的第三代也留城了。青壮去城打工、老弱留村种地的模式,已无法继续维持。

  当前,基层机关到村限期完成对特困户的精准扶贫,遇到的首要问题是,以什么形式扶。直接给个人点钱,他花了就又穷了。给生产物资、上种养项目,都老弱病残他又没人手经营。所以,不走合作化、集体化道路,是不可能有切实可行的扶贫脱贫途径的。何况当前农业是种养都赔钱的大形势。1斤小麦就能换一瓶水,2斤玉米才能换一瓶水。如此下去,谁还会种地?!

  种粮养殖都赔钱,小农经济已破产,老弱支撑的农村已破败。农业农村农民的根本出路在哪里?

  精准扶贫,首先要搞清造成整个三农问题的根本原因,整个三农的根本出路,才能找到特困户脱贫的根本出路,定准政府扶贫的长效办法。

  毛主席早就指出了分田单干的后果,提出了根本解决三农问题的唯一正确道路,请看:

  1943年11月29日,毛主席在陕甘宁边区劳模大会作《组织起来》的报告中指出:“在农民群众方面,几千年来都是个体经济,一家一户就是一个生产单位。这种分散的个体生产,就是封建统治的经济基础,而使农民自己陷于永远的穷苦。克服这种状况的唯一办法,就是逐渐地集体化,而达到集体化的唯一道路,依据列宁所说,就是经过合作社”。

  1953年10月26日至11月5日在北京召开了第三次农业互助合作会议。这次会议讨论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发展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决议》,并于12月16日经中共中央批准实施。《建社决议》再一次警示全党:“单干是没有出路的,因为单干不能够克服灾害和各种困难,没有能力经常扩大再生产,即使能够增产也是有限的。这种单干制度长久下去,就要使农民的大多数成为富农、高利贷主和商业资本家进行剥削和投机事业的牺牲品,重新失掉自己的土地。”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还要加一句叫做:没调查就更无决策权!现实工作中,不少所谓“顶层设计”,相当程度实际是脱离实际的。一脱离工农立场,二脱离基层情况,三脱离中国实际,唯心、唯上、唯书、唯洋。想当然决策、拍马屁决策、念书本决策、套洋经决策,不问苍生问鬼神、不问工农问书生、不问国人问洋人。官僚主义、主观主义、赵括主义、马谡主义、迷洋主义盛行。

  有同志讲,私有化已致阶级两极分化、城乡两极分化如此,还有傻子,不醒悟,一根胫,傻到底!其实呢,真傻倒好办,怕的是有些人在装傻。“僧是愚氓犹可训,妖为鬼蜮必成灾!”

  不忘初心,何为初心?就是共产党人祖宗的初心,马列毛的初心,无产阶级的初初心!1848年2月24日,马克思和恩格斯合著的《共产党宣言》在伦敦第一次出版。宣言讲的很明白、很明确:“共产党人可以把自己的理论概括为一句话:消灭私有制。”

  结论:当前三农的根本出路在于,重建集体经济,村民就地就业,实现共同富裕。即,组织集体化、种养机械化、产业工商化、生活城市化。

  (2016.12.10)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