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壬岷:不吃碳水减肥会把健康搭进去,不妨试试另一种健康途径

2023-02-19 10:59:32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壬岷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在容易产生容貌焦虑及身材焦虑的今天,减肥是一个常见的话题。

  在减肥这条路上,产生了很多流行的减肥方式,比如不吃碳水的减肥法。

  今天百度热榜上的一个消息,90后女生小美,身高155,之前体重达到了79公斤,为了变美,她用了各种减肥方法,包括几乎不吃碳水,只吃水煮的蔬菜或水煮蛋,水煮蛋还不吃蛋黄,半年后体重确实减轻了23公斤,但身体也随之出现了很多不适症状,明显到不能忽略的那种,如月经稀少,脱发严重,发际线越来越高,十分怕冷,夏天别人穿短袖,她得穿上棉袄。

  小美减肥前

  当这些现象出现后,小美去医院妇科做了全身检查,但检查结果却都显示正常。但真的正常吗,显然不是的。

  在医生建议下,她转到了中医科调理,中医科医生经诊断后怀疑她是减肥导致的,这才算发现了出问题的源头。再后来便是药物调理加改变饮食,慢慢地,月经基本恢复正常,也没有之前那么怕冷了。

  医生表示,标准的健康饮食是一种均衡饮食,其中碳水化合物提供的能量最好占到50%。过度偏食,碳水摄入不足会造成低血糖、月经不调、营养不良、脱发等,甚至造成记忆力下降。

  说到碳水化合物,简单来讲,主要就是各种主食,包括大米小米小麦等粮食以及大豆、薯类等。这可都是我们日常饮食中的主要食物啊。

  《黄帝内经》讲:“五谷为养,五果为助,五畜为益,五菜为充”,主食那是顶重要的,是人体能量的主要来源。在《中国居民膳食指南》中,适宜膳食能量构成里,来自碳水化合物的能量为50%-60%,运动时机体主要依靠碳水化合物来参与功能、维持运动强度,并为肌肉和大脑提供能量。

  全球权威医学期刊《柳叶刀》曾发布过的一项研究结果显示:总体碳水化合物(主食)摄入量和预期寿命之间存在着U型关联,主食吃太少,会减寿。

  所以,长期不吃主食是万万不能的。为了减肥而损害身体健康,那是得不偿失。

  实际上,要健康地减肥,还是要管住嘴迈开腿。

  健康饮食,坚持锻炼,就是很好的减肥方式,或者说,在不知不觉中,就健康地瘦下去了。

  讲几个身边的案例。

  笔者在前年的时候,不觉间长了近10斤,略感受到了“中年发福”的危机。究其原因,和疏于锻炼有关系,和年龄渐长新陈代谢变慢有关系。既然发觉了,就定了个锻炼的计划,限于时间比较有限,锻炼项目基本都在室内,其中一项是八段锦,还有一些针对自身身体情况的锻炼。饮食方面基本没做变化。

  就这样,八段锦一直坚持到现在,没有说能做到一天不间断,但频率很高,一周5次左右。

  最终的效果也是明显的,感觉精气神变好了,体重也在差不多半年后恢复常态。

  还有一位朋友是坚持练习金刚功,加一些别的如下蹲运动这些,几个月下来,收获也很大。如,体重减轻了10公斤,到了比较理想的状态;睡眠质量提升;身体体能增强,感觉到比较轻松等。

  肥胖本身于健康无益,如果生活习惯不健康,比如熬夜,喜食饮料奶茶烧烤等食物等,便容易肥胖。但若能保持健康的生活习惯,管住嘴迈开腿,找到适合自己的锻炼方式,基本上是能够让自己保持健康的体态的。

  减肥千万不要以身体健康为代价,得不偿失。

  【文/壬岷,红歌会网专栏作者。本文原载于公众号“人民健康论坛”,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